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金融创新的“德州样本”

2013年08月16日 15:27作者:周海升来源:大众网

  “融资难”,是一直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老问题。然而,这一世界性难题在我省德州逐步得到解答。近年来,该市通过积极引导民间资本和企业资本投向现代产业,摸索出一套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组合拳”。当地金融办提供的一组组数据,让大众网记者感到了这套“组合拳”的威力:

  2012年,德州融资总额406.5亿,其中12家市内银行新增信贷176亿,同比增长58.7%,增幅居全省第四;35家市外银行新增贷款80.5亿元,同比增长46%;直接融资150亿元,占融资总量的36.9%,远高于14%的全国平均水平。

  近年来,德州上市和私募融资累计突破百亿大关。其中,上市公司7家;报证监会审核和辅导的企业8家;6家企业实现并购重组上市;场外市场挂牌企业35家,总融资5.1亿元,数量和融资额均居全省第二。

  目前已举办了三届的“德州资本交易大会”,累计签约金额超1000亿元,成为目前全国最大的投融资平台。

  种种迹象表明,经过多年的资本创新,德州中小企业融资出现了重大拐点,多渠道融资平台已经搭建。随着记者的深入采访,资本创新的“德州样本”浮出水面,山东西部经济隆起带金融服务中心的轮廓也日渐清晰。

  大众网记者 周海升

  德州,北依京津,南靠泉城,西接煤炭基地,东连胜利油城。虽有着“南北借力、东西逢源”的地缘优势,但“经济总量小、财政实力弱、企业缺大少强”,长期困扰着德州现代产业体系的构建。

  随着近年来环渤海经济圈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的确立,德州紧抓发展机遇,围绕“打造资本洼地,建设经济高地”的目标,通过积极引导民间资本和企业资本投向现代产业,助推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升级。

  上市挂牌“四个一起抓”

  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

  近年来,德州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有了重大进展。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场外市场、境外市场都有上市挂牌企业。上市和私募的融资额突破100亿,仅2011、2012年两年,全市私募融资就达65亿元。

  据德州市金融办副主任张强介绍,这主要得益于德州在上市挂牌工作的“四个一起抓”:坚持工业、农业和现代服务业的企业上市一起抓;坚持大、中、小型企业上市一起抓;坚持境内上市和境外上市一起抓;坚持场内上市和场外上市一起抓。

  另外,在企业上市挂牌融资方面,德州在土地、税收、改制、资金等方面给企业给予扶持,如政府对境内上市企业奖励300万元;对在场外交易市场挂牌融资的企业奖励80万元;对纳入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的企业,采取“保姆式”服务,全程参与企业股改、项目规划、股权私募、上市融资等环节。

  资料显示,目前德州企业境内上市5家,境外上市2家;3家企业报证监会审核,5家企业报山东证监局辅导;金麒麟等31家企业完成股改,高新润农等35家企业引进私募融资,天安化工等6家企业并购上市。据张强透露,未来3年,德州将有20家以上企业登陆资本市场。

  在主抓上市的同时,德州市也积极引导企业用好场外市场,加大新三板、天津股权交易所、齐鲁股权交易中心的对接力度。目前征宙机械、成巩建材、宇虹颜料等35家企业在场外市场成功挂牌,总融资5.1亿元,总市值20.3亿元,排全省第二位。

  “上市挂牌让企业得到大量的直接融资,冲减了资产负债率,使公司财务更加规范,让企业在融资方面更受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信任”。张强在采访中表示,上市挂牌让企业健全了法人企业治理结构,进入资本助力发展的快车道。

  他以安华瓷业和天安化工为例说明,“安华瓷业挂牌不到一年,销售收入、净利润、税金就较挂牌前增长近一倍,股权价格增长近两倍,还在中国瓷都——景德镇建立了分公司。山东天安化工挂牌不到两年,多次募集资金扩大生产规模,被上市公司天马精化收购,成为德州首只‘曲线’登陆深交所的公司,上市之前一年缴税大约580万元,之后年缴税高达2800多万。”

  拓宽融资渠道

  直接间接融资相辅相成

  “虽然当前货币市场流动性趋紧,但资本市场的新型业态层出不穷,新型金融工具不断涌现,这为企业实施直接融资创造了条件。”德州市金融办主任姜刚说,企业融资单纯依靠银行的模式已经改变。

  要破解企业当前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境,他认为,必须从与产业基金、创投公司、股权基金、融资租赁公司、担保公司、信托公司等类金融机构对接入手,综合运用股权私募、风险投资、企业债券、信托资金、集合票据、融资租赁等金融衍生工具,大力度推进直接融资。数据显示,2012年,德州通过市场化手段获得的直接融资达150亿元。

  正是由于资本之手的推动,德州企业在复杂的金融环境面前,直接融资方式实现了多样化。仅2012年,宏祥化纤、安华瓷业等20家企业引进私募融资,征宙机械、宇虹颜料等22家企业挂牌融资;全国首只以绿色冠名的中小企业集合票据成功发行,谷神、绿健等三家企业融资2.8亿元;华鲁恒升发行中期票据,通裕重工、龙力生物等发行短期融资券,华源科技、贺友集团等19家企业引进融资租赁资金。

  为了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急需的资金,由政府牵头的政银企合作也务实开展。2012年,德州市金融办共组织举办各类政银企合作恳谈会10余次,全年新增信贷投入256.46亿元,其中市内银行新增贷款175.96亿元,同比多增65.05亿元;市外银行新增80.5亿元。

  创办资本交易大会

  搭建年度投融资大平台

  今年5月18日,作为德州促进产业升级与金融创新互动并进的重要平台——第三届资本交易大会,在德州太阳谷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来自境内外的500多家金融机构踊跃参会。其中,有沪深交易所、港交所、纽交所等全球13家证券交易机构,也有银行、保险、券商、基金、信托、融资租赁等464家融资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资信评级等46家中介机构,涵盖了全部的金融业态和金融服务业态。从参会企业来看,德州市列入大企业培植计划企业、上市资源后备企业、科技型成长型中小企业1300多家到场,还有来自省内其他地市和河北衡水、沧州的200多家企业,参会企业数量超过前两届大会的总和。

  据悉,本次交易大会共签署合同、协议192项,资金461.7亿元;签署合作意向241项,意向金额290.9亿元。至此,三届资本交易大会合计签约金额超过千亿。从参会规模和签约金额来说,德州资本交易大会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投融资平台。

  谈到创办资本交易大会的初衷,姜刚主任说,“目前在资本流动方面存在‘两难’的局面。一是企业融资难。二是资本寻找优势项目难。这就需要政府部门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搭建实体与资本对接的信息平台。”

  2011年,在省金融办和德州市政府的推动下,首届德州资本交易大会成功举办。姜刚向记者透露,德州市计划用3至5年的时间,建成服务山东乃至更大范围中小企业的融资平台,形成“找资金,到德州”的态势。

  多业态并举

  构建现代金融体系

  建设金融市场,必须有载体,有机构。为此,德州市在2011年就研究制定了《关于支持金融业发展的意见》,在办公场所、工商注册、税收优惠、信息提供、企业用地、人才引进、基础设施等各方面,研究制定最优惠政策,让资本机构“进得来,留得住”。

  近年来,德州市先后引进和开办了股份制银行、基金公司、村镇银行、融资租赁公司、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等50多家金融和类金融机构。其中,2012年,交通银行、浙商银行、恒丰银行、威海商行在德州设立分行并陆续开业运营。山东广饶农商行在庆云县发起设立村镇银行;与北京银行合作筹发的2.8亿元首支中小企业集合票据正式发行。

  随着多家市内银行县级支行和城区支行,40家融资性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保险公司、证券营业部等有序组建,现代金融体系初步建立。

  对于当前良好的发展态势,德州市并没有满足,而是瞄准了更大目标。姜刚主任满怀信心地说:“下一步,我们将依托资本交易大会,引进更多的金融和类金融机构在德州安营扎寨,并建议上级主管部门在德州成立山东西部经济隆起带金融服务中心,搭建实体经济与资本的常设性平台,搭建‘永不落幕’的资本交易会,尽快形成服务于山东中西部和冀鲁边界的次区域金融中心。”

初审编辑:吴毅斐
责任编辑:郭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