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地税:多措并举创建地税党建品牌

山东省“地税系统文化建设媒体行”之走进章丘地税

2013年09月04日 15:38作者:郭威来源:大众网

8月29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地税系统文化建设媒体行”的第一站——济南章丘地税局。采访团到达章丘后,随之而来的一场细雨,扫去了夏日的浮躁,雨水,也强烈呼应了章丘地税的文化价值观“上善若水 兴税致远”。

    章丘地处齐鲁腹地,居泉城东邻,百脉澄澈,易安婉约,千年古县魅力无限。章丘地税自成立以来一直以齐鲁文化为依托,以地域文化为基点,以人本文化为主题,以管理和服务文化为核心,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章丘地税文化。

  大众网记者郭威 8月29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地税系统文化建设媒体行”的第一站——济南章丘地税局。

  采访团到达章丘后,随之而来的一场细雨,扫去了夏日的浮躁,雨水,也强烈呼应了章丘地税的文化价值观“上善若水 兴税致远”。

    《道德经》:“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章丘地税崇尚“水”的哲学,水润万物却不与之争高下,恰如章丘地税人的谦下之德;章丘地税崇尚“光”的奉献,“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一心为公、无私为民,是章丘地税人的真实写照;章丘地税崇尚“葱”的清白,“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章丘地税人以“葱”之清白修身养德,于蔚为大观中守得一片净土;章丘地税崇尚“春”的温馨,“东风洒雨露,会人天地春”,春日给人以温馨,正如地税人心贴心的服务、手握手的关爱。

章丘地税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上善若水 兴税致远”文化内涵

 章丘地税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上善若水 兴税致远”文化内涵 大众网记者郭威 摄 

  “春暖工程”文化建设品牌 

  “文化落地”真正破题 

  29日,大众网记者随同山东省地税系统的同志们一同参观了济南章丘市地税局。据章丘市地税局讲解员介绍,章丘地税明确先进文化的认同过程应首要遵循“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理念,地税文化应让每位干部职工都感受到亲和力,体会到参与文化建设的幸福感,易于并乐于接受。在价值观的提炼上紧扣地域特色,结合大家广泛认同的章丘泉水元素和人文特点,将本土的文化特色融入其中,与水的品质联系在一起,贯穿章丘地税走过的实践之路,形成了“上善若水,兴税致远”这一代表核心价值观的词句,寓意为“如上善之水,润泽一方经济发展;以致远之境,推动地税事业繁荣兴旺”。在干部职工中引起强烈共鸣。

  因此,该局将文化建设的基调定位于“春”,并由此形成了以“春日”(价值观、品格、愿景)、春风(管理理念、服务理念、廉政理念)、春雨(团队理念、职业理念、人才理念)、春泥(创新理念、学习理念、幸福理念)”四大篇章组成的“春暖工程”文化建设品牌。而且,这种以“春”为主题的文化建设,也渗透到了干部职工工作和生活的点滴之中让大家时时处处感受到温暖。

    以“春暖工程”为品牌的文化建设实施以来,章丘地税汇总编制了《章丘地税文化理念志》;收集编制了《章丘地税风杂志》;拍摄了纪录片《脉脉税情》,用个真实发生的“小故事”,让地税文化不仅“有形”,而且还“有声有色”,使广大干部职工在对身边故事的感动中对地税文化建设产生共鸣,在传承优秀品格的过程中实现对地税文化的升华。

  文化建设达到了“内化于心”,更要做到“固化于制”,章丘地税编制了《制度汇编》,涉及110项管理制度;同时,还编制了《章丘地税工作人员行为手册》,结合工作生活实践,对工作人员的日常言行举止进行规范,做到凡事有标准、有检查、有考核、有成效,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有力地促进了地税工作的规范化、专业化、精细化。

地税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章丘地税文化建设之“五心”品格

 章丘地税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地税文化建设之“五心”品格 

  章丘地税在市局办公楼楼梯休息平台和楼梯拐角处设置了多块展板,宣传画。在一处椅背上刻有“团”字的宣传展板前,讲解员向我们介绍:“章丘地税,让有为才之人有其位,团队建设是立税之本,‘团’字又象征着章丘地税大家庭,只有每位有为之人能够融入这个大家庭,章丘地税集体才能‘有其位’。”据介绍,今年6月份,章丘地税组织了全员竞争上岗和人员交流工作,选拔了12名股级干部走上中层岗位,对一半以上工作人员进行了岗位调整。与以往不同的是,在这次竞争上岗中,符合条件的同志无一例外全部报名参加考试,成绩公布后没有一人提出异议,未发生一起上访或举报问题。

  有激情就会有动力,有动力就会有行动,文化建设达到了“内化于心”、做到了“固化于制”,最终还要实现“外化于行”。在行动上时时处处体现出地税文化光辉,才能称得上真正的“文化落地”,才能实现文化建设葱务虚到“务实”的彻底转变。

    服务在身边、有事您说话、向我看齐…… 

  多措并举创建章丘地税党建品牌 

  在参观章丘市地税纳税服务厅时,记者看到处处都闪现着人性的光辉,一进入纳税服务厅,便有专人为纳税人提供导税服务,主动为纳税人在排号机上打印号码牌,准确告知纳税人等待人数,最大效率减少纳税人办理业务等待时间。

  在每个纳税服务窗口处,章丘地税放置了《“服务在身边 有事您说话”服务手册》,详细介绍了章丘地税服务制度、服务措施、一次性告知事项及各项应缴税款缴纳条文规定。在事前告知纳税人办税所需手续,最大程度上减少了纳税人因为缺少办税证件多跑路,跑冤路的情况发生,为纳税人提供具有章丘特色的人性化服务。

    在纳税服务厅,记者看到章丘市局所展现的贴心式人文关怀。在办税厅内,章丘市局置办了手机加油站、自动咖啡机、便捷式银行收款处,报刊取阅架等诸多便民设施。全面践行“至臻至诚”的服务理念。

  在开展文化建设之初,章丘地税党组就提出了“向我看齐,向党组看齐!”的口号,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章丘地税局党组切实给同志们做好表率,充分践行“高洁守正”的管理理念。章丘市局积极为纳税人营造公平正义的税收法制环境,稽查和征管工作在七个环节实现有效互动,稽查选案准确率、处罚面等各项指标均达到100%,;另一方面,全面为纳税人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仅今年上半年就为194家企业落实各项税收优惠1986万元。同时,为偏远地区的纳税人实行发票预约服务,精心打造“服务在身边,有时您说话”党建服务品牌,努力为纳税人提供最贴心、最优质的税收服务。另外,积极转变税收宣传方式,利用媒体资源开辟“地税诚信纳税企业风采”专栏,免费为纳税人进行品牌宣传。问卷调查纳税人对纳税服务满意度达到100%。

章丘地税纳税服务厅党员先锋岗

 章丘地税纳税服务厅党员先锋岗 

  记者在采访时,恰巧碰到两位纳税人办理业务,章丘地税的工作人员业务精湛、作风扎实。两位纳税人经导税、办税、填写税务登记单等相关信息,前后用了不到十分钟时间,如此快捷的服务,充分显现着章丘地税“敢于承诺、勇于践诺”的自信,“为民、务实、清廉”的正气,至臻至诚的服务理念,为群众分忧、为地税增光、为党旗添彩的壮志豪情。

    地税文化对全局上下的深刻影响,给该局各项工作带来了积极的变化。税收收入持续稳定增长,截止今年上半年,自成立以来章丘地税收入总量突破100亿元大关;基层建设积极推进,于去年11月中旬实现全部8个基层中心所的集中办公。近年来,章丘地税各项工作得到了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丰硕成果,获得省级“文明单位”,全省地税系统“政风行风建设先进单位”、“基层建设优秀单位”,全市地税系统“目标管理考核优秀单位”,章丘市“政风行风建设标兵单位”、 全方位目标管理考核第一名等多项荣誉称号。纳税服务中心被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职工书屋被授予“全国优秀职工书屋”称号。

  播种思想,收获行动;播种行动,收货习惯;播种习惯,收货性格;播种性格,收货命运。章丘地税在雨后的章丘润澈清馨的空气中酝酿,微风流水相和,税韵高节相衬,如照春日,如沐春风,如润春雨,如耕春泥,绽放灿烂春蕾,开启章丘地税的崭新篇章。

为国聚财 为民收税

 为国聚财 为民收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何泉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