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文化建设集聚地税正能量

2013年09月04日 15:32作者:郭威来源:大众网

“文化是实实在在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精神食粮也是饭”。先进的文化,不是作为点缀的阳春白雪,不是形式化的表面文章,而是一种能够真正解决现实问题、促进事业健康发展的价值理念,省地税系统用行动证明了这一点。

  大众网记者 郭威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之后,文化建设被提到国家发展和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并被确立为“五位一体”的国家战略之一。记者在采访中也深深感受到了省地税近年来通过大力实施“文化引领,文化强税,文化育人”战略,在工作理念、工作机制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文化兴税、传递正能量、集聚正能量”,省局新一届党组成立以来一直把文化建设放到了引领工作、的重要位置,努力提升地税系统软实力。

  在前不久召开的全省地税局长会上,省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洪军明确又提出“加强地税文化建设,着力提升精神引领作用”。各级地税部门认真贯彻省局文化建设部署,结合各自实际,在文化理念培育、文化载体建设、文化环境营造、文化主题活动等方面进行了大胆的探索与实践,在传承精神、塑造品质、凝聚人心、引领发展、提升实力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

  “文化是实实在在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精神食粮也是饭”。这是在记者采访的几天里,山东省地税局巡视员吕凤强常说的一句话,他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章丘局、高青局、青岛局,这三个地方参观,主要是因为这三个单位是文化建设与各项工作的一致性、一体性的代表,虽然各地市的文化建设做法各有特色,但其精神引领、理念的培养、工作机制和工作平台的完善与创新是一致的,都是直接作用于收入管理、税源管理、执法服务、队伍和谐等各个环节,并产生了明显作用。

  的确,先进的文化,不是作为点缀的阳春白雪,不是形式化的表面文章,而是一种能够真正解决现实问题、促进事业健康发展的价值理念,省地税系统用行动证明了这一点。

  其中,章丘市局领导班子敢于让全体干部职工“向我看齐”,确立了以“上善若水,兴税致远”为核心的章丘地税价值观,以“正心为民、忠心于公、贴心服务、精心善管、同心聚众”为内容的章丘地税“五心”品格,并确立了以“春日、春风、春雨、春泥”四大篇章组成的“春暖工程”文化建设品牌。通过统一文化标识、制作了文化展板、建设文化长廊、规范“党建荣誉室”、完善“职工书屋”、“职工活动室”等形式,真正做到了“文化落地”。

  高青县局精心提炼出了家园使命、家园精神、家园形象、共同愿景等一整套“合和家园”文化理念,全面构筑了“和合家园”核心价值体系,打造一只高效活力的地税队伍。

  青岛市局以现代的管理理念、管理文化引领管理实践、管理创新,全力搭建起“智慧”地税管理平台,很好地解决了税源控管问题、收入质量问题、风险防范问题、执法规范问题,而且效果非常明显,也非常直观。从文化的角度看,“智慧地税”是一个有理念、有实践、有效果的“文化兴税”成功路径,体现了税收现代化的管理理念和“科技兴税”的发展方向。“智慧地税”平台在全省乃至全国也已经产生了较大影响。

  正如省地税局巡视员吕凤强在会上所言,“三地的经验和典型既是以文化引领工作提升的典型,也是实践群众路线的一个成功探索,具有很强的时代性和现实意义。推广他们的做法,对于推进各项工作提升、实践群众路线、建设税务文化体系,可以发挥根本性、长远性、方向性的示范带动作用”。

省地税: 三方面入手强化地税系统文化建设

                                   省地税: 三方面入手强化地税系统文化建设 

  青岛地税:“智慧地税”构建科学发展新平台 

 高青地税:“和合家园”理念打造“活力地税” 

  章丘地税:多措并举创建地税党建品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何泉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