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利率上调影响 > 头条

上调原因之三:规划变革

2010-10-22 15:44:00    作者:周 宇   来源:证券时报  

备受关注的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今日召开,会议将讨论“十二五”规划总体纲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部长余斌表示,“十二五”期间如何优化调整收入分配格局,将成为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和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环节。

【规划变革】“十二五”规划谋变 调结构步入攻坚之旅  

    备受关注的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今日召开,会议将讨论“十二五”规划总体纲要。目前看来,“十二五”规划将主要围绕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改善民生两大主题展开,而未来5年也将成为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攻坚之旅。

  在决策层强调“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关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局”这一背景下,市场普遍认为,“十二五”期间,政府将致力于扩大内需、完善收入分配、区域振兴、产业升级等重大战略任务的完成。

  首要任务仍为扩内需

  不出意外,扩大内需将成为“十二五”期间我国调整经济结构的首要任务,这和近两年的发展思路一脉相承。事实上,由于“十一五”经济增长结构调整缓慢,加之金融危机的深远影响,扩大内需对于我国未来5年的发展更显重要。

  目前看来,只有将经济增长建立在国内需求的基础之上,才能更好地抵御外部冲击,这已成共识。一位参与规划编制的人士指出,扩大内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任务和长期战略,也是大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收入分配改革有望突破

  上述人士表示,扩大消费是提高经济内需型增长的根本途径,而扩大消费的关键则是提高群众的消费能力,这就涉及到收入分配改革问题。事实上,有关收入分配的问题早已到了必须下大力气解决的时候。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部长余斌表示,“十二五”期间如何优化调整收入分配格局,将成为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和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环节。

  他建议,“十二五”期间调整收入分配可以从初次分配、二次分配以及政府支出结构三个环节入手,并通过多种可选择的途径来实施。初次分配环节,可选择减少企业营业盈余和政府生产税净额,相应增加劳动者报酬和居民财产性收入,调整不同部门和不同产业间不合理的劳动者报酬。二次分配可扩展社会保障范围,适当提高企业,特别是政府负担的水平。

  区域振兴迈向深入

  自2009年以来,国务院批复出台了一系列区域振兴规划,政府希望借此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从而增强经济发展的稳定和持续性。据了解,与以往相比,“十二五”规划把有关区域方面的规划放到了一个更加突出和重要的位置。

  权威人士表示,下一个5年将是中国区域经济结构更加合理、产业布局更为完善的5年。作为国家经济结构转型整体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将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项重大任务。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指出,沿海地区在享受了高增长的同时,其土地和劳动力成本已经上升。更重要的是,预计今后出口将日趋疲软。未来几年政府将着力加快西部和其它内陆地区的经济增长步伐,加速这些地区的城镇化进程。

  产业升级加速

  总体而言,虽然我国已经成为制造大国,但大而不强的问题仍较为突出,粗放型发展模式仍未根本转变。因此,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将是“十二五”调整经济结构的突出重点。

  工信部部长李毅中日前透露,“十二五”时期,我国将加强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深化信息技术集成应用,创新品种、提高质量,优化产品和技术结构。同时,坚持存量调整优化和增量严格准入相结合,进一步淘汰落后产能,大力推进节能降耗减排治污,促进形成低消耗、可循环、低排放、可持续的产业结构、运行方式和消费模式。

  据此,“十二五”规划将提出加快发展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信息网络、高端装备制造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了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方向,可以带动新一轮的技术革命,是现在全球都在抢占的未来经济发展的制高点。”业内人士表示。

  (周 宇)

郭凯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