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地税局:三方面入手强化地税系统文化建设

2013年09月04日 15:35作者:郭威来源:大众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结合正在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推进地税系统文化建设,培育山东省地方税务局核心价值体系。省地税局组织召开全省地税系统文化建设现场推进会。

  山东省地税局召开地税系统文化建设现场推进会

 山东省地税局召开地税系统文化建设现场推进会 

山东省地税局巡视员吕凤强,山东省地税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韩奎祥

 山东省地税局巡视员吕凤强,山东省地税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韩奎祥主持会议 

山东省地税局巡视员吕凤强发言

 山东省地税局巡视员吕凤强发言 

地税系统文化建设现场推进会之走进青岛市地方税务局

 地税系统文化建设现场推进会之走进青岛市地方税务局 

    大众网讯(记者 郭威)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结合正在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推进地税系统文化建设,培育山东省地方税务局核心价值体系。山东省地税局组织召开全省地税系统文化建设现场推进会。

  山东省地税局巡视员吕凤强,山东省地税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韩奎祥,山东省各市局分管局长,省局办公室、机关党委,各县(市、区)局局长,省局人事处、征管处及各市局基层科有关同志出席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期间,大众网记者随山东省地税系统的工作人员于8月29日、8月30日两天时间内相继奔赴济南章丘地税、淄博高青地税、青岛地税三地实地走访。30日上午,在结束青岛地税局采访后,青岛市局、淄博市局、枣庄市局、曲阜市局等山东省各地市税务局围绕“文化建设”分别做主题发言,介绍了各地市税务局在地税文化建设上,精神引领地税事业健康发展的积极作用。

  30日下午,参会人员分别在省地税局巡视员吕凤强,省地税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韩奎祥,省地税局基层工作处处长张辉的主持下,分为三个小组进行分组讨论。参会人员分别阐述了各地市对地税文化建设的认识体会,这几天来观摩章丘、高青、青岛三地地税文化建设上的一些启发和今后在发展各地地税文化建设上所存在的一些困难和疑惑进行了详细的交流。

  会后,吕凤强同志结合本次观摩和分组讨论情况,在文化建设现场推进会上做出了总结发言,并受省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洪军同志的委托提出了三点意见。

  充分认识全面加强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 

  首先来说,加强文化建设是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根本要求和具体体现,加强文化建设的意义就是要通过培育精神、培育先进理念,努力使之渗透到税收工作中去,从而使广大干部职工高效履行税收使命。

  其次加强文化建设是解决当前地税面临问题的迫切需要。从国、地税分设到现在,地税已走过了近二十个年头。可以说,地税系统当前正处于“矛盾凸显期”,新生矛盾不断出现。一是队伍活力不足,管理理念滞后,地税系统中也存在着群众路线偏离的现状,个别地税干部艰苦奋斗作风缺失,宗旨观念淡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时有抬头。省地税系统部分单位和领导干部对文化建设存在认识误区,认为文化是看不到摸不着的,无法具体落实下去。最近全省财政体制改革、地税系统经费管理体制改革给税收管理方式提出来新要求,给组织收入和税收执法带来了新挑战,等等。这些问题已成为影响地税事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加强文化建设是坚持群众路线、推进作风转变的必然要求,推行文化建设可以把广大干部职工思想凝聚在一起,同心就可以使山东地税事业走得更远,同德就可以使同志们走得更近。

  因此,加强文化建设绝不是形象工程和权宜之计,而是攸关税收事业发展方向和发展动力,是一项长期性、根本性的系统工程,是管理理念和管理行为的一个本质性的变革与提升。

  明晰重点,准确把握文化建设的内涵与方向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兴国之魂,税收核心价值体系也是兴税之魂。作为当代税收工作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就是要始终坚持“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根本宗旨,“依法治税、从严带队、科学管理、共建和谐”的基本要求,“服务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税收”的工作主题。

  今后山东省各级地税机关要大力弘扬“爱岗敬业、公平执法、诚信服务、清正廉洁、锐意进取、崇尚和谐”的山东地税精神,不断开创“法治公平、规范高效、务实清廉、文明和谐”的山东地税科学发展新局面。

  在新形势下,山东地税加强道德建设,传播正能量,把道德建设摆在文化建设的突出地位,大力加强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吕凤强指出,文化建设的一个至高境界就是让文化固化成一种机制,来规范约束社会和人的行为。山东地税今后要用文化理念优化固化决策机制,用文化理念优化固化工作落实机制。

  此外,在推行文化建设时,山东地税要建设文化教育阵地,并持续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力争到2014年底,省局机关和17个市局全部跻身“全国文明单位”行列,所有基层县(市、区)局全部取得或保持“全省文明单位”称号,实现系统省以上“文明单位”全覆盖,在全社会建立“文明地税”品牌。

  加强领导,推进文化建设持续稳步发展 

  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性、渐进性的系统工程,只有遵循文化建设的内在规律,并紧密结合税收工作实际,才能有效推动并逐步深入,进而引领各项工作和整体队伍不断提升。

  今后,各级领导要深入研究地税干部职工对文化建设的新要求、新期待,深入研究文化发展的特点和规律,科学制定本系统本单位文化建设目标,加强文化机制、平台和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地税文化品位。在推行过程中,要坚持文化与税收工作紧密融合、同步推进,让干部职工在先进文化的熏陶下,潜移默化地受到启发、得到教育,进而积极主动地修炼自己,提升自己的政治修养、道德涵养和职业素养,强化大局意识、奉献意识和进取精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何泉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