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投获利的三个因素

2013年02月01日 10:58作者:陆向东来源:大众网综合

基金定投本是为应对市场趋势不可测性,防止出现高卖低买行为而推出的一种以每月或其他固定时间分批定额买进基金的投资方法。由于你总能利用市场的震荡来回获利,自然再也不会因为心中的焦虑而盲目行动了,也就是操盘者的“人和”。

  基金定投本是为应对市场趋势不可测性,防止出现高卖低买行为而推出的一种以每月或其他固定时间分批定额买进基金的投资方法。但这种原本为许多专家所推崇的投基方法为什么却让大部分基民感到失望甚至是饱尝大幅度亏损的苦果呢?其实,基金定投之所以遭遇失败主要和以下三个因素有关:

  其一,是对首次买入时机的重要性缺乏认识,甚至进行了错误选择。绝大部分人几乎从来没有认真考虑过究竟应该选择何种时机作为基金定投的开始,有相当多的人会在看到听到其他人投资基金获得了丰厚回报后,由于实实在在的赚钱效应所产生的诱惑而开始了定投。然而,证券市场的历史已经一再证明,每当赚钱效应突出,市场整体进入狂热期,也就距离熊市不远了。而市场之所以会周期性存在牛熊轮回现象,关键在于市场供需这只“看不见的手”和政府宏观调控这只“看得见的手”共同作用的结果。通常,当政府为了抑制经济过热和通货膨胀,频繁向上调整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时,市场必然随之大幅回落;当政府为了刺激经济增长,降低企业成本,鼓励居民消费,向下调整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时,市场自然有充分理由上涨。因而,应根据政府调控经济的政策趋势确定你的首次买入时机,也就是“天时”。

  其二,是对定投的基金品种未进行精心选择,甚至犯下了“缘木求鱼”的错误。经济的运行状态是复杂多变的,即存在一路上扬的阶段,也会出现前景不明的时候。通常,当经济处于过热阶段时,以指数类为代表的股票基金将承担随之而来的资产缩水风险。黄金类主题基金却很容易会获得较高收益;当经济处于衰退阶段时,债券型基金通常能为基民们带来惊喜;当经济处于滞胀阶段,股债双熊的局面让许多基民感到十分失望时,买入货币型基金不但可使你享受到低风险高收益,还拥有进退自如的主动权。所以,你一定要选择与现阶段经济状态相匹配的基金品种,不要长期被动持有单一品种,也就是市场的“地利”。

  其三,是未能对心理压力实施积极调控,只知道持续买入,却未进行适时卖出。经理论家研究发现,投资损失对人造成的挫折感远高于获利时的愉快感,前者是后者的2.5倍。这也就是为什么有些基民分明知道选择了基金定投后,只要坚持五到十年,获利一定不菲,却仍会反其道而行之,在市场跌至阶段性低点时停止投入的主要原因。由于市场进入筑底阶段后,常常利好与利空消息交织出现,专家观点忽冷忽热,市场走势更是反复不定,所以基金持有人极易陷入一种焦虑心态。而减缓这种心态的方法是:鉴于每当出现阶段性“地量”后,市场大都会出现一轮或强或弱的反弹行情,反弹过后,市场既可能恢复跌势,再创新低,也可能出现逆转,迎来新一轮牛市,所以每当观察确认反弹开始呈现放量滞涨或横盘震荡特征时,即应将前期买入并已获利那部分基金卖出。由于你总能利用市场的震荡来回获利,自然再也不会因为心中的焦虑而盲目行动了,也就是操盘者的“人和”。

责任编辑:李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