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德州的资本洼地

2013年08月16日 17:35作者:周海升来源:大众网

破解中小企业的资金瓶颈,是一个老问题了,需要政银企等各主体的全力配合。德州在不放弃传统融资手段的情况下,另辟蹊径打造“资本洼地”,拓宽融资渠道,加大资本创新力度,不但提供了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样本,也助推了我省西部经济隆起带的快速崛起。

    记者观察

    德州的资本洼地

  如同水往低处流一样,资金也会向交易成本低的地方集中,在经济学中,这被称作“洼地效应”。对“洼地”的认识,德州市金融办副主任张强又给出了新的解释:“凡经济高地,必是资本洼地;不是资本洼地,难成经济高地”。

  从资本的逐利本性来看,“资本洼地”就会吸引资金之水汇聚,伴随之而来的是人流、物流、信息流,将会对一个地区经济形成全方位的拉动。

  在一个欠发达地区,想发展就先要抓住资本这个“源头活水”。对这一观点,德州市早在前几年就达成了共识,他们在一手抓国有银行,一手抓股份制银行,构建金融信贷大格局的同时,引导企业通过券商投资、股权私募、风险投资、发行债券、集合票据、信托基金、股权质押、融资租赁等形式,大力为企业融汇发展资金。其中,三届资本交易大会签约融资总额超过1000亿元。以至于有人形象地称,“德州中小企业日子好过呀,‘不差钱’”。

  为了帮企业融汇发展的资金,德州市各级主管部门,放下“身段”为企业做引资。在第三届德州资本交易大会上,记者看到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现场为企业“站台”,当起了本地企业的“营销员”。

  “这次参加大会的临邑县100家企业,都是县里的重点骨干企业。我们就是要进一步深入对接资本,实现县里的优势企业’靓女先嫁’,率先发展”。带领企业参会的临邑县樊兆杰县长告诉记者,作为德州资本交易大会的发端,临邑县已经于2010、2011年举办了两届中国临邑投融资洽谈会,企业已经尝到了与资本联姻的甜头,所以每逢此类活动都是抢着参会。

  在一些地方的企业负责人,一说融资,就只会想到银行贷款,而德州的企业高管不但熟悉股权私募、风险投资、融资租赁、信托基金等融资手段,而且会根据自身发展情况,很有“主见”地选择融资的方式和时机。

  破解中小企业的资金瓶颈,是一个老问题了,需要政银企等各主体的全力配合。德州在不放弃传统融资手段的情况下,另辟蹊径打造“资本洼地”,拓宽融资渠道,加大资本创新力度,不但提供了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样本,也助推了我省西部经济隆起带的快速崛起。 (大众网记者 周海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