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全方位开拓融资渠道 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2013年08月15日 16:22作者:来源:大众网

县域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金融业的大力发展,全方位开拓融资渠道,才能为金融业发展打通血脉。对于多途径融资,我们做了一些探索,但是我们做的远远不够。下一步,我们将抢抓实施蓝黄两大发展战略的重大历史机遇,以金融服务高级化、融资形式多样化、信用手段现代化为重点,积极打造多元化金融体系和投融资体系,努力在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金融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实现新突破,着力推动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作出应有的贡献。

  近年来,在省市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正确领导下,邹平县把县域金融业作为促进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产业来谋划,充分发挥金融对“转方式、调结构”的支撑保障作用,不断完善投融资体系,破解融资难题,初步实现了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协调发展。

  一、主要背景

  自2000年以来,邹平县大力推进工业强县战略,全县规模企业群体不断发展壮大,经济一直保持了健康平稳发展的良好势头,截至目前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到225家,中小微企业4000余家,个体工商户近2万户。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对资金的需求越来越大。与全国各地一样,邹平县部分企业存在融资难、融资渠道受限的问题。特别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经济下行的压力不断加大,市场持续低迷,企业产品销路不畅,导致资金回笼不及时,企业流动资金短缺,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变得更加突出,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如何解决企业融资难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首要问题。

  二、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金融管理体制。建立了由金融办、人行、银监办等部门为成员的金融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分析形势,协调解决金融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制定出台了《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考核奖励办法》和《金融创新工作实施方案》等政策性文件,成立了金融系统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考核领导小组,对各金融机构支持地方和企业发展的绩效进行考核,并定期公布和奖励。

  (二)搭建合作平台,促进银企互利共赢。按照“政府搭台、银企唱戏”的思路,从发改、金融办、人行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门班子,探索银企合作新模式,搭建银企合作新平台。先后组织了20余场银企对接活动,努力做到工作前瞻、提前介入,精选项目、广泛推介,使银政企沟通机制更加畅通、更加密切,实现金融与地方经济互动融合、互相促进。连续成功组织企业参加了十一届滨州市银企合作促进会,累计签约合同金额4136亿元,其中前十届到位合同金额3497亿元,资金到位率111.38%。

  (三)推动资本市场创新,扩大直接融资渠道。在做好银行主渠道融资基础上,积极探索企业上市、债券融资、股权融资等方式。加大上市后备资源培植力度,把一批优势企业纳入上市后备资源库,实行动态管理,重点培育。遵循“先易后难、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的原则,以境外上市为突破口,形成了境外境内上市共同推进的新局面。大力推动企业债、公司债及银行间债券市场融资,引导资产规模大、盈利能力强、市场竞争力强的大企业发行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企业债和公司债,引导发展潜力大、市场前景好的中小企业发行集合票据,取得良好效果。

  (四)强化金融监管,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高度重视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积极打造“诚信邹平”,严厉打击逃废金融债务行为,全力打造金融生态安全区。县金融办、人行、银监办等部门加强协调,督促金融机构加强公司治理和内控机制建设,严肃查处违法违规经营机构,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非法外汇交易等行为。成立了金融稳定协调小组,对突发的金融风险事件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协调联动,确保了全县金融生态环境的持续好转。2009年被授予“中国金融生态县”,2011年被确定为全省金融创新发展试点县和全省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模范县。

  三、特点:

  (一)强化政府推动,营造良好金融环境基础

  提高企业家对金融核心功能的认识是实现金企共赢的关键。全县上下高度重视金融工作,认真研究解决金融运行中的实际问题,为企业家在邹平创业、发展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同时,注重加强与上级金融部门的沟通,通过组织专家讲座,外出参观学习,邀请金融管理部门和金融机构专家指导等方式,帮助企业了解有关融资新办法、新渠道,提高企业家利用金融的能力和水平。

  (二)实体经济与金融业相互促进。金融与经济发展相辅相成,相互支持。没有经济的快速发展,金融业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没有金融业的大力支撑,就难以实现地方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近年来,我县大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工业发展迅速,大企业实力雄厚,形成了纺织服装、食品医药、机械制造等六大产业集群,重点培植了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设备制造等六大战略新兴产业,形成了以魏桥创业集团、西王集团为龙头,创新集团、三星集团等为主体的企业格局。实体经济的发展壮大,为金融业的发展提供了资源和基础。

  (三)创新适合地方特色的融资手段,是金融更好服务经济发展的关键。针对大企业原有信贷存量多,信贷风险集中度高,金融机构新增贷款趋于谨慎的问题,我们大力推动直接融资,支持大企业发展。针对中小企业资产规模小,市场竞争力弱,融资环境差的问题,积极推进了中小企业集合信托产品和集合债券融资。针对境内外资本市场的特点和国内外形势的变化,积极协助企业上市融资,形成了资本市场的新亮点。这些富有特色的融资手段,促进了企业的发展壮大。

  四、取得成效:

  实践证明,多途径开拓融资渠道对企业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魏桥纺织、西王糖业等9家企业上市后,生产规模不断扩大,经营效益大幅提高,综合实力显著增强。邹平县经济的快速崛起,是区域经济与资本市场相融合的结果。目前多家上市公司借助资本市场的平台开始实施公司债、企业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等多种形式的融资,上市公司一个多元化、立体式的融资新格局正在逐步形成。2012年,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95亿元,增长10.5%;实现财政总收入95.2亿元,地方财政收入51.3亿元,分别增长10.6%和15.1%;农民人均纯收入11693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027元。全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814亿元,增长16.2%;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39亿元、利税216亿元、利润161亿元。

  点评:

  县域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金融业的大力发展,全方位开拓融资渠道,才能为金融业发展打通血脉。对于多途径融资,我们做了一些探索,但是我们做的远远不够。下一步,我们将抢抓实施蓝黄两大发展战略的重大历史机遇,以金融服务高级化、融资形式多样化、信用手段现代化为重点,积极打造多元化金融体系和投融资体系,努力在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金融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实现新突破,着力推动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作出应有的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