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教你巧妙打理年终奖

2013年01月09日 15:56作者:杨时来源:西安晚报

春节临近,不少上班族将陆续拿到年终奖大红包。年终奖发不发、发多少、怎么花,也成为了上班族最关心的“谈资”。如何用好年终奖,甚至让“钱生钱”,也是大有学问。专业理财专家建议,对于年终的“突击”式理财,市民要根据自身经济状况、风险承受能力、日常开支等因素制定不同的理财方案。

如何打理年终奖?专家教你巧妙“钱生钱”

    调查

  多数人不会打理年终奖

  一位家电行业人士陈先生告诉记者,总公司会将当年分公司的部分利润作为员工的年终福利,“总体来说,普通员工的年终奖一般是平时1~3个月的工资”。记者发现,行业、职级的不同,年终奖的数额也是千差万别。

  不过,对于这笔年终“大奖”,多数市民似乎不会打理。“去年我的年终奖有7000多元,给老人买买东西,给孩子包包压岁钱什么的,也就用去大半了。就算多下来一点,也就是放在银行卡上,更别提理财了”。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市民顾先生表示。某银行财富管理中心副主任李文刚向记者表示,很多家庭平时的工资用于花销,而年终奖则用于储蓄,其实,这是很难得的理财良机。

  样本

  不同家庭各有各的法儿

  样本一:

  职场新人,年终奖1万元左右

  理财方案:强制储蓄是关键

  小张是企业员工,预计年终奖有1万元左右。他平时存不下钱,除去年底的正常花销,年终奖还能余上一点,这笔钱该怎么处理?

  李文刚告诉记者,拿到几千元到1万元左右年终奖的,不少是职场新人,或者是工作年限不长的员工。对于这些人而言,考虑到平时的积蓄并不多,因此,年终奖金最好拿来强制储蓄,这样可以逐步养成储蓄理财的习惯。李文刚表示,一些债券型基金也可以考虑,这些基金不投向股市,风险相对较小,投资的门槛较低,1000元就可以投资。同时,该类产品较为灵活,一两个月都可以拿出来。最主要的是,该类产品有“强制储蓄”的功能,一方面可以节约开支避免挥霍,另一方面,也可以养成储蓄的习惯。

  样本二:

  中产家庭,年终奖5万元以下

  理财方案:未雨绸缪是关键

  赵女士夫妻都已工作十年左右,预计年终奖有4万~5万元。他们平时有储蓄的习惯,年终奖除去开销后,还能剩下不少。

  李文刚认为,这部分家庭要以稳健性的投资为主,考虑到家中有老人小孩,应该把一部分钱存起来,比如将5~6个月的工资金额存起来作为家庭备用金。此外,这些家庭也能适当承受一些风险,可以考虑一些增强型的债券基金,收益会相对高一些。同时,这种家庭多由一个顶梁柱支撑,理财的时候也要注意未雨绸缪,可以为家庭的支柱购买一些保险。

  样本三:

  高薪“银领”、“金领”

  理财方案:可配备理财产品

  黄先生是一家私企的副总,年终奖金10万元左右,年收入也有二三十万元,房子、车子都有,银行存款也不少。

  对这部分人而言,家庭正常的存款已经配备,重点考虑的就是如何让钱保值增值。李文刚建议,首先,这部分人可以考虑购买银行的理财产品,以5万元起购的理财产品为例,从3个月到1年期的,根据期限不同,年收益率在4.5%~4.8%。此外,也可以考虑购买一定数量的黄金。

  李文刚告诉记者,目前100克、200克的实物黄金非常畅销,对于高收入家庭而言,给孩子包大额压岁钱,还不如给孩子购买黄金。

  提醒

  提前还贷要看情况

  “在利用年终奖理财时,首先要有规划,一定要在满足个人日常开支的前提下再进行理财”。李文刚表示,每个人都忙活了一年,年底拿到单位的“大红包”,也不能只考虑理财增值,也要适当犒劳一下自己,给自己一个放松的机会。

  每到发年终奖时,总有人在还贷与投资之间左右为难。那么,有了闲钱,是不是都需要提前还贷呢?李文刚表示,如果房贷的压力比较大,适当偿还一些房贷,可以为未来的生活减轻负担自然是不错的选择。但是,并非所有人都适合提前还贷,比如,一些投资理财能获得较高收益的人就无须提前还贷。此外,之前享受7折利率的市民也不必急于提前还贷。“现在房贷利率都在基准左右,7折利率资金使用成本很低,买房人以后不太可能再获得这样的低利率”。李文刚认为,对于没有固定投资渠道和习惯、有固定资金放着不动的人,比较适宜将年终奖用于还贷。

责任编辑:郭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