茌平:加快金融集聚 完善征信体系 打造创新亮点

茌平金融创新实例

2013年08月15日 16:32作者:茌平县金融办来源:大众网

茌平县加快构建、完善县域金融体系步伐,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采取创建金融服务中心、规划建设金融集聚区等方式,推动全县金融业集聚发展,实现了金融业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良性互动、共同提升。

  茌平县加快构建、完善县域金融体系步伐,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采取创建金融服务中心、规划建设金融集聚区等方式,推动全县金融业集聚发展,实现了金融业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良性互动、共同提升。

  一、有关背景

    随着近几年茌平县经济的跨越式发展,百强县位次不断前移,辖内外金融机构对茌平县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不断增大。但目前茌平县金融产业发展存在一些问题:

  (一)辖内金融机构缺乏规划,金融工作效率较低 由于该县金融机构体系比较完整,银行、保险、证券、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典当比较齐全,齐鲁银行、上海农商银行、华夏银行等金融机构纷纷落户茌平,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达到10家。但是,各机构其办公楼和营业场地分散,部分新设机构主要靠租赁解决,一定程度上限制自身发展和支持地方经济的力度。近年来,新进驻茌平的金融机构办公楼和营业场地皆为租赁,恒丰银行甚至在企业公司内设立了临时业务点。同时,茌平工行、邮储银行、建行等金融机构也因办公楼老化等原因面临无自有办公楼或重新选址布局的问题。 (二)缺乏金融机构尤其是辖外机构与县内各业态合作交流的平台

  据统计,辖外银行对茌平企业贷款总量近300亿元,几乎达到辖内银行160亿元的两倍,在支持县域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目前,几乎国内全部商业银行与该县企业都存在信贷业务,以前往往是银行难以找到优秀企业,企业有资金需求时也无法及时联系银行,缺乏一个常规化的政银企交流平台。

  (三)民间金融机构存在征信查询难的问题。由于人行系统的征信系统只向银行开放,而小额贷款公司、民间资本管理公司、投资公司等民间机构无法接入,由此可能发生个别人员在多家民间融资服务机构重复担保,恶意骗取资金的问题。

  二、主要做法及特点

    (一)打造政银企合作交流的长效机制

  1、设立了金融服务中心。金融服务中心设立于茌平县政务服务中心楼内,隶属于茌平县金融办,为入驻的金融机构设立了办公室、会议室、洽谈室,对外引导辖外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入驻办公,为前来茌平县开展业务的金融机构提供全方位服务;对县内收集并及时公布相关信息,为金融机构及时提供全县各行业、企业运行情况及金融需求,形成金企、金政信息对称交流的平台、合作共赢的服务场所。 2、吸引辖外金融机构入驻。4月份,茌平县召开了金融服务中心成立筹备会,邀请省内外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60余家,对中心的性质、功能、服务范围以及茌平县近几年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目前,大约有20家银行、10家证券交易机构、近20家投资保荐机构表达出了入驻意愿。

  (二)规划建设金融一条街

  1、发挥政府在金融业规划布局中的主导作用。目前,茌平县政府已明确规划县城文昌街为专门区域,打造金融集聚区,将采取机构自建和有条件的大企业按照金融机构设置要求,建设后转让或租赁等灵活方式,县里将实行地价优惠、建设费用减免、规划建设高效使用,充分利用政策“洼地效应”和金融资源“聚集效应”,将金融集聚区打造为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的中心和吸引金融机构落户的基地。 2、快金融聚集区基础设施建设。集中投入资金进行金融集聚区的道路交通、商务区、生活设施建设,特别是金融区的商业街、学区等配套建设,以应满足金融区内从业人员及其家属子女生活、就业、就医、上学的要求。

  3、大力吸引国内外金融人才。金融规划布局不仅仅是金融机构、金融市场建设和集聚,更重要的是金融人才的集聚。为此,该县推出“铝城枣乡精英人才计划”,重点培训、选拔、引进金融人才。 (三)进一步完善担保人信息共享系统 由此可能发生个别人员在多家民间融资服务机构重复担保,交叉担保等恶意骗取资金的问题。为防止类似情况的发生,茌平县建立了独立于人行征信系统之外的担保人信息共享系统,县内小额贷款公司、民间资本管理公司、投资公司等民间融资服务机构向县金融办报送担保人信息,金融办录入信息系统后,一旦出现重复担保情况,系统就可以提前自动预警,对民间融资机构提供风险提示,以有效防范金融风险。

  三、主要成效

     (一)大量金融机构入驻服务中心 金融服务中心设立以来,本着“政府搭台、市场运作,共赢发展”的原则,通过与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中介服务机构的合作,有机整合各类金融资源,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在茌平县设立了茌平县股权交易办公室,与青岛银行、北京银行、恒丰银行、浦发银行等多家银行,中信万通证券、日信证券、齐鲁证券等多家证券公司,国泰融资租赁、长城融资租赁等设备租赁机构,以及多家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辖外机构展开对接,为茌平企业争取辖外银行贷款及各类金融服务。

  (二)金融一条街的规划建设获得金融机构的一致拥护 辖内外各金融机构表达出了强烈的入驻金融一条街的意向,金融业内对构建金融一条街需求巨大。金融业的集聚发展,对方便市民及企业办理金融业务提供了极大地便利,将有力的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三)担保人信息共享系统为金融风险防范工作做出了积极努力 担保人信息共享系统现已实现县内小额贷款公司、民间资本管理公司、投资公司等民间金融机构共享,一年内提前预警数十次,通过与各机构的沟通协调,最大程度避免了因重复担保问题导致的金融风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