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发:国家化战略 拓展高端市场 提升品牌档次

2008-11-17 12:33:00    作者:吴毅斐整理   来源:大众网  

 实施国际化战略,在与国际大企业合资合作中抢占高端、拓展市场、提升档次。
    即发集团自建立以来,产品以出口为主,在主导产品上经历了从假发制作到针织生产再到梭织加工两次大的跨越。
    “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是即发集团实施国际化战略的一大特色。即发集团的“走出去”,主要采取了先贸易后投资的方式,也就是先通过国际贸易推动产品走出去,再通过对外直接投资实现企业走出去。

    即发集团自建立以来,产品以出口为主,在主导产品上经历了从假发制作到针织生产再到梭织加工两次大的跨越。上世纪80年代初,即发的主导产品人发出口受到了日本化纤假发的巨大冲击,手套出口也受到了国际配额的限制。为摆脱困境,即发集团对国际消费市场进行了深入考察,敏锐发现了针织品市场的巨大商机和潜力,迅速作出了巩固传统产品、实施战略转型、发展针织产品的决策。这一重大转型,不仅赢得了国家对轻纺产品出口的资金支持和日本的补偿贸易合作,而且陆续引进了一些世界知名企业的投资合作,使双方由单纯的贸易合作关系转向以资产和市场为纽带的战略伙伴关系,反过来又极大地推动了转型的进程。1993年,即发与世界500强企业日本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共同设立了即墨市首个合资企业——青岛贵华针织有限公司,1994年又与世界500强企业日本日绵株式会社合资设立青岛中绵针织有限公司。两家世界500强企业的到来,不仅带来了资金和设备,更重要的是带来了先进的技术、管理理念和更加广阔的国际市场,推动即发进入了跨越发展的快车道。为不断增强企业的国际竞争力,1999年以来,即发集团先后与外资企业合作建立了针织和梭织两大产业基地,形成了织布、印花、染整、彩印、服装加工等完整的一条龙生产体系,构筑起了集约布局、集群发展的企业发展新格局。截至目前,即发集团已与包括日本双日、东绵、丰田通商、东丽等6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内的16家外国公司兴建了20多个合资企业,广泛开展了技术、市场、管理、人才等方面的合作。

    “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是即发集团实施国际化战略的一大特色。即发集团的“走出去”,主要采取了先贸易后投资的方式,也就是先通过国际贸易推动产品走出去,再通过对外直接投资实现企业走出去。即发从建立之初就与国际贸易紧紧相连,于1993年获得了自营进出口权,构筑了较为完善的国际营销网络。目前,即发集团生产的针织和梭织面料及服装、发制品、手套、玩具等系列产品,畅销日本、美国、欧洲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外贸出口额从上世纪90年代初的不足2000万美元提高到2007年的3.92亿美元,连年实现新跨越。在产品“走出去”取得显著成效后,即发又迈出了企业“走出去”的实质一步,2006年在越南铃中出口加工区内设立了即发成安服装有限公司,一期于当年6月投产,二期于2007年11月投产。

吴毅斐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