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筑巢引凤,金融强市

即墨市积极推进金融机构和组织引进培育工作

2013年08月15日 16:31作者:来源:大众网

即墨市近年来通过积极推进金融机构和组织引进培育工作,县域金融组织体系逐步完善,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日益增强,初步实现普惠金融、生态金融的目标。作为省级金融创新发展试点市之一,即墨市将紧紧抓住良好的发展机遇,用好政策,结合实际,继续推进全市金融创新发展、科学发展,努力建设蓝色金融、高端金融,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发展、跨越发展。

  一、背景

  即墨市地处青岛主城区以北,是青岛所辖各县级市中距离主城区最近的一个市,工商业发达。截至目前,全市经工商注册登记的个体工商户达11万户,民营企业达1.2万户,拥有即墨服装市场、小商品城等专业市场20余个。同时,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青岛汽车产业新城、扬帆造船等重要区域和项目陆续布局于即墨,工商业发展、新区和重点项目建设都衍生了大量的资金需求。

  二、发展特点

  即墨市的金融机构和组织体系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机构数量多,机构类型全。截至目前,全市金融机构达到60家,其中银行机构23家,保险机构34家,证券机构3家。另有地方金融组织16家,其中小额贷款公司3家,融资性担保公司6家,典当公司7家。具体如下:

  1、银行机构:现有23家银行中,政策性银行1家,国有商业银行5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11家,城商行2家,农商行3家,村镇银行1家。其中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和青岛农商行分别设立了2家同级支行。多家银行设立创青岛市或全省县域先河,全国首家农商行——张家港农商行的第一家省外异地支行也在2009年落户即墨。据统计,自2009年以来,新引进的银行机构已达到10家。截至2013年3月末,全市银行营业网点达到156个,其中城区网点83个,乡镇网点73个。金融机构存款余额达到557亿元,贷款余额达到442亿元,分别比年初增长8.8%和10%,存贷款规模均居青岛各市首位。

  2、保险机构:34家保险机构中,财产险公司15家,人寿险公司16家,保险代理公司3家,其中2009年以来累计引进设立10家。2013年一季度,全市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2.9亿元,同比增长20.2%;累计赔款给付金额0.93亿元,同比增长58%。

  3、证券机构:3家证券机构分别为中信万通证券、西藏证券、招商证券。2013年一季度,3家证券营业部新开户1125户,同比增长7.5%;实现证券交易额60.8亿元,同比增长28.7%。

  4、小贷公司:3家小额贷款公司总注册资本达到3.81亿元,其中诚和小额贷款公司是青岛市首家获批的小额贷款公司,卓瑞小额贷款公司是目前青岛市注册资本最大的小额贷款公司。2013年一季度,累计发放贷款158笔共计2.5亿元,贷款余额3.7亿元。

  5、融资性担保公司:全市6家融资性担保公司总注册资本为6.8亿元,其中闽发担保公司是青岛市规范整顿后首家获批的融资性担保公司,即墨政策担保公司是青岛市首家新设获批的政策性担保公司。有3家属于市场封闭运行类型担保公司,其中2家服务于钢材市场,1家服务于青岛正大公司养殖户。2013年一季度,6家公司累计担保贷款208户,总额为6.3亿元,担保责任余额23亿元。

  6、典当公司:全市7家典当公司(含2家分公司)总注册资本9280万元,数量及规模在青岛县域处于领先地位。2012年,全市典当公司累计典当额为1.9亿元,年末典当余额0.6亿元。

  目前,即墨市已基本形成以国有银行为龙头,以股份制银行为骨干,以城商行、农商行为两翼,以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和典当公司为补充的覆盖重点项目、大型企业、中小微企业以及“三农”的较为全面的金融组织体系。

  (二)机构成条线,服务渐高端。目前,在即墨市的金融机构中,形成了三个“系”,一是“中信系”,包括中信银行即墨支行、中信万通证券即墨营业部、中信证券培训中心;二是“招商系”,包括招商银行即墨支行、招商银行小企业信贷中心即墨分中心、招商证券即墨营业部、招银行中国(青岛)财富管理学院(在建);三是“平安系”,包括平安银行、平安财险、平安寿险。即墨市积极发挥三个“系”的工作条线优势,积极开展信贷、保险、债券发行、企业上市、人才培训等方面的全面合作,金融服务渐向高端发展。此外,2011年,建设银行青岛分行针对即墨市区域经济发展特点,在即墨建立了青岛县域首家私人银行,为高净值客户提供个性化、综合化金融服务,进一步丰富了即墨市金融业态,完善了金融组织体系。

  三、主要做法

  (一)成立金融工作部门。2009年初,即墨市成立金融工作办公室,成为青岛各区市中成立最早、人员最多、职能最全、独立性最强的金融工作部门。即墨市金融办加强与驻即银行监管机构及各金融机构的联系对接,加强金融机构引进设立、地方金融组织建设和监管,促进了全市金融业的健康发展。

  (二)重视金融发展规划。2012年6月,即墨市印发《即墨市金融创新发展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十二五”期间,要实现各类金融机构和服务的全面深入覆盖,将金融业发展成为全市现代服务业的龙头产业和支柱产业,努力把即墨市建成金融创新试行区、金融机构集聚区、金融服务示范区、金融生态优化区。截至目前,即墨市已经基本形成“鹤山路、蓝鳌路、振华街、文化路”和“金融大厦、宝龙广场”的“四路一区”核心金融集聚区,推动城区金融空间布局不断集中完善,形成了明显的集聚效应。

  (三)注重金融考核引导。近年来,即墨市每年修订印发金融工作考核办法,安排财政资金对辖区内金融机构进行考核奖励。除传统的存贷款余额等信贷考核指标,该市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创新性的加入了对支持重点项目和重点区域建设、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支持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等考核指标,全面调动金融机构参与社会管理、支持地方发展的积极性。同时,积极协调推动各金融机构税收属地缴纳,并制定金融机构税收单项考核办法,努力增加金融机构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据统计,2012年,即墨市金融机构实现税收总额2.6亿元,占全市税收总额的2.4%,实现地方税收1.6亿元,占全市地方税收的3.2%,金融机构税收贡献率较往年大幅提高。

  (四)开展镇级创新试点。选取即墨西部重点镇蓝村镇作为镇级金融创新试点镇,针对蓝村镇制鞋产业发达的实际,积极加强金融网点布设、金融组织培育和金融服务创新工作。截至目前,蓝村镇辖区已有农业银行、邮储银行、青岛农商行、青岛即墨北农商村镇银行等四家银行的8个银行网点。民生银行即墨支行联合蓝村镇制鞋企业成立蓝村鞋业城市商业合作社,并依托合作社开展信用贷款和其他金融服务,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下一步,将积极引导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张家港农商行、平安银行等银行机构在蓝村镇设立分支机构或营业网点,实现差别经营,延伸服务范围,充实特色产业金融服务。

  (五)注重金融平台搭建。一是建设金融网络平台。建设运行“即墨金融”网,作为服务于辖区的专门金融网络平台,收集发布企业融资信息和银行产品信息,促进银企信息对称,延伸本埠银行服务半径。二是搭建统借统还平台。印发《关于加快构建基层金融服务体系的意见》,与国开行青岛分行合作搭建由管理平台、借款平台、担保平台、公示平台、信用平台和风险准备金“五台一金”组合而成的统借统还平台,促进以中小企业、中低收入家庭住房、水利基础设施等为重点的基层金融业务发展,延伸外埠银行服务半径。

  四、取得成效

  金融机构和组织的引进培育迅速壮大了即墨市的金融业规模,丰富了金融发展业态,挖掘了经济发展潜力,带动了经济社会的快速健康发展。2012年,即墨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88亿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0.6亿元,综合实力位居全省县域“十强”第7位、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县级城市第17位。目前,即墨市金融工作的重点已经由机构引进设立转向深挖服务潜力的质增阶段,并通过深入开展“寻标、对标、达标、夺标、创标”的“五标”活动,逐渐实现量增和质增的良性互动发展,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更上新台阶。

  点 评

  即墨市近年来通过积极推进金融机构和组织引进培育工作,县域金融组织体系逐步完善,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日益增强,初步实现普惠金融、生态金融的目标。作为省级金融创新发展试点市之一,即墨市将紧紧抓住良好的发展机遇,用好政策,结合实际,继续推进全市金融创新发展、科学发展,努力建设蓝色金融、高端金融,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发展、跨越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