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山东省分行耕耘美丽乡村 助力特色农业发展

2018-07-23 08:59:00来源:大众网作者:郇长亮

  大众网讯(通讯员 郇长亮) 山东是农业大省,素有“全国农业看山东”之说。当前,全省正着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发展特色优质安全高效农业。

  面对难得的历史性机遇和责无旁贷的重大政治任务,农行山东省分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强化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多举措支持地方特色农业发展,坚定扛起了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责任,努力打造全国农行服务乡村振兴的“山东样板”。

  现代农业铺就致富道路

  春风轻抚着一株株翠绿的核桃树,这片聚焦着村民希望的苗木已有三年龄,一颗颗嫩绿的果实点缀其中甚是喜人……素有中国“苗木之乡”称号的山东省昌邑市,村民们正忙着在当地最大的核桃种植基地施肥浇水。

  “三年前种下的核桃树,今年9月份就能挂果收获了。多亏农行支持,圆了我的种植梦!”近日,昌邑市鼎立薄壳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治国满脸喜悦地向记者介绍道。2013年初李治国发起成立了昌邑市鼎立薄壳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可是300万元的资金缺口挡住了他扩大种植面积,走规模化生产的路子。农行昌邑市支行服务团队在走访调研时得知这一消息,主动来到种植基地考察,并根据实际生产经营情况,为他介绍了林权抵押贷款,半个月后,李治国拿到了农行发放的300万元贷款。

  “目前,我们在新疆、合肥、威海等地建立了核桃苗木实验基地和种植基地,总种植面积9000亩,年产核桃果实达到180万斤!”在农行的持续支持下,李治国已成为响当当的“核桃大王”。

  秀美陈庄,瓜香临河。5月19日,东营市陈庄镇第五届临合蜜采摘节启动仪式成功举办,标志着70多天的采摘节正式拉开帷幕。在临河村兄弟瓜果合作社记者看到,工人们熟练地采摘、分拣、装箱、上车。不一会儿,一箱箱标准化生产、无公害认证的瓜果便装满了汽车货仓。望着50亩满载瓜果的大棚,作为合伙人之一的刘建忠由衷感叹:“从当初的黄河滩涂到现在“临合蜜”品牌,这条致富路可以说是农行铺就的,无论是帮扶政策,还是贷款支持,甚至于寻找销路,农行都全力提供支持,帮助我们走到了今天”。

  特色农业引领乡村振兴

  围绕特色农业经营主体新需求,农行山东省分行积极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不断提高客户贷款的可获得性。

  在济宁市鱼台县有四个国家级地理标志性农产品:大米、龙虾、毛木耳、甲鱼,尤其是毛木耳2017年的产值达到了11.89亿元,占到全山东省产量的90%。鱼台县昌健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9年,成立以来一直从事毛木耳、黑木耳、平菇、秀珍菇等食用菌种植及菌种繁育、研发等工作。该社从2009年扩大种养殖规模开始,就联合合作社社员使用了农行的多户联保贷款,截至目前,已累计使用贷款近300万元,在农行信贷支持下,该社成为县域毛木耳种养殖领航合作社。

  6月初,记者来到五莲县叠翠茶园种植基地,一片繁忙的景象跃入眼帘,熟练的采茶姑娘正一刻不停的在茶园中来回穿梭,将一叶一叶的嫩芽收到茶筐里。茶园不仅自己采茶,还在忙活着收茶,既帮助茶农解决了销路问题,也保证了自己能及时按协议交货,生意红红火火。

  但几个月前,与客户签订购货合同时,茶园主人张作帆却因资金不足犯了愁。“我问了几家银行想贷款,都因为农民没啥抵押物,风险太大,有的想放,但额度太小,根本满足不了需求。后来,恰逢农行推出‘鲁担惠农贷’,由省农业担保公司担保,不到一周就给我贷了100万元,解了燃眉之急。”回想起筹钱的历程张作帆依然感慨良多。

  据了解,农行山东省分行已将特色农业金融服务扩展到全部县域支行,积极打造“一县一产品”“一行一特色”的金融服务模式,确定了88个特色农业名录,逐一制定了服务方案,强化业务创新,先后研发烟台苹果、东阿阿胶、菏泽牡丹、寿光蔬菜等21个特色农业金融服务产品,今年以来新增特色农业信贷投放8.2亿元。

  海洋农业开启绿色发展新征程

  围绕海洋牧场等新业态新主体,积极跟进服务优质海水工厂化养殖基地、现代渔业示范区、海洋牧场示范区等项目,农行山东省分行已累计发放渔船抵押个人贷款35.6亿元,服务近3600户渔民,拓宽了涉海客户的融资渠道。

  俏皮的扇贝、鲜活的大虾、肥厚的海带……各具特色的海产品让刘女士大开眼界,她不远万里从北京慕名而来,荣成爱伦湾让她直呼过瘾,流连忘返。在农行的大力支持下,爱伦湾正一手发展生态养殖,打造了面积4.8万亩,年繁育海带、鲍、扇贝、海参等海珍品良种25亿单位,年养殖产量近40万吨的海洋牧场生态综合体;一手壮大休闲渔业,购置了大型豪华游艇和休闲观光海钓船,真正构建起了“游、玩、学、食、购”的休闲渔业发展框架。农行荣成市支行负责人介绍:“我行借鉴陆上固定资产抵押模式,创新开办了海域使用权与海上物资抵押贷款业务,以企业5800亩海域使用权作为抵押,先后提供了1.2亿元的贷款支持,助力爱伦湾成为远近闻名的海洋牧场综合体。

  无独有偶,这几天基围虾集中收获,莱州市雪芳养殖场的杨大姐正在跟收虾的商贩谈价格,今年收成喜人,几个虾池的基围虾个头大、份量足,连日来杨大姐卖虾、收款,虽然累却也是满心丰收的喜悦。谈好了价格,算清楚全款,杨大姐带着收购方来到养殖场农行的转账电话旁,插上卡,熟练地操纵按键,手机一响,钱立马到账了。

  据介绍,基围虾养殖是莱州市金仓街道村民的重要创收渠道。每年6、7月份是虾成熟捕捞的旺季,单价高,数量大,一些大的养殖场,每天的资金交易量高达上百万元,以前都收现金或者到银行转账,现在,农行惠农通工程给养殖户装上了转账电话,收款轻松、分分钟搞定,为适应养殖户需求,转账限额上调至每天500万元,有效满足了养殖场的资金流动需求,在孙大姐带领下,附近养殖户、商贩、饲料购销点、海产品冷库也都布放了转账电话,农行转账电话与基围虾结下了不解之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成立一年间:一体化探寻更多可能

    微信截图_20190103083246.jpg

    图为延伸至江苏省昆山市花桥商务区的上海市轨道交通11号线北段工程光明路站。”  “比如长三角区域信用体系专题组,2018年是上海轮值,其中,环保领域由上海和浙江牵头,信用体系专题组的轮值方2019年变成安徽,但环保领域的牵头方不会变。[详细]

    01-03 08-01人民日报
  •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现场登记工作正式启动

    1月1日零时,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现场登记工作正式启动。经普办要加强现场调度和值班值守,及时研究各地普查工作中反映的问题;抓好督促落实,确保普查现场登记数据质量真实准确。[详细]

    01-02 09-01新华网
  • 叙利亚重返阿拉伯世界?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重新开放了驻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的大使馆。一系列的对叙示好,表明阿盟、尤其是海湾逊尼派君主国有意缓和同叙利亚什叶派政府的紧张关系,甚至可能在未来达成和解。[详细]

    01-03 08-01人民日报海外版
  • 美国女参议员沃伦宣布参选总统 与特朗普再打口水战

    美媒称,美国女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2018年12月31日突然加入2020年的总统竞选,在成为迄今为止最知名的民主党候选人、参与一场预计拥挤的竞争时,她发出了经济民粹主义的信息。[详细]

    01-03 08-01参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