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利率上调影响 > 最新播报

中国央行加息25个基点无损经济增长

2010-10-22 11:12:00    作者:陈洪亮   来源:财讯网  

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10月20日起,分别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中国总理温家宝在10月初出访欧洲四国时表示,各国应保持合理的宏观经济政策力度,审慎稳妥把握经济刺激政策的退出时机和节奏。

  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10月20日起,分别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分析师认为,高通胀与高房价所酝酿的风险,已经让货币政策势必要作出改变,但这种改变将无损中国增长放缓,此前刺激经济计划已经带领中国走出低谷。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0年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6%;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据此相应调整。

  这是一个迟来的举措,此前针对中国年内是否加息一直存在争议。多数机构认为如果升息将有损中国的恢复基础,但高通胀与高房价所酝酿的风险,已经让货币政策势必要作出改变,但这种改变将无损中国增长放缓。此前刺激经济计划已经带领中国走出低谷,上半年GDP同比增长11%,全年增速仍可能高于10%,这给货币政策调整留出了空间。

  中国总理温家宝在10月初出访欧洲四国时表示,各国应保持合理的宏观经济政策力度,审慎稳妥把握经济刺激政策的退出时机和节奏。但此番言论并不被外界所重视。另外,央行行长周小川此前在世行年会上表示,年内不加息,并制定了一份容忍通胀的中期计划。此番表态似乎打消了年内加息的预期。

  突如起来的升息将有利于抑制通胀和资产价格泡沫。统计数据显示,中国8月份CPI高达3.5%,创出22个月的新高,而机构仍然预期9月份CPI仍将创出新高。由于物价涨幅的回升,自今年2月以来,中国已连续8个月出现"负利率"的情况。而中国的房价仍是在连续出台调控政策后,久居高位,毫无下跌的迹象。为此,加息被认为是遏制这种局面的底牌。

  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在《中国金融》撰文指出,货币政策的调整要根据一段时期内宏观经济运行中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有所侧重,以不同的权重考虑多个目标,合理把握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和重点。不过,现在还无法预测央行加息的连续性,如果只是试探市场的反映,货币政策的调整可能无法达到预想的效果。

  此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曾多次表示,央行应该考虑小幅上调存款利率,而现阶段未实施加息是考虑到宏观政策的连续性。此外,李稻葵还表示,未来三到五年,国内物价上涨的态势,会维持在2.5%左右的一个温和水平,理由包括劳动成本的上升、国际原材料价格和农产品生产成本上升等等。

  央行加息会否引来更多的热钱呢?这也是否加息的争议之一。央行上周三公布第三季度中国外汇储备增加1,940亿美元,达到2.648万亿美元,增幅创历史最高水平,令热钱将流入中国境内的预期再度升温。但是货币政策的调整必须有所侧重,况且,为抑制房价上涨,中国各地已经出台限购令,热钱流进流出的渠道有限,甚至,还可以通过加强行政监管来达到管制热点的目的。

  这是自2007年底至2008年底中国央行连续五次降息以来,中国首次对基准利率做出调整。中国有持续向上调整的空间,以进一步治理通胀和资产泡沫所引发的风险,但中国向来有宁愿通胀也不愿见到经济紧缩的治理习惯,这是中国加息举措迟迟不出台的原因,希望迟来的加息将为货币政策的矫正赢得更多的空间。

郭凯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