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莱芜市分行学习型组织建设彰显新篇章

“学而时习之”的商业银行

2013年01月11日 16:14作者:记者 安蕾蕾来源:大众网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莱芜市分行于2008年2月25日挂牌成立。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服务三农、服务大众”的市场定位,坚持“以人为本,让员工做银行的主人翁”的治行理念,从维护员工利益出发,营造温馨大家庭式工作氛围,创学习型组织,建和谐化企业;从“促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战略视角重新审视和定位支农、支企业务,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完善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全力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论语·学而》
    学而时习之是孔子的重要学术思想之一,意思是学习到的东西,要时常去复习、实践它。这句话不只适用于学习领域,同样适用于企业管理领域。学习能力,既是一个人综合素质高低的集中体现,也是一家银行核心竞争力强弱的集中体现。邮储银行莱芜市分行积极建设学习型商业银行,将“学”与“习”紧密联系,彰显了学习型组织建设的新篇章。

积极建设学习型商业银行

    大众网1月10日莱芜讯 (记者 安蕾蕾)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山东省分行成立之初,韩广岳行长就提出了“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企业文化理念,坚持用“以人为本”的治行理念来谋求全行员工的全面发展,即通过构建和谐银行,来培养人、造就人、发展人,普惠人,实现多方共赢,共享发展成果。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莱芜市分行经过不断的考察和探索,根据省行的要求,逐渐创建了符合自己分行实际发展情况的新路子--建设学习型组织。通过不断学习,将所学运用于银行经营管理实践,创造了优异的经营成果和业绩,为邮储银行的可持续发展和完成新的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切实提高了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的核心竞争力。
    据邮储银行莱芜市分行副行长谢印利介绍,莱芜市分行建立之初面临着许多困难,盈利收入也很不理想。为了尽快摆脱困境,大家卯足干劲向前冲。经过一段时间的奋斗,第一年存款额便实现了60%的增长,员工的工资、待遇也都有了明显的改善。因此,部分员工和领导干部就出现了小富不思进取的状态,思想、体制等各方面都明显落后于发展进程,于是经过研究,莱芜分行决定加强各方面学习,提高大家的凝聚力。

读书角

全体员工加强学习,提高团队凝聚力。

    2010年8月,莱芜市分行行党委一致通过了在莱芜市分行建设实施学习型组织建设的构想;并先后三次赴莱钢集团调研学习型组织建设工作。莱芜市分行于2011 年2月15日召开了创建学习型组织启动会,正式开始了如何建设学习型商业银行的深入探索。确立了以学习体系、愿景体系、管理体系、创新体系、廉洁效能体系五大体系为框架的学习型组织创建模式。一直以来,莱芜市分行强调不断学习是保持员工素质提升和企业长远发展的不竭源泉,强调将“学”与“习”紧密联系起来,让邮行干部员工做到反思与提升、学习与应用、理论与实际三个结合,真正把学习型组织的“型”在全行建立起来。通过搭建学习交流平台、沟通共享平台、反思提升平台、创新超越平台四个平台,充分发挥学习型组织的载体作用,让学习、反思、超越成为常态。通过对创建之路的不断研究与探索,莱芜市分行学习型组织建设得到不断深化,构建起了学习型领导班子、学习型部室、学习型支行和学习型员工,在全行形成了“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的良好氛围。


    经过一年多的推进和完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莱芜市分行及下属的支行、营业网点全部步入了建设学习型组织的正轨。莱芜市张家洼街道办长勺支行长久以来一直坚定不移的走“在学习中工作,在工作中学习”的道路。通过学习型组织的建设,长勺支行整个员工的队伍风貌焕然一新,和谐氛围也呈现出新的局面。为了突显“以人为本”的理念,长勺支行特地为员工建立了小厨房、餐厅、休息室等,让员工有着高度的企业归属感和认同感。2012年,莱芜市分行被评为莱芜市学习型组织建设十大典型单位。

责任编辑:李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