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全国首支集合票据发行 助推中小企业飞跃发展

诸城金融创新实例

2013年08月15日 16:19作者:来源:大众网

诸城市抓住中小企业集合票据产品上线契机,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服务作用,精心组织,严密论证,全力推进,将具有技术改造和产品升级诉求的新郎希努尔集团公司、信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龙光天旭太阳能有限公司等8家优质中小企业联合起来,以统一产品设计、统一券种冠名、统一信用增进、统一发行注册方式,形成集合票据进入银行间市场,终获中信证券和中信银行认可承销,作为国内第一支三年期中小企业集合票据于2009年11月成功发行。这次集合票据,直接面向金融机构和社会融资5亿元,拉动企业投资超过13亿元,每年新增就业岗位3000个,新增税收3亿元。

  背景

  中小企业集合票据,是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推出的一款金融创新产品,旨在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为中小企业在公开市场上直接融资开辟新途径。诸城市抓住中小企业集合票据产品上线契机,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服务作用,精心组织,严密论证,全力推进,将具有技术改造和产品升级诉求的新郎希努尔集团公司、信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龙光天旭太阳能有限公司等8家优质中小企业联合起来,以统一产品设计、统一券种冠名、统一信用增进、统一发行注册方式,形成集合票据进入银行间市场,终获中信证券和中信银行认可承销,作为国内第一支三年期中小企业集合票据于2009年11月成功发行。这次集合票据,直接面向金融机构和社会融资5亿元,拉动企业投资超过13亿元,每年新增就业岗位3000个,新增税收3亿元。

  主要做法

  根据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发行程序和要求,主要是积极稳妥地做好了四个阶段的工作。

  一是宣传发动。2008年12月,诸城召开全市票据发行工作调度会,成立由发改局、财政局、金融办等相关部门组成的工作领导小组,在主承销商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帮助下,召集符合票据发行条件的部分优秀中小企业,按照发行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的基本要求,从发行条件、发行程序、预期成本及收益等方面向企业作了详细介绍,并最终确定了新郎希努尔、泰盛化工、信得科技等8家企业作为集合票据发行人。

  二是资料汇集。按发行程序,在中信证券统一协调下,各中介机构陆续进驻企业开展工作,对发行人进行了2006年至2008年的帐务审计、自成立以来依法经营的法律评估、资金借贷及偿还能力的资信评级,主承销商中信证券根据各企业的基本情况和项目建设情况,结合诸城市的经济发展现状,设计整体票据发行方案,制作募集说明书。

  三是上报审批。2009年6月,发行材料正式上报交易商协会。按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的初步审核意见,对已上报的材料进行了修整完善。11月13日,随着中小企业集合产品的正式上线,诸城市2009年度中小企业集合票据正式通过交易商协会的审批。

  四是公开发行。2009年11月24日,诸城市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募集资金5亿元足额打到发行人帐户。11月25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发行新闻发布会,诸城市政府应邀参加。11月27日,诸城市在本市举行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发行仪式。

  三、几点体会

  通过这次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的成功发行,我们体会比较深的有以下几点。

  (一)勇于创新的理念是票据发行成功的核心动力。当前融资难、担保难和融资成本高是中小企业发展普遍存在的制约瓶颈,这些年,诸城市坚持以创新激活力、以投入促发展,在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方面,开拓思路,扩展视野,积极介入资本市场,推进产业与资本有机结合,继2008年成功发行全国首支治污减排企业债券后,2009年得利斯公司企业成协上市、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又成功发行,昭示着资本市场的“诸城板块”即将形成,也昭示着诸城正步入科学发展的快车道。本期票据方案也体现了新的创意,首次在国内票据市场引入内部分层的增信结构,对票据的信用风险进行了重新分配,将现金流进行了集合,既节约了增信成本,又有效提高了票据的信用,得到投资者青睐,成为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新的标杆,被确定为下一步集合票据产品的主要方向。

  (二)迅速崛起的中小企业集群为集合票据发行夯实了基础。近年来,诸城市深入实施“大企业带动、中小企业赶超、高新技术企业跨越”战略,全市发展起汽车及零部件、食品加工、纺织服装、装备制造四大主导产业,产值占比达到84.5%,其中销售收入过10亿的企业发展到23家、过百亿的3家,上缴税金过亿元的企业达到8家。拥有省级以上品牌159件,荣获“中国男装名城”、“全国食品工业强市”、“省商用车及零部件制造业基地”、“省十大工业产业集群”等称号。合理的产业结构、蓬勃发展的中小企业集群成为集合票据发行的坚实基础。

  (三)不断增强的城市综合实力为集合票据发行提供了重要保障。诸城作为山东半岛城市群和区域经济发展的节点城市,近年来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城市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为争取集合票据发行创造了利好条件。2012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82亿元,同比增长13%;实现财政总收入69.6亿元,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位居全国百强县(市)第33位。

  (四)各级领导重视和各方通力协作是票据发行成功的根本保证。中国人民银行交易商协会适时推出这一创新金融产品,为我们争取中小企业集合票据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并对诸城的整个发行工作给予了悉心指导;省和潍坊市领导高度重视,协调解决发行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省、潍坊市发改、财政等部门精心运筹、鼎力支持;各中介机构、各承销商、资信评级公司和担保机构本着对事业负责、对投资人负责和客观公正的原则,在工作中体现出高效廉洁的作风、规范严谨的态度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为票据发行工作付出了辛勤的汗水与智慧。

  (五)政府组织推动是票据发行成功的主导力量。市政府作为本次票据发行工作的牵头人,依照票据发行条件和发行人意愿,严格论证筛选企业项目,协调各业界机构和相关单位,扎实开展工作;在本期票据存续期间,为保证票据本息按时足额偿付,降低投资人和担保机构的风险,根据财力和本期票据发行规模,以人大决议方式,由市财政预算内每年安排中小企业专项支持资金;在发行筹备过程中,拿出专款垫付部分先期中介费用,以确保各中介机构顺利开展工作。

  (六)票据发行必须充分发挥主承销商和中介机构的作用。国内公开发行门槛相对较高,而中小企业信用评级相对较低,因此与一般债券产品相比,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发行工作更加复杂,难度也更大。本期产品又是配合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相关业务指引制定而同步推出的试点产品,中间有大量技术、法律等问题需要同步解决,因此选好、用好主承销商和中介机构,对项目的实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前期诸城治污减排债券成功合作的基础上,主承销商中信证券承销实力、承销经验和突出的创新能力再次为本期集合票据的成功发行发挥重要作用,在他们协调配合下,审计、法律等其它中介机构工作有条不紊,各方的高度重视和积极配合,有力保证了本期创新产品的成功发行。

  (七)本次集合票据的成功发行,成为诸城中小企业加快成长和工业经济强势崛起的新的“引擎”。集合票据发行的过程,也是各发行人完善企业治理结构、健全内控制度、提升公众形象、增强市场竞争力的过程;5亿元资金的集中注入,将为诸城市中小企业的发育壮大提供强大动力;本次票据的发行人,大都是诸城精细化工、生物制药、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中的优秀科技型企业,成长性好,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广阔,这些中小企业的快速发展必将带动和促进诸城市产业结构的优化提升,必将推动诸城在蓝色经济区和高端产业聚集区建设中加速崛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