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政银联合搭平台 增信提效“助保贷”

2013年08月15日 16:35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2年9月,滕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建设银行滕州支行合力拓展助保金贷款产品,即通过地方政府搭建助保金贷款业务合作平台,以政府和建行共同认定的“重点中小企业池”中企业为目标客户,在企业提供一定担保的基础上,由市财政提供风险补偿金和企业缴纳的助保金共同为企业增信的信贷业务。截止2013年4月30日,三批24笔助保金贷款10350万元投放到位,有效地破解了中小企业融资担保难题。

  2012年9月,滕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建设银行滕州支行合力拓展助保金贷款产品,即通过地方政府搭建助保金贷款业务合作平台,以政府和建行共同认定的“重点中小企业池”中企业为目标客户,在企业提供一定担保的基础上,由市财政提供风险补偿金和企业缴纳的助保金共同为企业增信的信贷业务。截止2013年4月30日,三批24笔助保金贷款10350万元投放到位,有效地破解了中小企业融资担保难题。

    一、主要做法

  (一)成立工作机构,共同筛选企业

  申请助保金贷款的企业多,银行很难在短时间内对企业进行全面考察,因此,市政府指定有关部门参与“助保贷”工作,成立了由金融办、财政局、中小企业为成员的助保金贷款管理办公室,与银行一起对申请办理助保金贷款的中小企业综合实力、信用状况、经营管理状况、盈利状况、是否符合产业政策等情况进行综合评审,将评审通过的中小企业纳入“中小企业池”。

  (二)设立“助保金池”,提供增信支持

  市财政和“中小企业池”内企业共同出资设立“助保金池”,其中:市财政按银行预计当年办理助保金贷款业务量的10%投入风险补偿资金,池内企业按贷款额的4%缴纳助保金。池内企业仅需采取抵押、质押、联保或第三方企业保证等信用方式覆盖贷款额度的50%,“助保金池”为企业提供剩余50%的增信支持。2013年4月末,“助保金池”资金已达1454万元,其中财政风险资金1035万元,企业缴纳助保金419万元。

  (三)明确补偿机制,协同防控风险

  根据助保金补偿制度,若贷款出现逾期,银行根据约定及时启动代偿程序,用企业交纳的助保金先行代偿到期贷款;当助保金不足清偿贷款本息时,剩余部分由政府风险补偿金和银行各按50%的比例代偿(政府风险补偿金代偿总额不超过贷款余额的10%)。在实施企业助保金和政府风险补偿金代偿以后,仍不能全额清偿贷款本息的,银行向借款人、担保人(或执行担保方式)进行债务追偿,追索回的资金扣除追索费用、违约金后,先偿还银行债权,剩余部分按比例补回政府补偿金和企业助保金所承担损失。

  (四)严格操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

  建设银行滕州支行派驻专人开展工作,开辟助保贷业务绿色通道,在保证入池企业质量的前提下缩短筛选时间,助保金池组建后3个工作日内完成准入,5个工作日内完成业务申请,5个工作日内完成放款,对需组织评级授信的业务要求3个工作日内完成评级,5个工作日完成授信。

    二、取得的成效

    (一)破解融资难题,搭建“担保”桥梁

  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担保难、融资渠道单一等问题,滕州市人民政府通过开展“助保贷”业务,建立起政府、银行和企业的交流合作机制,通过政府增信平台和助保金池,以团体信用解决个体信用不足的短板,切实减轻企业融资负担,降低融资资本。滕州市山鹰纺织器材有限责任公司引进新的生产线,仅靠企业自有资金难以满足扩大再生产的需求,如果按照传统流贷采用土地房产抵押,又无法落实抵押条件,很难取得银行支持,该企业搭上了建行助保金贷款的第一班车,融资300万元流动资金,较好地解决了企业资金难题。

  (二)降低融资成本,减轻企业负担

  当前中小微企业主要通过担保公司担保或抵押两种信用方式申请贷款,担保公司担保贷款成本较高,银行抵押贷款虽然成本低,但抵押物的抵押率较低,难以满足企业需求。对企业而言,申请“助保金”贷款,仅需缴纳实际贷款额的4%作为助保金,即可获得贷款额50%的增信支持,与借助担保公司担保、抵押相比,具有融资金额较高、融资成本较低等优势,可以更好地满足企业生产经营资金需求。

  (三)提高风险防控水平,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助保贷”业务在政府推荐的基础上,政府和银行共同筛选入池的均为优质企业,银行还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建立起信息沟通机制,密切与政府部门的联系,增强了银行对信贷资产风险的预警研判和风险处置能力,大大降低了银企信息不对称风险。同时,通过“助保贷”业务,政府以小投入撬动大信贷,带动银行创新批量化营销的全新小企业信贷模式,对助推地方经济发展意义深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