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加速 华泰节能降耗实现资源综合利用

2008-11-14 17:27:00    作者:吴毅斐整理   来源:大众网  

 加大企业节能降耗力度,既是全社会节能的关键所在,也是提高企业自身竞争实力的客观需要。
    在华泰看来,社会对节能降耗的要求越高,国家对环境保护的力度越大,企业大发展的空间也就越大。长期以来,华泰都把节能降耗减排作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突破口和关键点,严格贯彻“源头削减、过程控制、资源综合利用和必要的末端治理”的清洁生产方针,突出抓好清洁工艺的自主开发,坚持不懈地开展“双增双节”活动,加大节能环保技术创新力度,积极推进以节能减排为主要目标的科研开发、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节能环保产业。

    长期以来,华泰集团严格贯彻“源头削减,过程控制,资源综合利用和必要的末端治理”的清洁生产方针,加大了节能环保技术创新力度,突出抓清洁工艺的自主开发,坚持不懈地开展“双增双节”活动,积极推进以节能减排为主要目标的科研开发、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节能环保产业。

    利用科研平台,加强自主创新,为企业节能减排提供有力支持

    公司充分发挥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级技术中心、国家级实验室和泰山学者岗四大科研平台的科研优势,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培育企业自有的环保技术创新能力,积极开发清洁生产新技术、废物综合利用技术和污染治理新工艺。

    华泰集团与多家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联合开发的“制浆和碱回收过程优化控制系统的研究与应用”、“草浆的生物预漂白和酶法改性技术”、“废纸生产低定量高级彩印新闻纸”等多项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废纸生产低定量高级彩印新闻纸的问世,在提高吨纸出报率的同时,可以节约大量的森林资源,更填补了我国新闻纸行业低定量新闻纸的空白,为我国新闻纸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奠定了基础,在技术上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华泰自主开发的“白水回收节水技术”被评定为“国家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重大示范工程”;“废纸制浆造纸关键技术的研究开发与生产应用”等项目被确定为国家级技术创新项目;先后有“高白度速生杨碱性过氧化氢机械浆制备新工艺”、“造纸废水资源化高效技术研究与示范”等十几个项目通过了省级科技鉴定。废纸综合利用技术岗位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泰山学者”岗。《绿色生态纸业战略的决策与实施》荣获“第九届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华泰集团循环经济建设发展规划》也得到了省环保局专家组的评审认可。此外,公司还完成了高效干湿法备料工艺、氧碱木素合成聚氨脂技术、造纸中水脱色技术等30多项专利申报,承担了10个省级课题的研究和5个国家级课题的研究,自主创新能力日趋增强,为企业实现节能降耗减排目标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加强技术改造,优化结构调整,实现资源的合理利用

    华泰在努力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积极进行原料结构、产品结构和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先后提出并实施了林纸一体化国家重点技改项目。目前造纸原料结构已由过去的草浆为主,调整为以废纸、木浆为主,仅水一项全年节约500多万方,年创效1500余万元。目前,公司中水循环利用率达90%,外排水全部用于林业灌溉、喷淋草坪等,年节约清水500多万方;公司对固废也全部进行了循环利用,其中采用煤灰煤渣制造空心砖,年消化利用废渣21万吨,创造社会效益1100万元;处理达标后的外排水全部用于灌溉造纸速生林,形成了以纸养林、以林促纸,纸业、农业、林业互为依托的“生态链”,实现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2007年,华泰集团又对厌氧水处理每天产生的近5万方沼气进行改造,全部用于热电厂发电供热,年可节约1.8万吨标准煤,增效1500多万元;同时公司投资6350万元增上废渣焚烧炉,对造纸污泥、废渣进行彻底处理,年利用废渣28万吨,在达到废渣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同时,年节约3.8万吨标准煤。

    故事<< 东营华泰:内外结合降能耗
  面对原料价格不断上涨和成品价格不断下降的严峻形势,40万吨制浆工段不等不靠,通过从内部挖潜和外部寻找现行化学品替代品的方式,有效地节约了能源,降低了生产成本。
  该工段在杜绝跑冒滴漏的同时,通过调整排渣和溢流,大大降低了纤维流失率,提高了得浆率;同时还积极调整优化生产工艺,降低化学品用量;该工段还通过百分奖励等措施,鼓励职工积极提节能降耗的可行性建议。在外部,该车间技术科与世界先进的新闻纸化学品制造商进行通力合作,找现行化学品的替代品,在保持原有效果不变的前提下,大幅度降低了吨浆成本。

吴毅斐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