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践行社会责任 全心为民服务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莱芜市分行发展纪实

2013年01月11日 17:45作者:记者 安蕾蕾来源:大众网

    邮储银行莱芜分行自2008年2月25日挂牌成立以来,始终秉承省行的正确发展理念,坚持“服务三农、服务大众”的市场定位,坚持“以人为本,让员工做银行的主人翁”的治行理念,从维护员工利益出发,营造温馨大家庭式工作氛围,创学习型组织,

    大众网1月10日莱芜讯 (记者 安蕾蕾)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行长韩广岳在谈及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的发展目标时曾说,山东省分行的发展要由做大走向做强,通过加快基础能力建设、加强风险管控能力,提高赢利能力,尽快跨入现代化商业银行行列。邮储银行莱芜分行自2008年2月25日挂牌成立以来,始终秉承省行的正确发展理念,坚持“服务三农、服务大众”的市场定位,坚持“以人为本,让员工做银行的主人翁”的治行理念,从维护员工利益出发,营造温馨大家庭式工作氛围,创学习型组织,建和谐化企业;从“促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战略视角重新审视和定位支农、支企业务,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完善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全力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目前下设10个一类网点,二类及代理网点42处,10个信贷营业室,服务机构遍布城乡,逐步向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营运安全、功能齐全、竞争力强的现代化商业银行迈进。

全力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服务三农再上新台阶
    着眼城乡经济繁荣,三农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莱芜市分行一直把加强农村、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紧密结合莱芜地区实际情况,大力开展农村、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创新,推出多项惠农惠企业务,搭建起金融服务的便民桥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多渠道进行支付结算知识宣传,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农村“小额信贷推广”、“信用卡社会推广”等活动,多次与大型超市联合开展刷卡赠礼活动,受到客户广泛欢迎;加大代收付业务开展和产品创新力度,与莱芜市政府紧密合作做好新农保的代发业务和保费代缴工作,充分利用邮行网点遍布城乡的优势,以贴心、温馨、周到的服务把新农保送到千家万户,得到了广大城乡居民的充分肯定,苗山支行员工李庆艳被评为全省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先进个人。
    服务小微再创新模式
    着眼实体经济发展,小微企业服务激发新活力。莱芜市分行高度重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确立为全行战略性业务。经过几年的改革与发展,已经形成了多层次、广覆盖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体系,机构网点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探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大型零售商业银行服务小微企业的发展模式。积极进行产品创新,结合当地煤炭资源、钢铁资源丰富的实际情况,信贷从业人员多次深入企业进行市场调研,研究开发了煤炭、钢材等小企业贷款质押贷款业务,结合当地丘陵地形多,经济林木多的特点,研究开发了林权抵押个人商务贷款业务;积极加大与莱芜市再就业担保中心、团市委、个私协会、市妇联等部门合作,积极引导客户向申请优惠政策贷款,并取得了良好的市场效果。其中,与再就业担保中心合作的“再就业担保小额贷款”目前已经成功放款1000余万元,有力的支持了当地下岗职工、大中专毕业学生、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就业,支援了地方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截至2012年末,累计发放各类小微企业贷款共计2.4万笔,贷款金额近25亿元,解决了广大小微企业的资金需求,有力支持了地方经济建设,得到了“百姓银行”、“绿色银行”的美誉,成为社会知名、百姓信赖的金融服务品牌。

打造百姓信赖的金融品牌

    人资管理再上新水平
    着眼员工队伍建设,人力资源管理再上新水平。人才是强行之本,莱芜市分行一直把建设合理有序的人才梯队放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重要位置。加强员工思想建设工作,着力加强管理层的竞争意识和大局意识,摒弃只顾个人待遇提升的小我思维,用长远的、发展的眼光引领各条线员工努力工作,为员工谋福利;鼓励老员工继续发扬吃苦耐劳的工作精神,同时加强学习,与时俱进,积极适应新形势,达到业务发展的新要求;号召新员工在发挥自身优势的同时,积极学习老员工认真的工作态度和刻苦的工作精神,提升整体职业素养。实行“统筹安排,灵活上岗,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注重人才培养,畅通用人渠道,综合配置人力资源,采取双项引用机制。一方面,选择优秀大学生赴基层锻炼,为优秀青年员工积累实践经验,提高其综合素养,锻炼其领导能力,为邮行发展提供充足的后备人才。另一方面,从基层选拔优秀人才到后台锻炼,引导基层人才将丰富的实践经验运用到后台管理问题的解决中去,提高员工的管理能力与工作协调水平,为邮行选拔出更多的管理人才。
    企业氛围呈现新局面
    着眼企业文化建设,和谐企业氛围呈现新局面。和谐是企业发展的前提,莱芜市分行一直坚持“以人为本,让员工做银行的主人翁”的治行理念,把维护员工利益作为工作的重点来抓,把邮行建设成员工的大家庭。大力推进“职工之家”建设,建立了职工书屋、员工食堂,提高员工的企业归属感和认同感;建立学习室、荣誉室,为员工提供广泛的共享平台;每年组织元旦文艺晚会,组建员工足球队、篮球队、兵乓球队,组织多种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员工业余生活;开展“慈心一日捐”、“义务扫街”等公益活动,提高员工的社会责任感;开展银企合作推介会、青年创业帮扶会、送金融下乡等活动,把履行社会责任作为和谐企业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全行员工共同努力下,莱芜行先后荣获“全国邮政系统员工素质建设工程优秀组织单位”、“全国邮政用户满意企业”、“山东省分行员工素质建设工程活动优秀组织单位”、“中共山东省分行委员会2009-2010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莱芜市“省级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时刻把维护客户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践行社会责任,全心为民服务,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莱芜市分行正在以优质的金融服务、良好的品牌形象、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向现代化学习型商业银行不断迈进。

责任编辑:李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