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成合力促保险业全面发展

2015-07-07 12:44:00来源:大众网作者:中国保监会山东监管局局长 孙建宁

  中国保监会山东监管局局长 孙建宁

    《意见》充分体现了新“国十条”的有关精神,又密切结合山东省保险业的实际,共6大类21条,具备涉及领域广,重点突出、详略得当,特色鲜明,支持政策全面等特点,表明省政府对保险业的重视前所未有,对保险业的政策力度前所未有,保险业承担的责任前所未有,保险业改革发展和服务全局工作任重而道远。

  《意见》不是就保险论保险,而是把保险纳入到山东经济社会工作的整体布局中,是要发展与现代经济社会需求相适应的现代保险服务业,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保障、社会治理。全行业要学会“跳出保险看保险”,使《意见》成为全行业将来发展的总钥匙、总纲领、总旗帜。

  长期以来,保险意识不强是制约保险业发展的突出问题。《意见》从战略和全局的角度对保险业进行全面部署,是增强全社会保险意识的有利契机。下一步,山东保监局将开展16地市巡回宣讲活动,时间持续一年,覆盖16个地市,深入基层开展政策宣讲,推动各地学习贯彻《意见》精神。

  此外,因地制宜,在深化保险行业改革创新上抓好落实,加强对山东省“两区一圈一带”、创新驱动发展等重大战略的研究,结合山东省农业大省、人口大省、经济大省、海洋大省等省情实际,做好政策对接,形成一批具有山东特色的保险服务典型,立足山东特色,深化改革创新,希望结合当地特点,做到“一区一特色”。山东将展开特别是要组织开展“山东保险创新星火计划”,围绕《意见》内容和26项重点工作,主动创新,立项推进,勇于突破,形成特色,逐步形成燎原之势。山东作为人口大省,要大力发展商业健康和养老保险,完善大病保险,争取在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和补充养老方面发挥作用。

  《意见》的要求能否落实到位,能否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关键看机构的能力水平,《意见》提出了很多新措施,各家保险公司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魄力,改革经营理念,强化内部管理。监管机构也将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创新监管理念,提供更好的监管服务。要形成合力,在行业内做到政府监管,企业内控,行业自律,社会监督,通过形成合力来贯彻《意见》,共保体是形成行业内合力的较好方式。

  《意见》能否贯彻好,现在是关键时期,各家公司在经营财险、寿险领域都面临新情况新问题,越加快发展,越需要行业的稳定,保持行业平稳健康发展。要做到继续守住不发生系统性经营风险,进一步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抓好车险费改平稳过渡、维护市场秩序,加强协会的自身建设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