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青岛两大金融中心 “内外”有别 定位清晰

2013年08月16日 09:49作者:来源:大众网

《意见》明确提出,要依托济南、青岛原有的基础优势,把济南建成立足山东、辐射周边省份、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黄河中下游地区金融中心,把青岛建设成国内领先、面向国际的新兴财富管理中心。

  《意见》明确提出,要依托济南、青岛原有的基础优势,把济南建成立足山东、辐射周边省份、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黄河中下游地区金融中心,把青岛建设成国内领先、面向国际的新兴财富管理中心。

  一般来说,一个省集中打造一个金融中心发挥集聚效应,是比较现实的做法。《意见》中提出两大金融中心的发展规划,是否可行呢?对此,记者采访了济南大学投融资研究中心主任邢乐成教授,他在金融改革领域的多项研究成果出现在近期发布的金融“国十条”中。

  他告诉记者,“济南瞄准区域金融中心,是省内重点打造对象,而青岛的财富管理中心则侧重吸引国内外投资理财机构和金融机构聚集,定位在国内和国际,是国家级的试点。从这点来看,我省打造两大金融中心的规划是可行的”。

  他认为,济南是山东省会,城市地位和金融资源优势比较明显,具备金融中心的三个基本条件:一是金融机构和金融人才的聚集地;二是经济的聚集地;三是信息的聚集地。

  他说,济南是大区人民银行的所在地,也是山东证监局、山东银监局和山东保监局的所在城市;目前除中国银行外,工农建交等国有商业银行的省行都在济南,大多数股份制商业银行省级管辖行也汇聚于此。另外,渤海银行、天津银行、浙商银行等省外的城商行近年来都在济南设点;威海商行、日照银行、莱商银行等省内的大部分城商行都已进驻。齐鲁证券、鲁证期货、泰山保险等公司的总部也设在济南,拥有省内其他城市不能比拟的银行、保险、信托、证券、期货等各种金融机构,聚集了大批金融管理人才。其次,济南是经济大省山东的省会,是具有强大经济实力作支撑的中心城市。第三,济南是全省政治、经济、文化、教育、金融的中心,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信息源,是一个大区域的信息腹地。他认为,这些条件是省内乃至一定区域内其他城市无法替代的,为济南全方位打造区域性的金融管理中心、金融机构中心、资金结算中心、金融交易中心、金融后台服务中心提供了诸多有利条件。

  “相对于济南金融中心的区域性,青岛财富中心则更倾向于国内和国际,离岸金融业务或成青岛这一新兴财富管理中心未来的着力点”,邢乐成说,离岸金融业务成败在于能否吸引大量外资金融机构参与,而青岛地处沿海,外资银行比较多,是蓝色经济区龙头,目前已有多家私人银行、财富管理中心、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和基金管理公司,私人银行客户数超过万人,管理资产近千亿元,具备了机构培育、市场建设、政策创新等市场氛围。把国内外投资理财机构和金融机构聚集在一起,为今后离岸金融业务的开展创造了条件。

  关于离岸金融业务的范畴,邢乐成教授向记者解释道,“这项高端金融业务,主要吸收中国大陆以外(包括港、澳、台地区)的自然人、法人(包括在境外注册的中国境外企业)、政府机构、国际组织及其他经济组织,以及中资金融机构的海外分支机构的资金,为客户提供自由兑换货币存款服务等金融活动,目前在国外发达国家特别是欧洲地区的国家市场特别大。”

  他说,随着中国与国外其他国家在各领域的交流增多,资金作为生活必需品,离岸业务量会激增,然而目前国内缺少这样的平台,显然青岛将以其稳固的基础和独特的优势,填补国内空白。据山东省金融办主任李永健透露,青岛财富管理中心的方案目前报到国家后,现由央行牵头和其他部门协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