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亏大王”:平凡与非凡之间

——记临沂矿业董事长、党委书记 李义文

2008-12-04 17:47:00    作者:王荣宝 李泉   来源:大众网  

 李义文,尽管有着伟岸的身躯,但无论是听他的言谈话语,还是看他的衣着打扮,都只能归类为那种普通的不能再普通、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人。但就是这样一个看似普通、平凡的山东汉子,用了五年时间,把一个实际上资不抵债的煤炭企业,从倒闭的悬崖边拉了回来,使其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阳光大道。
    这其间,他付出了平凡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创造了非凡的业绩。正是在这平凡与非凡之间,李义文以他朴实的性格、务实的追求、扎实的工作向人们展示了一位当代企业家的真实风貌,书写了一段可歌可泣的人生华章。

    临沂矿业董事长李义文,尽管有着伟岸的身躯,但无论是听他的言谈话语,还是看他的衣着打扮,都只能归类为那种普通的不能再普通、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人。但就是这样一个看似普通、平凡的山东汉子,用了五年时间,把一个实际上资不抵债的煤炭企业,从倒闭的悬崖边拉了回来,使其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阳光大道。这其间,他付出了平凡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创造了非凡的业绩。正是在这平凡与非凡之间,李义文以他朴实的性格、务实的追求、扎实的工作向人们展示了一位当代企业家的真实风貌,书写了一段可歌可泣的人生华章。
    五年的时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不过是短暂的一瞬,但就个人的职业生涯来说,却是极其宝贵、极其漫长的。时光的流失,可能会磨损庸碌者的棱角,却不会、也不能销蚀创业者的足迹。
    >>让历史的真实告诉我们
    2001年2月28日来到临沂矿业的李义文,之前在淄博矿务局从一个采煤工干起,一个台阶也没空过,应该说对煤炭行业极为熟悉。对同属省里管理的临沂矿业的困难也是时有耳闻。因此,在组织找他谈话时,他非常直率的坦言:怕是自己能力不够,如果组织定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只能服从组织安排。尽管对来临矿工作做了必要的心理准备,但等来到一看,仍然不免心中一颤,特别是他走遍所属的23个单位,经过一番调研之后,才知道临矿道路之难,大有“难于上青天”的味道。
    临沂矿业是为了解决临沂地区缺煤,支援华东地区经济建设,于1960年3月1日在合并地方小煤窑的基础上正式成立的,隶属山东煤炭工业局管理,1986年上划煤炭工业部,1998年又下放给山东省政府管理。多少年来,不管管理体制如何变化,始终没有摆脱小、穷、亏、苦的贫困状态,在全省7家矿务局中一直是负担最重、规模最小、职工收入最低的困难单位,从1973年至2000年连续28年亏损,亏损总额高达5.6亿元,是原煤炭部划定的36家特困企业之一。
    2001年2月省里对局领导班子调整之时,正是临沂矿务局面临最困难、最危机之际。2000年全局煤炭产量只有74万吨,销售收入只有3.6亿元,全局22个经营单位,就有16个单位亏损,亏损额高达2665万元,亏损面达到73%。经中介机构审计,还有潜亏5935万元,呆坏账1.5亿元,不良资产达到2.5亿元,当时在册职工11576人,其中有3438人无活干,3222人下岗,年人均工资收入只有6000多元,拖欠职工工资和各类费用却高达3451万元。全局有2342户8747人只能靠城市居民最低保障金生活,占临沂市拿低保金总人数的三分之二。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开始,亏损的帽子就如同一个魔圈一样成为临矿人挥之不去的胎记,死死的箍在临矿人头上。鲁迅先生说:“敢于直面惨淡人生的才是勇士”。而李义文注定要成为这样一位勇士,因为历史将他推到了这样的位置。
    李义文通过调查分析,认为造成困难局面的原因主要有两条:
    一方面,从客观上看,存在着“小与差”的问题。
    ①小:一是规模小。当时临矿所属矿井设计能力最大 的才30万吨,平均12万吨,最高的年生产能力24万吨,最小的1.3万吨。1991年到2000年10年间,全局共产原煤783.55万吨,平均年产78万吨。二是储量小。建局以来先后关闭了16对矿井,因储量小,平均服务年限仅17.8年,最短的仅4年。
    ②差:一是地理位置差。临沂矿务局处在欠发达的沂蒙老区,国家工业建设项目少,又是在三大地震带之一的郯鲁地震带,因此国家投入较少。二是煤炭资源赋存条件差。矿区全部是“鸡窝煤”,因煤层薄,根本形不成正规回采工作面,所以,采用的都是最原始的采煤方法,机械化程度几乎为零。
    另一方面,从主观上看,存在着“旧与粗”的问题。
    ①旧,就是观念陈旧。全局干部职工多数存在严重的等、靠、要的思想,突出表现在基层单位向局里等、靠、要,矿务局向国家等、靠、要。
    ②粗,就是经营管理粗放。一是目标制定不科学。2001年初下达计划,23个有指标的单位,就有10个单位计划指标是亏损,9个单位正负零,只有4个单位有利润指标。二是财务管理不实,虚盈实亏。该提的不提,该摊的不摊,该处理的不处理,报表不能真实反映经营成果。三是人力资源管理落后,缺乏活力。
    而在以上原因中,李义文认为:观念陈旧是最关键的。不冲破旧观念的羁绊,就不能杀出一条血路,甚至既使有路也会看不见、找不到,那真是一叶障目、不见出路。

吴毅斐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