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加强异地就医管理 杜绝医保诈骗

2015-07-07 14:16:00来源:中国青年网作者:桑宇铮

   原标题:人社部:加强异地就医管理 杜绝医保诈骗

  6月30日上午,人社部发布《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4》。会上,人社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副主任黄华波就近几年时有发生的骗取医保基金现象作出说明。

  黄华波指出,近年来人社部在加强医保监管方面力度是不断加大的,但是由于各方面的原因,这种问题还时有发生。人社部有以下几方面的监管措施:

  第一,推进付费方式的改革,尤其是把医疗机构控制费用和协助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调动起来。

  第二,进一步利用信息系统的技术,加快推进智能监控的工作,今年部里下发了专门的文件,今年和明年在全国所有的统筹地区开展这一工作,实现由事后监管向事中和事前监管转变,由部分抽样式审单的管理向全方位的全部参保人员、全部医生工作站、全部医保医师的转变,这是我们现在正在推行的一个重要工作。

  第三,加强部门协调的监管。尤其是和公安部门、卫生计生部门、纪律检查部门的合作,这在一些地方效果不错。比如说在浙江开展了阳光医保行动、亮剑行动,声势较大,很好地发挥了作用。

  第四,推进异地就医的管理和服务。大家知道,现在诈骗医保费用比较高发,原因之一就是异地就医的管理不到位,我们现在推进的工作,就是要大力推进异地就医的就医地管理,比如说河北的参保人员到北京看病,要由北京市医保直接管理,这样可以通过北京市的系统全方位监管,根本上杜绝假发票等等问题。

  第五,充分利用刑法26条解释,把欺诈骗取社会保险费的行为作为欺诈公共财务的行为,加大打击力度。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