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 促进滨州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2015-07-07 12:08:00来源:大众网作者:滨州市委副书记、市长 崔洪刚

  滨州市委副书记、市长 崔洪刚

  2014年8月13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29号,又称新“国十条”)。今年4月15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贯彻国发[2014]29号文件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意见》(又称山东版新“国十条”),去年省政府还出台了“金改22条”。这些文件的出台发布,使保险业的政策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为推动保险业创新发展、加快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

  高度重视和支持保险业发展,保险业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得到较好发挥

  滨州保险业自1981年复业以来,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态势,特别是2005年后,无论是保费收入,还是公司数量都有了较大幅度增长,保险业发展驶上快车道。保险公司从最初的1家增加到38家,保险中介机构也从无到有,超过百家;2014年,我市保费收入达53.3亿元,10年来平均年增长18.5%;赔款与给付金额达到19.5亿元,10年来平均年增长28%,全市基本形成了以商业保险公司为市场主体、保险中介机构为辅助的保险业组织体系。保险业在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也不断提升,在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保障民生需求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自2010年以来,缴纳各类税收6.4亿元,代收车船税5.9亿元;2014年纳税1.5亿元,车船税1.65亿元,为地方财政收入作出了积极贡献。2014年,探索开展了国内短期贸易信用保险业务,有力助推了中、微小企业发展。同时,随着保险机构及其分支机构的设立,为社会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目前,全行业从业人员1.6万余人,解决了部分下岗职工、自由职业者的工作需求。

  二是维护社会稳定。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治安、学校、承运人等各类责任保险,积极参与平安滨州建设,协助化解社会矛盾。2014年,各保险公司累计支付赔款与给付19.5亿元,其中个人支付赔款与给付7.8亿元、车辆赔付9.8亿元、企业赔付5710万元、家庭赔付182万元,为企业、家庭、个人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三是保障民生需求。通过大力发展商业养老和医疗保险,提高了公众的社会保障水平。通过发展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证了农业生产稳定、粮食生产安全和农民收益稳定。自2013年开始,又积极开展了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业务,在居民负担没有增加的前提下,用医保结余基金投保,降低了重大疾病患者个人负担,2年来共累计赔付5.54万人,补偿医疗费1.1亿元,放大了财政资金投入效应,完善了公共保障体系。

  紧紧抓住促进保险业发展的重大机遇,全力推动滨州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保险业在经济社会中具有独特的风险管理功能,在战略全局中的作用需要进一步凸显。“新国十条”立足于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放在经济社会工作的整体布局中统筹考虑,明确了发展的新定位,设立了新目标,为保险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山东版新“国十条”紧密结合我省经济社会和保险业发展实际,在理念、方法、内容等方面进行了全新的阐发,在机制、政策、做法上做出了更加务实可行的规定。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山东版新“国十条”各项要求,加快现代保险服务业创新发展步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一是要探索保险资金运用方式。在去年召开的滨州市首届资本对接大会上,我们引入了保险和证券两大行业,泰山财险与我市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太平洋财险、平安财险和安邦财险与滨州经济开发区就棚户区改造、北海供水、鲁中运达企业债等项目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签约金额21亿元。我们将在积极搞好对接,力促签约资金及时到位的基础上,继续深入挖掘、充分发挥保险业的资金融通功能,完善担保、增信等措施,进一步拓宽保险资金投资渠道,为港口、铁路等重点项目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中长期的直接融资,支持我市实体经济和民生事业的发展。

  二是提升“三农”保险服务水平。滨州农业灾害天气频发,农业保险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我们在开展好原有小麦、玉米、棉花三种农作物保险基础上,2014年又新增花生、奶牛等9类补贴品种。我们将积极引导保险公司继续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逐步将补贴的险种全部开展起来。同时,加快“三农”保险创新,去年邹平县畜牧兽医局与安华农险滨州市邹平支公司在全省首创,探索开展了生猪价格指数保险,承保生猪1.6万头,今年我们还将扩大承保范围,更好地保障养殖户利益。

  三是扩大责任险业务范围。责任保险在保障受害人的经济利益、化解因赔偿纠纷造成的社会矛盾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将在巩固现有责任险业务范围的同时,大力发展医疗责任保险、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等业务,用经济杠杆和多样化的责任险产品化解社会矛盾和纠纷,提升社会管理水平。

  四是积极发展增信保险业务。目前,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贷款难的问题普遍存在。利用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信用保险等业务,为小微企业、“三农”和创业者提供信用增级,是实现“无抵押、无担保”融资的重要途径。目前,我市已成功开展了这部分创新保险业务,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我们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努力积极推动该业务发展,形成银保合作、资源共享的良好局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