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完善地方金融服务体系 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广饶金融创新实例

2013年08月15日 16:26作者:广饶县金融工作办公室来源:大众网

2011年广饶县被列为全省金融创新试点县,这是广饶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契机。广饶县牢牢抓住被赋予的改革创新权限,着力推动地方金融服务组织体系创新,逐步构建了机构配套、功能完善、服务健全的金融服务组织体系,为广饶县在黄蓝经济区率先崛起提供了充分有效的金融支持,形成了经济金融良性互动发展的新格局。

  2011年广饶县被列为全省金融创新试点县,这是广饶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契机。广饶县牢牢抓住被赋予的改革创新权限,着力推动地方金融服务组织体系创新,逐步构建了机构配套、功能完善、服务健全的金融服务组织体系,为广饶县在黄蓝经济区率先崛起提供了充分有效的金融支持,形成了经济金融良性互动发展的新格局。

    一、目前广饶县地方金融服务体系基本情况

  广饶县初步形成了以国有商业银行为主体、多种金融机构并存的地方金融服务体系。2012年全县金融业实现增加值34.3亿元,同比增长21.8%,占生产总值比重为5.7%,占服务业比重达到24.3%,金融业对地方税收的贡献率达到16.5%。全县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达518亿元。

  广饶县规划设计了高标准的金融商务区,总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为各类金融机构入驻,实现产业聚集发展提供了硬件平台,目前已进入实施阶段。在充分发挥国有商业银行主体作用的同时,大力培育、引进各类金融机构,目前全县共有各类金融机构53家。自2011年7月被确定为试点县以来,共引进、成立12家各类金融机构,包括2家股份制银行、1家村镇银行、4家小额贷款公司、1家融资租赁公司、1家民间资本管理公司、1家民间借贷服务中心、2家资金互助专业合作社。除小额贷款公司外,其余金融机构均为县内首次成立。

    二、主要做法

  (一)积极引进县外金融机构。为鼓励引进金融机构,推进金融产业集聚,做大做强金融总量,广饶县积极支持县外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在该县新设分支机构,对入驻的机构给予开办经费及税收优惠等奖励扶持政策。民生银行广饶支行、中信银行广饶支行分别于2012年12月12日、12月18日正式开业,股份制银行的引进实现破题;浦发银行、招商银行正在积极对接,目前已进入选址阶段。

  (二)积极培育新型地方金融机构。逐步建立多元化、多层次、适度竞争的金融市场,缓解“三农”和中小微企业资金紧张的难题。

  1、积极引导村镇银行立足县域,服务“三农”、服务社区,探索建立灵活、便利的信贷管理与服务模式。充分发挥村镇银行独立法人、自主灵活、方便快捷的体制优势,加大对草莓、大蒜等特色农业和小微企业的资金支持力度。广饶梁邹村镇银行自2011年9月19日正式开业以来,已累计为该县农户、个体工商户及小微企业投放贷款6.6亿元,涉农贷款占比100%,累计贷款支持农户和小微企业400多家。

  2、利用小额贷款公司经营模式的灵活性,加快建立有竞争力的多元化农村金融市场。突出应急、信用、效率原则,以救急、临时、短期周转性贷款为主,显现了小额贷款公司的服务高效和市场竞争能力。各小额贷款公司围绕客户需求,努力创新业务模式,增加业务品种,开展了兴农创业贷款、 应收账款贷款等业务。同时注重打好发展基础,着眼长远发展。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构建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筑牢“乱集资、高利贷、暴力讨债”三条红线的防护墙,努力防范各种违规风险。被列为试点县以来,该县先后成立华泰、金岭、勇鑫、鲁宁4家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共计6.5亿元,累计发放贷款4.5亿元。 (三)规范和引导民间融资试点。该县围绕“推动民间资金向产业资本转化,促进民间融资健康发展”的总体要求,按照“规范、监管、疏导、利用”的思路,开展了组建各类民间资本服务平台试点工作。在深入学习有关文件的基础上,先后多次到温州、南通、启东等民间资本发达地区考察,学习先进地区在民间资本管理和疏导工作中的先进经验,结合广饶实际,稳步开展试点工作,各试点单位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融合民间资本、繁荣地方金融作用初步显现。

  1、开展民间资本管理公司试点工作。2012年11月,该县首家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广饶县兴业民间资本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开业运营。该公司注册资本金5000万元。截止目前,累计投资15笔,共计5000万元,其中项目性投资4200万元,占投资总额的84%。

  2、开展民间借贷服务中心试点工作。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搭建平台、自愿交易的原则,依托县内社团法人组织,发起成立民间借贷服务中心。2012年12月28日,东营市乐安民间借贷服务中心正式开业运营。截止目前对接成功21笔,金额2760万元。

  3、开展资金互助专业合作社试点工作。在各类基础条件较好的农业专业合作社中开展资金互助专业合作社试点。以专业合作社社员为主体,成立资金互助专业合作社,在封闭运行的基础上,开展会员间的资金拆借、存储、互助业务,破解“三农”融资瓶颈,降低涉农融资门槛。相继成立了广饶县丰泰农村资金互助专业合作社和广饶泰然资金互助专业合作社,注册资本金分别为1500万元和2000万元。

  (四)大力发展新型金融业态。

  鼓励民营资本组建融资租赁公司。随着该县工业持续保持较快的发展势头,传统工业改造和产业结构升级加快,融资租赁优化市场资源配置和引导民间资本向实体经济集中的作用开始显现。广饶县抓住时机,积极引导县内民营资本通过“引进来”的方式,组建融资租赁公司,实现了招商引资和民间资本有序集中的双赢。2012年10月,山东恒丰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经山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准注册登记核准,并于12月25日正式开业,注册资本4000万美元。同时,由兴源集团和泰然集团作为主发起人组建的2家融资租赁公司也在积极筹建,力争年内开业。集团财务公司、股权投资基金等新型金融机构也已有相应实体企业作为载体,正有序推进。

  三、主要特点

  1、政策扶持力度强。针对引进外地金融机构在广饶县设立分支机构,成立专门协调推动小组,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协调解决筹建过程中各种困难和问题;县政府2012年出台了《广饶县加快黄蓝经济区建设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引导资金使用办法》,其中对新设金融机构予以明确资金扶持;每年出台金融工作目标考核奖励办法,对各金融机构进行扶持奖励。2012年共对各金融机构累计奖励400余万元。

  2、产融结合趋势明显。除股份制银行支行外,其余新成立金融机构均由实体企业发起或参与发起,共涉及23家实体企业,均为县内规模较大、实力较强的骨干企业。其中村镇银行有6家实体企业参股,共计出资4400万元,占全部注册资本44%。其他新设机构涉及县内20家实体企业,其中2012年销售收入过百亿元企业2家,过50亿元企业2家,过亿元企业11家。2012年企业地方纳税10强中占3家。金融业的快速发展,有效带动了经济转型升级,2012年服务业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28.5%,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6.1:70.6:23.3,全县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3255亿元,位居全省县级首位。

  3、服务三农和中小微企业效果突出。新成立的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资本管理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等12家地方性金融机构,能够有效撬动资金规模约20亿元,且服务对象均全部为“三农”和中小微企业,填补了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服务空白,有效缓解了“三农”和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