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搭建永不落幕的银企对接平台 助推银行与企业互利共赢发展

兖州金融创新实例

2013年08月15日 16:24作者:来源:大众网

近年来,兖州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问题,比如设立2000万元中小企业贷款周转资金,组建由政府主导的正大担保公司,支持企业挂牌上市等等,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困难,但尚不能满足企业快速发展中的大量资金需求。另一方面,很多银行都面临一个矛盾,即高度重视面广量大的中小企业资金需求,想放贷,但由于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缺乏深入了解,信息不对称、沟通不充分,不敢贷。为解决银企对接“效率低”问题,全力提升银企对接成效,该市通过建立银企对接信息平台,实现了银行与企业24小时不间断对接,确保了各项贷款及时有效落实到位。正是基于以上原因,该市在充分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创新建立了银企对接信息平台,并通过一定时间的运行,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背景

  中小企业贷款难,特别是当前国有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审批手续多、门槛高、工作量大、中介部门收费高、办理时间长,使企业失去了瞬息万变的市场机遇,严重制约了中小企业的发展。近年来,兖州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问题,比如设立2000万元中小企业贷款周转资金,组建由政府主导的正大担保公司,支持企业挂牌上市等等,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困难,但尚不能满足企业快速发展中的大量资金需求。另一方面,很多银行都面临一个矛盾,即高度重视面广量大的中小企业资金需求,想放贷,但由于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缺乏深入了解,信息不对称、沟通不充分,不敢贷。为解决银企对接“效率低”问题,全力提升银企对接成效,该市通过建立银企对接信息平台,实现了银行与企业24小时不间断对接,确保了各项贷款及时有效落实到位。正是基于以上原因,该市在充分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创新建立了银企对接信息平台,并通过一定时间的运行,取得了显著成效。

  二、 主要做法

  具体操作中,采取了“四个一”的工作模式:

  (一)一个信息平台拉近银企距离。信息平台主要依托中国中小企业山东兖州网组建,设在中小企业局,配备了相关技术设备,安排了专职管理人员,具体负责平台内容的采编和发布,及时进行更新和维护。根据银行和企业需求,平台设置了银行融资政策和信贷产品、企业资金需求信息和项目动态、国家产业政策、山东省诚信企业名单等专栏。本着保护企业商业机密的原则,平台实行会员制,每家银行和企业都设有会员密码,各会员企业只能看到本企业发布的融资需求。

  (二)一支联络员队伍靠上主动服务。每家银行和镇街各选派一名业务过硬、责任心强的同志担任银企对接联络员,负责企业与银行的沟通联系。联络员每天至少一次登录平台,浏览企业发布信息,掌握企业融资需求情况,并及时主动靠上服务,做到“企业有需求、平台有回音”。在选定合适信贷企业后,银行联络员会提前介入,提供政策法规咨询,帮助企业开展项目论证,指导企业办理审批和登记手续,避免企业走“弯路”,实现了“平台上下联动”。同时,对不符合信贷条件的企业也给予政策解释,并指导企业梳理完善各项手续,使其尽快实现贷款融资。

  (三)一场联席会议定期协调调度。为进一步发挥平台作用,彻底解决沟通不充分的问题,该市建立了银企对接联席会议制度,定于每月16日为联席会议工作日。联席会议上,主要通报上月银企对接情况,分析存在问题,安排部署下步工作;各银行联络员专题讲解货币政策、信贷政策和金融知识,介绍当月走访企业情况;各镇街联络员分别推荐辖区急需贷款企业,供银行重点走访,现场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

  (四)一套考核办法确保有效运行。为确保信息平台正常运行,该市将信息平台运行情况纳入年度金融考核体系,建立了严格的督导考核办法,实行月调度、半年评比、年终考核表彰,对工作主动、业绩显著的镇街、银行及优秀联络员(分管负责人一并奖励)给予表彰奖励。一是根据信息平台上成功对接企业个数,每一个企业给相关镇街和银行分别加5分,新增客户企业加10分,每新增100万元贷款给相关镇街和银行加2分;二是根据镇街联络员指导企业在平台发布信息个数,每一个企业加1分;三是根据金融机构30天之内及时答复企业个数,企业满意答复一个加1分(相同企业不重复计分),未及时答复企业的,每一个企业减2分;四是设立加分因素,对提出合理化建议并被采纳的加5分,对银企对接工作有创新做法并在全市范围内推广的加5分。

  三、初步成效

  全省县级首家银企对接信息平台自2012年6月搭建以来,受到了广大中小企业和银行的普遍欢迎。截止目前,平台上线企业达到172家,获得授信116家,其中93家完成贷款业务,成效明显,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有利于节省银企对接时间,提高对接工作效率。银企对接信息平台为企业和银行提供24小时不间断对接,解决了企业逐个银行“找米下锅”和银行逐个企业“拿米找锅下”的窘境,企业和银行足不出户、轻点鼠标就可以寻找到合适的合作对象。同时,信息平台严把企业注册关口,可为银行省去前期调查的时间;银行联络员对企业申请材料给予线上指导,可提高报表审核效率。据初略计算,山东芯诺电子科技与某银行通过平台成功对接,与传统银企对接方式相比,从发布需求到获得贷款节省了约三分之一的时间。

  二是有利于缩短银企对接流程,降低企业贷款成本。在银企对接信息平台上,银企对接流程简单,银行找到合适的企业后会主动联系企业,并对贷款利率、额度、条件等进行“报价”,企业可以择优选用;企业找到合适的信贷产品后,可以在网上预先提交贷款申请基础资料,银行会在限定工作日内直接与企业进行接洽,在缩短贷款周期的同时,为企业节约了多次往返银行及找熟人、托关系等方面的人力、物力和财力。

  三是有利于实现银企信息对称,扩大银企对接成效。信息瓶颈是当前银行反映最突出的难题,已成为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重要症结。银企对接信息平台,为银行和企业之间架起了一座信息“天桥”,在平台上,银行可以更加透彻地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和资金需求信息,企业可以更加清晰地把握银行信贷政策和金融产品,银行和企业之间不再因信息不对称而彼此“望而却步”。截止目前,银行通过信息平台新增贷款企业65家,2012年平台累计获得贷款31.8亿元,其中新增贷款 9.7亿元,占全市的24%,续贷22.1亿元。

  四是有利于银行抓班子带队伍,凝聚银行发展合力。信息平台的建立,为银行加快发展打造了有效载体、带来了良好机遇,有力激发了银行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同时,信息平台改变了 “企业求银行”的传统局面,减少了银行人员与企业的多次接触,有效避免了寻租行为的发生。

  五是有利于树立党委政府及银行的良好形象,增强企业加快发展动力。银企对接信息平台,是党委、政府为企业所办的一件实事,使企业更多地享受到了金融改革创新发展的成果,同时也让企业更好地感受到了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更加激发了企业加速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同时,银行积极主动寻找中小企业发放贷款,改变了企业对银行“嫌贫爱富”的传统印象,重树了银行在企业界中的良好形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