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保险业开展创新星火计划 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

2015-07-07 13:14:00来源:大众网作者:记者 周海升 孔秀

  大众网济南4月20日讯(记者 周海升 孔秀)今天下午,记者从山东保监局组织召开全行业贯彻落实《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意见》动员部署会议上获悉,山东保险业将组织开展“山东保险创新星火计划”,广泛动员行业在不同领域开展创新,引导山东保险业走出保险服务的“山东模式”。

  4月15日,省政府正式印发《关于贯彻国发〔2014〕29号文件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去年国务院颁发的“保险新国十条”正式在我省细化、落地。

  《意见》紧密结合山东经济社会和保险业发展实际,共六大部分21条意见和26项主要工作任务分工。重点内容有:推进具有资质的商业保险机构开展各类养老、医疗保险经办服务,推动商业保险参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拓展“三农”保险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为重点项目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中长期直接融资,支持设立区域性、专业性保险公司,对保险机构注册登记、税费减免、房产确权评估等给予支持。

  据了解,《意见》下发后,山东保监局召开行业动员部署会议传达学习《意见》精神,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贯彻要求和任务分工,成立了以孙建宁局长为组长,各保险公司省级分公司、各保险行业社团组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学习贯彻《意见》领导小组,详细列明了山东保监局、保险机构、保险社团组织的任务分工。

  记者获悉,2014年,全省保险业共实现保费收入1454.93亿元,同比增长13.63%,保费规模居全国第3位;共赔付支出518.84亿元,同比增长17.48%;保险公司达到84家(含在筹2家),其中法人保险公司4家。总体上看,虽然我省已经成为市场规模居全国第三位的保险大省,但是与广东、江苏等先进省份相比,山东保险业还存在差距。

  山东保监局局长孙建宁表示,加速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意义重大,关键是抓好落实,下一步将开展巡回宣讲活动,加强宣传,加强对山东省“两区一圈一带”、创新驱动发展等重大战略的研究,做好政策对接,形成一批具有山东特色的保险服务典型,特别是要组织开展“山东保险创新星火计划”,围绕《意见》内容和26项重点工作,主动创新,立项推进,勇于突破,形成特色,逐步形成燎原之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