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存量、用好增量” 多渠道添实体经济活力

2013年08月16日 09:48作者:来源:大众网

鉴于中小企业长期以来面临的融资难题,《意见》提出了“盘活存量、用好增量”的原则,优化信贷结构,推进多种形式的社会融资。

    鉴于中小企业长期以来面临的融资难题,《意见》提出了“盘活存量、用好增量”的原则,优化信贷结构,推进多种形式的社会融资。

  山东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张延良教授表示,当前企业融资主要有三种路径:银行贷款、股票上市融资、债券融资。在三种路径中,银行贷款是传统主渠道。但在宏观环境影响下,银行贷款难度和成本有所增加,股市也持续低迷。

  为此,《意见》提出,在用好银行贷款和上市融资的同时,将加大债券的融资力度,扩大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及其他产品发行规模,大力推进“区域集优债务融资、中小企业私募债、地方政府自发债的发行试点工作。

  据山东省金融办副主任赵理尘介绍,在债券融资方面,德州禹城针对不同债券融资工具的特点和发行要求,进行了探索尝试。其中,积极推动通裕重工、龙力生物两家规模、实力较大的上市企业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短期融资券,目前通裕重工和龙力生物2家企业已合计发行8.1亿元的短期融资券,另外,积极推荐发展势头迅猛的绿健生物、东君乳业利用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私募债融资。其中,绿健生物募集资金3000万元;东君乳业发行不超过5000万元私募债已在深交所备案。

  另外,《意见》还提出了加强与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对接,扩大保险资金投资渠道。据介绍,与银行、基金、信托、券商等金融子行业相比,保险资金最大的特点便是资金的长期稳定性,能够承载宏观经济及资本市场的短期波动。省金融办曾推介人保资本投资公司向新汶矿业投资15亿元,让企业找到了银行之外的融资渠道。

  在“惠民生”方面,《意见》提出将完善农业保险政策、推广菜篮子工程保险、渔业保险、农产品质量责任保险、农房保险等新型险种,扎实推进“新农合”大病保险,尽快启动城镇居民大病保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