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金融改革进入深水区

民营资本开设银行破题

2013年08月16日 09:51作者:来源:大众网

《意见》提出了“探索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另外,金融租赁公司、消费金融公司、保险组织、社区银行、村镇银行等一些地方金融组织将成为我省金融业的新生力量。从中也可看出,我省将从多个层次打开了民间资本设立金融机构的“闸门,改革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备受业界瞩目的是,《意见》提出了“探索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另外,金融租赁公司、消费金融公司、保险组织、社区银行、村镇银行等一些地方金融组织将成为我省金融业的新生力量。从中也可看出,我省将从多个层次打开了民间资本设立金融机构的“闸门,改革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解传喜教授说,7月初出台的金融“国十条”中提出了“民营资本开设银行”的举措,山东以省级政府文件的形式,出台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的意见,在全国尚属首家。”经济学家、中国政法大学刘纪鹏教授表示,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特别是发起设立民营银行,最重要的一环是“自担风险”,即要做到“三个不能伤害”:不能伤害债权人、存款人、纳税人利益。要通过有关制度安排,让发起人承担可能造成的风险,重点是对发起人的资质和实力进行考量。

  刘教授分析认为称,从近年来出现的民间金融风险事件来看,设立民营银行的具体实施细则亟待明确。比如应尽快出台存款保险制度,一旦某个民营银行破产、倒闭,储户利益能得到有效保障;同时加速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让国有银行和民营银行在平等的市场环境中竞争。

  《意见》还明确,培育发展社区类银行机构、互助型合作制保险组织和专业化保险机构;推动村镇银行引入民营资本, 到2015年,我省村镇银行数量计划增长到100家,实现县域全覆盖。

  据解传喜教授介绍,村镇银行的优势在于审批链条短,对农户、企业审批不用层层上报,只要是符合条件的农户,很快就能拿到钱。《意见》中特别强调了民间资本在村镇银行的作用。根据业务发展需要,新设的村镇银行注册资本金大多在5000万元到1亿元不等,由银行作为主发起人、并引来当地实力企业出资入股的模式将普遍推广。

  《意见》还提出努力拓宽小额贷款公司的融资渠道,鼓励符合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增资扩股、增设分支机构,推动小额贷款公司改制为村镇银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