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利率上调影响 > 最新播报

央行34月后突然加息 暗示9月通胀数据超预期

2010-10-22 11:17:00    作者:罗晟   来源:东方早报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晚间突然宣布,自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25个基点。德意志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央行时隔34个月再次加息,表明一个加息周期的开始。

剑指通胀 中国时隔34个月后首度加息25个基点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晚间突然宣布,自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25个基点。

  德意志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央行时隔34个月再次加息,表明一个加息周期的开始。

  广发基金宏观策略分析师孙建波对早报记者表示,加息的结构是非对称的,除一年期存贷款均加息25个基点外,中长期存款利率多加,中长期贷款利率少加,活期存款利率未调整。其根本目的是收缩流动性,希望通过推动存款长期化的途径,有效压制资产市场泡沫,控制通胀水平。

  加息时点暗示9月通胀数据超预期

  宏源证券研究所称,在9月份经济数据即将公布之际,央行宣布加息,或表明CPI数据将再创新高。

  央行在9月底的第三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上,表现出了对通胀的特别关注。例会后发布的新闻稿中,与此前一直采用的“保增长、调结构、防通胀”的次序不同,货币政策委员会将“防通胀”提到首位,且认为“任务依然艰巨”。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9月30日认为,“防通胀”提到首位暗示,如果未来CPI再创新高,则加息惊雷可能骤然不期而至,最快可能在第三季度数据公布前后加息。

  本次加息消息发布后,鲁政委认为,此举意味着9月CPI再创新高,而且央行更为关注贷款过快增长和资产泡沫化压力。

  瑞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预计9月投资、消费和通胀的数据都会超出市场预期。经济增长强劲,通胀居高不下,股市连创新高,房市屡打不下,这些情况促成“不使用利率工具”的想法发生改变。此前,政府高层有其他不同意见,力图通过使用数量型的手段,替代加息。

  本月初,央行行长周小川曾表示,目前尚没有足够证据表明,已经使用的数量型工具包括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吸收流动性难以完成控制通胀预期的目标。

  央行的数据显示,9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955亿元,比8月多增543亿元,略高于市场预期。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6.30万亿元,为全年目标7.5万亿元的84%。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工业增速出现了今年以来的首次回升,同时9月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亦逐步上行,中国经济正从回落走向回稳。与此同时,中国物价指数不但超过了2.25%、2.79%的一年期、两年期存款利率,而且也超过3.33%的三年期存款利率,居民实际存款利率已连续7个月为负。国家统计局将在10月21日公布三季度GDP及9月投资、消费、工业增加值等数据。

  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王黔认为,央行加息是为了发送信号:央行正积极控制通胀预期。“至于政策前景,在通货膨胀方面,我们预期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率在未来数月达到顶峰,在2011年年初逐步稳定在3%左右。”

郭凯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