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差异化金融服务助力山东乡村振兴

2018-05-28 11:08:00来源:大众网作者:朱沙

  大众网讯(通讯员 朱沙)近年来,农行山东省分行根据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趋势,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区分沿海、平原、山丘区、滩区、湖区等乡村面貌类型,采取差异化金融服务推进乡村振兴,广大乡村正在展现出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齐鲁风情画”。到今年5月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达到2753.23亿元,当年新增39.2亿元。

  以产业龙头引领现代农业

  龙庄村位于滕州市南部,地处鲁南平原地区,气候温润宜人,四季风景各异,自然风光优美,生态保护完整,民风淳朴热情,是山东省著名的旅游特色村。

  龙庄工业起步早,塑料制品、玻璃工艺品业发展迅速,但由于恶性竞争和土地制约,发展遇到了瓶颈。龙庄村委托南京林业大学对全村进行科学规划,在村东村西各规划了一个工业区,新入园企业达到20多家。此时,龙庄遇到了资金难题,农行得知情况以后,积极提供金融服务。此后,龙庄村整合全村60余家塑料制品生产企业,组建了龙庄集团,企业发展步上了健康的轨道,村集体有了固定的收入。

  在农行的支持下,龙庄村还建成了面积50万平方米的幸福乡村旅游景区,以农业观光园为规划主题,以龙水文化为设计理念,以展示鲁南民俗风情为景观特色。每年接待游客30万人,安排就业500余人。在龙庄集团这个龙头企业带动下,农民走上了富裕道路。

  在乡村振兴中,龙头企业和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主体的示范引领作用十分明显。龙头企业一头连着农户,一头连着市场,是农业产业化经营的重要抓手。农行山东省分行通过农产品订单融资、季节性收购贷款等产品和服务,支持龙头企业进行规模化原材料基地建设、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链延伸优质项目。同时,与农业、财政部门开展贴息合作,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省级以上龙头企业贷款余额达到289亿元,服务覆盖面达到90.6%。该行还研发了“农业产业链农户贷款”,推广“龙头企业+农户”的“六和”产业链服务模式,通过龙头企业提供抵押、质押或保证担保,符合条件的产业链农户贷款,担保额度无需占用核心企业授信额度,从而带动上下游客户发展,有利于涉农业务实现管理集中、结构优化、规模经营和弱化风险。目前已与105家龙头企业建立了产业链合作关系,累计向8500余户订单农户发放产业链贷款32亿元。

  初夏时节,位于潍坊市坊子区坊安街道的玉泉洼合作社生态观光园内,一派繁忙景象。合作社社员王祥义算起了春节后的收成,四个高温大棚有机草莓收入14万元;最后一茬千禧小西红柿正在采收,按每斤8元算,收入32万元。

  “我们合作社的种植、养殖、观光等园区占地2000多亩,入社的村民300多人,通过国家有机认证的有机果蔬种植面积就有1000多亩,认证产品18个,专门往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供货,都能卖出好价钱。”玉泉洼种植合作社董事长赵霞介绍道。

  2016年,赵霞跟随丈夫回到洼里村,创立了玉泉洼合作社种植有机农产品,合作社日益发展壮大,带领着社员走向共同富裕,却也离不开社员的参与和支持。

  王祥义刚加入合作社时,盘算着新建两个大棚扩大种植面积,但面对资金缺口却犯了难。农行潍坊分行客户经理在走访调查时,发现合作社像王祥义情况类似的社员有150多户。为支持洼里村有机农业发展,该行利用互联网融资开辟了新路径,为合作社定制了“惠农e贷”农户贷款,预授信额度2000万元,目前已发放贷款200万元。在农行网络融资支持下的社员们,也正在享受着现代农业带来的丰厚回报。

  以特色产业支撑乡村发展

  农业特色化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头戏。围绕农业品牌化发展要求,针对山东“三标一品”特色农业,该行普查确定了88个特色农业名录,先后创新了东阿阿胶、菏泽牡丹、金乡大蒜、威海海洋渔业等21个特色农业金融服务产品,2017年新增“三农”特色农业信贷投放14.9亿元。针对海洋经济发展,率先在同业推出了渔船抵押和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累计发放贷款27亿元;针对菏泽牡丹产业链农户、企业发放贷款3.8亿;针对乡村旅游加速发展的实际,推出农家乐农户贷款产品,已在21个县投放贷款1475万元。

  淄博市博山区源泉镇是山东有名的猕猴桃小镇,农行淄博博山支行主动上门服务,从合作社了解猕猴桃产业的发展前景,从农户了解种植上的困难,及时为农户提供资金支持。并定期对农户进行回访,了解资金使用情况。截至目前,针对猕猴桃行业,该行已累计发放贷款2000余万元,受益农户100余户,为博山猕猴桃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受到当地政府和种植户的信赖。

  博山区麻庄效恩有机猕猴桃采摘园是最早建立的采摘园之一,园区负责人李经理这样介绍自己的采摘园:“我们最早是08年开始种猕猴桃,正因为有了农行的3万元农户贷款,我们才能顺利做好土地承包、器具及肥料购置等工作。10年时间,我的采摘园面积翻了一番到了6亩地,一年能结果4万多斤,”

  目前,源泉镇已有12个村种植猕猴桃,种植面积达到11000余亩。“五月赏花、九月采摘”,围绕猕猴桃这一特色产业,源泉镇全力打造出了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特色小镇。2017年,全镇猕猴桃产量达到1000万斤,实现销售收入5000万元,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特色之路。

  以改造提升为美丽乡村“塑形”

  5月21日上午,在莒县经济开发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工地,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的来回忙碌着,塔吊也在一刻不停地搬运着钢筋、水泥等材料。“目前,牛家村、刘家村钢筋绑扎、塔吊安装已完成,丰家村楼主体已施工到二层。前两天,又有农行1.5亿贷款资金陆续到账,工程工期都在顺利推进中,预计明天春天新社区就可以完工了。”锦泰家园社区棚户区改造工程项目负责人介绍。

  2017年初,莒县正式启动了经济开发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由农业银行日照分行提供7.56亿元贷款,统一把包括丰家村、刘家村、牛家村、魏家村在内的4个村庄统一搬迁撤并为锦泰家园社区。锦泰家园社区将建设小高层住宅楼40栋、社区服务中心4处,原来脏、乱、差的旧村庄,将摇身一变为一个公共服务设施完善、布局优化、村容整洁、环境优美的现代化农村新型社区。

  “国家政策好啊,原来住了几十年的老庄一下雨路就没法走了,还到处淌臭水。现在国家给政策,我这么大年纪了还能住上小洋楼,听说新社区绿化的跟南方的园林似得,真是赶上了好时候。”莒县经济开发区刘家村村民刘石青老大爷高兴的对记者说道。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近年来,围绕山东省城镇化部署,农行山东省分行以“生态宜居”为主线,持续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和环境保护的支持力度,先后推出安置房、棚户区改造、美丽乡村建设等产品,支持城乡一体化发展。到2017年末,县域城镇化贷款余额279亿元,较年初增加124亿元,增量居农行系统第2位。

  进入五月,天气逐渐炎热起来,在泗水县金庄镇戈山棚户区改造建设项目工地上,建筑工人们丝毫没有受到天气的影响,正在热火朝天的忙碌着,还有两个多月这个项目就要竣工了。戈山棚户区改造项目得到了农行2.42亿元的信贷支持,目前贷款正在根据项目进展陆续发放当中。该项目将安置人口3472人,对改善泗水县城镇和新型农村环境面貌、提高农村居住水平有着重大意义。

  与此同时,农行泗水县支行3.08亿元贷款支持的杨柳苗馆棚户区项目也在进行当中。杨柳苗馆棚户区项目主要为新建安置,总安置套数1086套,安置总人口3368人。项目涉及东刘庄村、小厂村、杨柳村三个村,分三个安置区进行建设。

  在位于东营市北二路以南、西五路以西郝家镇吴杨村,一排排新盖的楼房鳞次栉比,村民生活幸福快乐。这里就是农行东营西城支行支持的吴杨村农户新居改造工程——吴杨村幸福家园的所在地。

  以往的吴杨村房屋破旧,道路坎坷,居住环境差,村民幸福感、获得感不高,有条件的农民早已从村中搬离,到城区买房置业。

  近年来,吴杨村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新居改造工程,拆掉了低矮老旧的平房,盖起了宽敞舒适的楼房。村民吴爱军一直务农,膝下子女较多,家庭负担较重,拿出了全部积蓄仍难以支付十几万元的购房款。这时,农行东营西城支行及时向吴红军伸出了援手,为他提供了10万元农民新居贷款,减轻了他的购房压力。

  吴杨村只是农行东营西城支行支持农户新居改造工程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行为郝家镇吴杨村、辛店街道办事处周家村、姜家村等数个村居改造工程累计发放了571笔农民新居贷款,贷款金额6580余万元。

  以搬迁撤并为乡村容颜“换脸”

  5月21日,我们来到菏泽市定陶区杜堂镇黄孙庄村,看到这里庭院统一、道路干净整齐、红花绿树点缀其中,为美丽乡村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以前的黄孙庄可不是这样,村里房屋基本都是土坯房,道路是土路,不便于农民的出行和生产生活,村内供水、供电、排水、绿化等基础设施配套极不完善,农民生活条件较差。

  黄孙庄能有今天的变化得益于定陶区农村土地综合整理项目,以及农行对该项目的支持。该项目总投资5.1亿元,区财政无偿投入1.5亿元,其余3.6亿元由农行菏泽分行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提供其贷款支持,保证了项目建设进度。该项目通过对现有分散、落后的村庄进行整体搬迁,对新村建设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全面改善农村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及生活质量,逐步把农村建设成为“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文化生活提高”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该项目涉及10个行政村、13个自然村,黄孙庄正是项目规划内的村子之一。经过整理评估,村子不具备在原址改建的条件,于是全村进行搬迁重建。如今黄孙庄整体搬入新村,原来村里39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也借此东风,改善了居住环境,逐步实现脱贫。

  在泗水县泉林镇七家庄村,村民王衍新一家四口人还沉浸在乔迁新居的喜悦当中,今年年初王衍新就举家搬进了移民新房,房子宽畅明亮,周围生活设施齐全,生活方便惬意。如今,女儿出嫁了,儿子在国外打工,老俩口在附近的木材厂上班,一家人的收入比前几年翻了好几倍,生活越过越甜蜜。

  和王衍新一样,同样享受着泗水县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政策红利的还有泉林镇七家庄村、大黄沟乡南华村、圣水峪镇小城子村及北尧湾村4个村1349户、4524名村民。

  近年来,泗水县按照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部署,不断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积极稳妥地推进农村撤并搬迁工程,着力构建宜居城镇、宜居社区,农村居民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助力泗水县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农行泗水县支行发挥了不小的作用。由农行泗水县支行支持的第一批大中型水库避险解困试点项目涉及 4个村总投资27412万元,目前该行已陆续投放贷款1.3亿元,有效地助推了泗水县当地新农村建设进程。

  如今,走进泗水县移民新城,只见一栋栋移民新居拔地而起,整齐划一的楼房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靓丽,随着工程的陆续交付,小区迎来了它的新主人,纳凉时分,小区的凉亭里也逐渐热闹起来,一声声欢声笑语不时传来。

  据泗水县移民新城项目部负责人张磊介绍,目前项目进展非常顺利,等移民新城工程全部完工后,新建的幼儿园、移民公园、超市、迁移移民产业园等生活配套设施将一应俱全,搬迁移民的生活环境将进一步改善。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石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成立一年间:一体化探寻更多可能

    微信截图_20190103083246.jpg

    图为延伸至江苏省昆山市花桥商务区的上海市轨道交通11号线北段工程光明路站。”  “比如长三角区域信用体系专题组,2018年是上海轮值,其中,环保领域由上海和浙江牵头,信用体系专题组的轮值方2019年变成安徽,但环保领域的牵头方不会变。[详细]

    01-03 08-01人民日报
  •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现场登记工作正式启动

    1月1日零时,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现场登记工作正式启动。经普办要加强现场调度和值班值守,及时研究各地普查工作中反映的问题;抓好督促落实,确保普查现场登记数据质量真实准确。[详细]

    01-02 09-01新华网
  • 叙利亚重返阿拉伯世界?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重新开放了驻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的大使馆。一系列的对叙示好,表明阿盟、尤其是海湾逊尼派君主国有意缓和同叙利亚什叶派政府的紧张关系,甚至可能在未来达成和解。[详细]

    01-03 08-01人民日报海外版
  • 美国女参议员沃伦宣布参选总统 与特朗普再打口水战

    美媒称,美国女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2018年12月31日突然加入2020年的总统竞选,在成为迄今为止最知名的民主党候选人、参与一场预计拥挤的竞争时,她发出了经济民粹主义的信息。[详细]

    01-03 08-01参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