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孔孟之乡”经济 创新转型服务地方

邮储银行济宁市分行阔步跨越发展纪实

2013年01月13日 19:03作者:记者 安蕾蕾来源:大众网

    建行以来,邮储银行济宁市分行始终坚持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社区的零售银行定位,自觉履行“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社会责任,植根孔孟之乡,密切结合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充分发挥网点覆盖面广、联通城乡的独特优势,加快转型,科学发展,经营效益和各项业务发展大步跨越,市场竞争能力不断增强,地方的品牌影响力和社会地位显著提升。

    大众网济宁1月11日讯 (记者 安蕾蕾) 自成立之初,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便确立了服务城乡大众、服务社区、支持“三农”、支持“小微企业”的银行定位。建行以来,邮储银行济宁市分行始终坚持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社区的零售银行定位,自觉履行“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社会责任,植根孔孟之乡,密切结合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充分发挥网点覆盖面广、联通城乡的独特优势,加快转型,科学发展,经营效益和各项业务发展大步跨越,市场竞争能力不断增强,地方的品牌影响力和社会地位显著提升。

    2009、2010年,该行连续两年被济宁市委、市政府授予“支持三农发展贡献奖”荣誉称号;2011年,被省分行授予“2011年金雁奖先进单位”;2012年,被市政府授予“济宁市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创新开辟小微企业发展源泉
    邮储银行副行长吕家进说:“建行伊始,经过深入市场调研,我们认为小微企业贷款市场潜力巨大,但针对小微企业行之有效的金融产品供给相对不足,尤其是对绝大多数分布在县域的小微企业的服务更是缺乏。这些小微企业客户分布分散,但风险也相对分散,与邮储银行的机构、人员能力匹配性较好。因此,邮储银行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确立为全行战略性业务。”
    创新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唯有创新,才有动力源泉。分散的小微企业需要有针对性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为此,邮储银行济宁分行始终坚持走创新发展之路,战略创新、产品创新、营销创新、管理创新等诸多工作齐头并进,统筹发展,推出系列产品,逐步搭建起面向小微企业的完整业务架构,最大限度地帮助小微企业节省利息开支,降低融资成本,同时也满足了小微企业资金需求“短、小、频、急”的要求。
    2009年,该行与济宁市个私协会联合,在全省首推了集特约商户优惠、银行卡、消费信息通达、贵宾客户专享四大功能为一体的“惠商卡”。同年,该行根据济宁内河航运发达,下辖金乡县大蒜经济活跃的地方经济特点,在全省首创了冷库质押贷款与船舶抵押贷款。
    2010年,该行在全省率先试点开办小企业贷款业务,并成功发放全省第1笔小企业贷款。
    2011年,该行成功推出了小企业贷款创新产品—小企业动产质押贷款,成为全国试点行并成功发放了全国首笔小企业动产质押贷款。
    2012年,该行成功发放了全省系统内第1笔小企业保函贷款。同年6月份,成功发放全省首笔林权抵押个人商务贷款。

    支持三农矢志不渝
    该行凭借覆盖城乡的网络优势,贴近百姓、贴近“三农”的服务优势,安全、便捷、高效的信誉优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支农惠农”政策,加速推动“涉农”类业务发展,通过提供“普惠式”金融服务、加大向“三农”提供信贷资金支持、满足广大农民多样化金融需求,为全省农民增收、农业增长、农村稳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努力成为服务“三农”的金融主力军。

服务“三农”的金融主力军

    为贯彻落实好各级政府、人民银行关于加快农村金融环境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该行以便民金融服务站建设为着力点,并视之为一项政治任务抓实做好,同时快速推进移动商易通、pos、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农民金融自助服务终端不断完善农村支付环境建设。截止2012年底,该行已累计建成金融服务站1500处,基本覆盖了济宁全市所有行政村。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及《中国新闻》栏目专门对该行便民服务站为新农保参保农民提供优质金融服务情况进行了播报,1名同志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目前,邮储银行济宁市分行共服务新农保缴费参保人员220余万户,每月代发养老金70余万人次,让农民朋友足不出村就能实现新农保资金的支取。
    同时,该行强化为民服务意识,主动分离出服务资源,承担了农电费代收、低保代发等大量基础性利民业务。
    正如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总经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董事长李国华所说的,“要实践使金融服务‘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理念,我们的金融服务横向上要尽可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金融服务的需要,纵向上则要深入基层、深入乡镇。”对于这一点,济宁分行做到了。
    服务民生不遗余力
    建行以来,该行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利民惠民各项政策,认真践行社会责任,始终沿着普惠金融发展道路持续前行。11、12连续两年与共青团济宁市委联合举办了“邮储银行杯”青年创业大赛活动。2012年11月,全程赞助了以“创业在孔孟之乡,扬帆在运河之都”为主题的“邮储银行杯 济宁市创业大赛”, 来自种植养殖、生产制造、自动漫设计、高新科技技术、电子商务等多个行业的创业团队参加了比赛,对于优胜选手,给予了创业辅导、小额担保贷款(贴息)、税收补贴等政策支持。2012年12月,该行与济宁市人社局、就业办签订了关于加快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投放的合作协议,并在全市12县市区支行全面启动了小额再就业贷款推进工作,截止2012年底,已累计发放再就业小额贷款129笔、金额达到876万元,吸纳政府担保金5000余万元。
能力建设稳步前行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该行本着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的原则,加快推动了二类支行网点的全面升级改造,并加大自助渠道和电子渠道建设,共完成全辖33处一类网点、18处二类网点的装修改造,新增一类网点11处,逐步形成了网点分类、功能分区、客户分层、业务分流的格局。同时,不断加大自助设施投放和电子渠道建设,共投放ATM 82台,发展电话银行23.97万户、个人网银14.87万户,手机银行4万户,自助渠道分流率近60%,电子银行和自助渠道总分流率达到70%以上。同时深入开展了“规范服务深化活动”,扎实推动了服务培训、服务检查、服务考核、服务活动和服务精细化管理五项工作,对95580投诉情况、神秘人检查结果、服务检查情况及月度和季度考核情况定期进行通报,通过举办“礼仪点亮青春 激情成就梦想”服务礼仪和情景演练比赛,营造了良好服务氛围,提升了员工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

加大自助设备客户分流,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

   风控体系日益完善
    建行以来,该行始终坚持内控先行、从严治行的经营原则,着力理顺内控机制,规范经营行为,强化风险管理。市县分支行相继成立各类风险管理委员会,定期召开风险分析会议,理顺风险报告体系,畅通风险信息传递,并深入开展了“合规管理年”、“业务行为规范年”、“遵规履职、做一名合格员工”、“强内控、控风险、防案件” 等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开展,使全员合规守法意识和案防履职能力显著提升,实现了建行以来零案件发生,贷款逾期率和不良率均保持在了全省较低水平。
    酣战未言歇马,扬鞭再上征程。经历了近五年的艰苦创业和团结奋斗,如今又站在了新的起点上,该行行长张文表示,“下步济宁行将在省分行强支行战略的引领下,继续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用求真务实和真抓实干的扎实作风再次谱写邮储银行济宁市分行新的辉煌篇章”。

责任编辑:李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