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警保联手剑指保险欺诈

2015-07-07 14:13:00来源:青岛财经日报作者:

  青岛保险业反欺诈中心昨天正式揭牌,标志着我市正式构建起行政执法与刑事执法联动的反保险欺诈工作体系。据了解,该中心由青岛保监局与青岛市公安局联合成立,旨在防范保险欺诈风险,严厉打击保险金诈骗、非法经营保险业务和保险合同诈骗等侵害保险消费者权益、扰乱保险市场经营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

  保险欺诈案件呈上升趋势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迅猛发展,保险欺诈案件呈现上升趋势。青岛保险行业通过不断努力和积极实践,反欺诈工作取得一定成效。2011年至2014年,移交公安机关受理的各类涉嫌保险诈骗案件538起,涉案金额1376万元,结案397起,为各保险公司挽回经济损失492万元,依法追究刑事责任13人。配合公安机关通过行业车险信息平台查询案件信息11238件,查询保险诈骗嫌疑线索3369条。2011年,与公安司法机关通力合作,成功查处了国内最大一起制售航意险假保单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缴获航空意外险假保单百万份。有力震慑了保险欺诈犯罪行为,维护了保险市场正常经营秩序,净化了保险环境。

  据介绍,随着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近年来,保险欺诈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如职业型欺诈在经济发达地区较为活跃,作案人员具有团伙化、专业化特征的诈骗案件频繁发生,尤其是专业化的欺诈团伙呈现规模化趋势,组织严密、分工明确,作案手段更加复杂和隐蔽。保险欺诈不仅侵害了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侵蚀了保险机构效益,而且破坏了正常的保险市场秩序,损害了保险行业形象。

  中心立足做好四项工作

  青岛保险业反欺诈中心成立后,将以车辆保险、财产保险、人身保险作为反欺诈工作重点,重点抓好四项工作:

  集中行业资源,搭建反欺诈信息平台。青岛市保险行业协会将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通过整合不同公司、不同区域的信息数据,形成行业联防、联控的反欺诈信息网。利用保险公司报送的可疑欺诈数据,加大线索排查与案件串并力度。牵头开展案件移送,协调保险公司配合公安部门做好证据线索收集与案件侦办工作,及时发布风险提示,防范和化解欺诈风险。

  加大风险防范,健全反欺诈风险管理。各保险公司以防范欺诈风险为导向,突出重点,积极配合,对涉嫌违法犯罪的欺诈行为,坚决移送司法机关,对尚未构成犯罪的内部发生的欺诈行为,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完善内控制度。进一步加大反欺诈组织机构、专业人员、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组织机制建设力度,着力构建加强反保险欺诈工作的长效机制。

  建立完善保险欺诈举报途径。通过接收社会公众举报,提高社会公众的反保险欺诈意识,促进行业内部管控。

  加强交流合作,推进警保双方反欺诈协作机制。保险行业协会、各保险公司将进一步加强与公安部门的沟通与协作,实现信息通报与协助查询、组织开展反欺诈技术交流等多方面的常态化机制,共同打击保险欺诈犯罪活动,推动青岛保险业的健康发展。

  启动为期三个月的“安宁行动”

  据悉,为打击保险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从7月开始,青岛保监局联合市公安部门,在我市集中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反保险欺诈“安宁行动”,以严肃惩治团伙欺诈、职业欺诈为目标,以车险欺诈行为为打击重点,着重打击故意制造保险事故或伪造保险事故、伙同汽修厂夸大事故损失、故意提供虚假证明文件、先出险后投保、顶包诈骗等五类常见车险欺诈行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