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一个家纺巨头的新能源探求

2008-12-05 17:33: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经济导报  

“必须在企业生命力旺盛时走出劳动密集型产业,挺进技术高端。”孚日集团董事长孙日贵话语中饱含深思之后毅然出手的果决。

    12月5日讯 “必须在企业生命力旺盛时走出劳动密集型产业,挺进技术高端。”孚日集团董事长孙日贵话语中饱含深思之后毅然出手的果决。

    当记者与他谈起许多人的疑问——为何孚日这样一家纺织业巨头要斥巨资进军太阳能光伏产业时,孙日贵给出了上述回答。 

    对待孚日的转型,不解者有之,质疑者有之,但没有人怀疑他们的勇气和胆略。

    孚日的背后,是改革开放30年黄金机遇期发展起来的无数中国企业,他们正由低附加值领域向高技术产业挺进,正经历着凤凰涅槃般的转型嬗变。

  转型,时不我待

    与孙日贵深入交流后,导报记者才了解其进军光伏产业所经历的深入思索和审慎研讨。

    这家在改革开放30年里迅速崛起的纺织企业,而今是家纺业的全球“老大”,但同样遭受着劳动力成本上升、汇率调整的冲击。中国纺织业正遭遇有史以来最困难的时刻。导报记者去孚日采访前刚刚获悉,浙江一家拥有12条特宽幅生产线的大型印染企业最近倒闭,老板潜逃。

    孙日贵说,作为决策者应该深刻反思,一个行业无限度扩张迟早会出问题,纺织业多大规模是个限度,值得认真探讨。

    有远虑才能解近忧。早在数年之前,他就开始思索这一问题。孚日上市后,曾计划上一个“第四毛巾厂”,但孙日贵看到,孚日家纺在日本市场的占有率已超20%,在美国市场也占有很大份额。那么,市场继续拓展的空间还会有多大?如果继续追加投资,一旦遭遇经济形势恶化怎么办?

    尽管当时已有所防范,但并未预料到危机会来得如此之快,会如此严重。他很庆幸当时的决策。家纺业是纯粹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这难以改变,要想发展必须转型。

    “我们必须在竞争力较强时就找到一个新的高技术领域,依托原有产业积累,进行大规模投入,这才能有发展后劲。”孙日贵的目光看得更远。如果不超前思考,市场一变化,就会措手不及。“我们现在信誉很好,银行也非常支持,这就是极佳的转型机遇啊。”

    关键是,如何转型?

    孚日的未来战略有两条主线。首先是在家纺业做强孚日品牌,不断通过品牌的提升来提高产品档次和知名度。“我们在俄罗斯、东盟都打出了品牌,下一步还要延伸到其他国家。”

    对孚日而言,纺织业大规模技改已经结束,目前只是提升产品知名度的问题。有了知名品牌,如果订单消化不了,完全可以找其他公司代工,这正是一些国际知名厂商的通行做法。

    而更重要的一条主线是产业拓展。“我们必须选择一个附加值高的朝阳行业。”孙日贵说。通过对德国、美国等多家光伏公司近3年时间的详细考察与市场调研,孚日决定投资代表着新能源发展方向的光伏项目。

    选择光伏产业的过程极为审慎。孙日贵连续8次秘密赴德国商洽,整个考察与谈判过程极为低调,但调研却格外细致。最终,他与德国埃瑞克森集团达成协议,进军光伏产业。 

张元亮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