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产品是否银行代销关键看公章

2012年12月10日 11:31作者:李婧暄来源:广州日报

银行对员工的管理比一般的企业要严格许多,银行是不允许本行员工从事与本行业务无关的其他金融工作的,更不允许一线工作人员私自接单,假借银行名义代售其他产品,一旦发生这样的事情,将会受到非常严肃的处理,不排除会解除劳动合同,给银行造成损失或涉嫌犯罪的,还会被移交法办。

  近日,本报连续报道的银行理财经理私卖投资产品的新闻引起各方关注。还有投资者向本报爆料称自己有过类似的遭遇。投资者表示,由于是银行理财经理推荐的,他们一直以为是银行代销的产品,本着对银行的信任,才放心购买。那么,投资者该怎么分辨银行自己的产品、代销产品和非代销产品呢?

  记者了解到,目前投资产品种类很多,购买的渠道也很多,对于投资者来说,如何识别银行代销的投资产品和非代销产品十分有必要。业内人士建议称,投资者最重要的是要认清收益越高风险就越大的道理,不要盲目地追求高收益率。

  客户:

  经常看到理财经理推销

  有投资者表示,如今到银行办理业务,遇到理财经理推销相关产品已经成为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如果你到大堂办理基本业务,基本上是"没人搭理"的,但如果透露出想要购买金融产品,理财经理就会十分有兴致地推介”。

  近日,在多家银行都拥有贵宾卡的郑先生告诉记者,某银行的员工最近向他推荐了一款年化收益高达18%的理财产品,虽然听起来很心动,但一直没有动手去买,“没想到现在真的有人出事了,还好没有贪心。”郑先生说。

  银行:

  不允许员工私自接单

  在第三方公司高额佣金的诱惑下,甚至在业内也出现了一些银行员工私自接单,利用手上的客户资源推销第三方公司的产品的情况。

  有银行内部管理者告诉记者,银行对员工的管理比一般的企业要严格许多,银行是不允许本行员工从事与本行业务无关的其他金融工作的,更不允许一线工作人员私自接单,假借银行名义代售其他产品,一旦发生这样的事情,将会受到非常严肃的处理,不排除会解除劳动合同,给银行造成损失或涉嫌犯罪的,还会被移交法办。

  该内部人士表示,由于接私单是违反规定的,因此许多员工在心理上也有一定的压力,客户不妨多问几句,在多了解情况之后再进行投资。

  业内解析:

  银行理财产品分两类

  据了解,正常情况下,市民在银行的营业大厅可以接触到的金融理财产品大致可分为两类,第一类是银行自己的产品,如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贵金属产品、信托产品等,“这类产品完全是由银行自己研发的,出了问题,银行要负主要责任。”某股份制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第二类产品是银行代销的产品。如某些保险产品、贵金属产品、基金及其他金融衍生品等,与第一类有重合,但区别要看具体的产品说明,属不属于代销。

  昨日,某股份制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银行来说,代销的产品,银行对其所做的营销宣传和销售过程的合规性要负责任。”银行不能做虚假宣传,银行必须充分向客户提示产品的盈亏风险,不能代客操作。

  “非银行产品而且也不找银行代销的,是第三种,须警惕”。没有选择银行代销,一方面是省手续费,另一方面也可能是产品先天不良。银行并非什么产品都代销,银行会对代销的产品进行严格的审核,如果发现其设计的投资项目没有其宣传的收益水平,或者公司信誉存在疑点等问题,都不会代销。如果不通过银行,但是有自己的渠道销售,也可以进行销售。

  “当然,也不能一概而论,没有找银行代销的产品也不一定都很差,也有一些好的项目,但没有找银行代销的产品大多数还是高风险的产品。”专家表示。

  对普通市民来说,银行自己发行的理财产品风险最低。其次是代销产品,也是经过银行审核过的,风险最大的就是银行不敢代销的产品,市民购买须谨慎。

  专家支招

  如何辨别银行代销产品

  方法一:看合同上是否有银行公章

  银行的代销产品里,在客户所签署的产品协议书里肯定会提及银行名字,而且客户会签名,产品投资方和银行也会签名盖章。银行作为代销主体,成为销售过程中的当事人。通常情况下,如果是银行代销的产品,为了利于监管和吸收存款,银行会要求客户购买产品的资金归集到自己银行。

  方法二:宣传资料上有相关银行名

  投资产品的宣传资料上一定会显示出代销机构有哪些,比如说这个产品在某个银行代销,会有具体代销银行的名字。但有些宣传资料一般是投资公司印的,客户在查阅的时候也需要多留个心眼。

  不过专家提醒,银行对代销的产品也没有监管职责,如果产品说明书上刻意注明产品是由某某银行监管,也是值得投资者怀疑的,须了解清楚。

  理财提示

  不要片面迷恋高收益

  记者了解到,私募基金产品的收益率比普通理财产品高,是因为风险高,一是不保本,此外收益率也是预期收益率,并非实际收益率。和君资本合伙人冯勇告诉记者,任何投资都是有风险的。一方面,投资人应该尽可能全面掌握相关信息,不能盲目相信推销人员的一面之词。“另一方面,银行在销售各类理财产品时,应了解客户对相关风险的认知和承受能力,评估客户是否适合购买所推介的产品。”(记者李婧暄)

责任编辑:张元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