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新起点 实现新跨越

——看临矿集团可持续发展之路

2008-12-05 22:03:00    作者:吴毅斐整理   来源:大众网  

 抓住了国家深化国企改革的机遇,抓住了国家对衰老煤矿关井破产的机遇,抢住了国家支持主辅分离、辅业改制的机遇,抓住了低成本扩张的机遇,抓住了国家支持矿井技术改造的机遇,抓住国家支持“企业办社会”职能移交的机遇……
     临沂矿业集团在难得的机遇面前抢占了先机、赢得了主动,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巨大成就,使企业重新焕发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未来五年,是临矿集团大跨越、大发展的五年,在临矿集团二次创业的征途上,临矿人正怀着一股更高的热情、更大德干劲打拼着在新起点上的新辉煌。

    自2001年以来,临矿紧紧抓住国企改革和煤炭市场好转的重大机遇,坚持以改革为动力,以解放思想为主线,以强化管理为手段,以新井建设和低成本扩张为着力点,抓住深化国企改革的机遇、国家对衰老煤矿关井破产的机遇、国家支持主辅分离、辅业改制的机遇、低成本扩张的机遇和国家支持矿井技术改造的机遇,使临沂矿业集团在难得的机遇面前抢占了先机、赢得了主动,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巨大成就,使企业重新焕发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抓住了国家深化国企改革的机遇,积极进行产权改造,2001年以来,临矿对下属15个单位全部进行了产权改革,组建了10个民营企业。
    抓住了国家对衰老煤矿关井破产的机遇,积极实施关闭破产,先后对3批共8个单位实施了关闭破产,老区除1对矿井在生产外,其余5对矿井全部破产完毕,其中对4对矿井彻底闭坑。今年以来又实施了对济南、泰安、莱芜3个煤机厂破产重组工作,进展顺利。
    抢住了国家支持主辅分离、辅业改制的机遇,积极推进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在山东省属企业中率先进行了主辅分离试点,第一家全面完成了8个单位的主辅分离改制工作。
    抓住了低成本扩张的机遇。针对临沂矿区煤炭资源濒临枯竭的实际,临矿立足临沂,放远眼光,按照可持续发展的要求,积极实施“走出去”、“提上去”、“分出去”三大战略,在济宁地区共建设4对矿井,在内蒙古获得了100多平方公里30亿吨煤炭储量的探矿权,目前有3对矿井正在筹建之中。接收了原山东煤炭工业管理局下属的邱集煤矿、马坊煤矿、田庄煤矿、泰安煤机厂、济南煤机厂、莱芜煤机厂及11个实体公司,实现了低成本扩张,壮大了企业规模。
    抓住了国家支持矿井技术改造的机遇。提出了建设“装备机械化、操作自动化、管理信息化、监控数字化、员工专业化、制度文化化”六个企业的目标,7年累计投入技改资金5亿元用于矿井技术改造和产品研发,全面提高矿井生产管理水平,采煤机械化水平由2000年的零提高到现在的86%,提升了企业发展的内在动力和活力,促进了企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
    抓住国家支持“企业办社会”职能移交的机遇,积极移交办社会职能和分离企业,顺利完成了对临沂境内临矿所属的6所学校、3个社区管理机构、1个公安处移交地方管理,将8个生产单位财务统计和党工团关系全部移交地方,与临矿集团彻底脱离,成为当地民营企业。
    通过改革,实现了四个归位:一是职工归位到真正的主人地位。改制单位的职工实现了身份置换,广大职工既是出资者,又是劳动者,克服了等靠要熬的思想,生存意识、发展意识明显增强,真正找到了做主人的感觉。二是经营者归位到风险地位。位子能否保住一切由企业股东说了算。改制单位的经营者忙着怎么发展企业,让出资人多分红,维护出资人的利益以巩固自己的位子。三是分离改制企业归位到市场主体地位。实现了自我生存、自我发展,形成了加快发展的内在动力机制和追求利润最大化、挣得起赔不起的内在风险机制。四是集团公司把主业归位到做大做优的重点地位。集中精力发展矿业、煤机、玻纤三大产业,形成了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格局。

    截至2007年底,临矿原煤产量、掘进进尺、销售收入、上缴税金、资产总额、净资产、职工收入与2000年相比分别提高7.2倍、2.5倍、10.6倍、43.5倍、6.8倍、6倍和4.7倍,实现利润6.8亿元,人均资源占有率、人均产值利润居全国同行业前列,跨入了全国煤炭50强和山东省重点工业企业行列,是临沂市第一利税大户,被誉为山东国企改革的一面旗帜。

    勇立潮头唱大风,继往开来铸辉煌。当前,临矿集团又一次掀起了“奋战五年,打造临矿百年基业”的新高潮。未来五年,临矿集团将投资80亿元建设四大煤炭项目和两大非煤项目,到 2012年,临矿集团矿业生产能力将突破3000万吨,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资产总额达到150亿元,实现利润15亿元以上,职工人均收入达到5万元。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未来五年,是临矿集团大跨越、大发展的五年,在临矿集团二次创业的征途上,临矿人正怀着一股更高的热情、更大德干劲打拼着在新起点上的新辉煌。

吴毅斐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