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泰山玻纤的“泰山速度”

2008-11-21 16:51:00    作者:王延锋 泰安报道   来源:大众网-经济导报  

世界同行业5强企业、国家科技部认定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863科技成果转化基地,行业惟一的国家级技术中心……这一切的荣誉,都属于泰山玻璃纤维有限公司。

    巍巍泰山,五岳独尊。在泰山脚下的泰安市经济开发区,坐落着国内实力最强的玻纤企业——泰山玻璃纤维有限公司。泰山玻纤的发展历程可谓浓缩了我国玻纤工业发展的历程:从被封锁到打破封锁,从分散引进、消化吸收到技术集成、自主开发,并逐渐成长为世界的行业巨头之一。技术难、资金难、恶性竞争惨烈,众多国内企业曾经面临的这些难题,泰山玻纤同样经历过。那么,泰山玻纤是如何突破这些成长瓶颈的呢?

    我国玻璃纤维工业自20世纪50年代末期诞生、60年代初建立完整的工业体系以来,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坩埚拉丝到池窑拉丝的战略转移,走过了坎坷的发展历程。

    自“二五”中期的1963年起,老一辈玻纤工作者为了实现池窑拉丝梦,踏上了漫长而艰辛的探索之路。当时我国玻纤工业坩埚法工艺刚刚起步,玻璃纤维行业基本处于封闭孤立的环境,无法触及世界先进技术,加之国外对我国采取严密的技术垄断封锁,屡次试验均以失败告终。

    为了改变玻纤生产的落后局面,1990年初,原国家建材局将“万吨无碱玻纤池窑拉丝生产线”作为行业重点攻关项目列入“八五”计划,并决定由泰山玻纤承建这一重大项目。

    “万吨级池窑拉丝的建设,国外技术封锁,国内没有先例,困难可想而知。”泰山玻纤领路人、董事长张志法回忆,在与国际某玻纤公司合作谈判过程中,这家公司负责人傲慢地说:“拿钱买产品,可以;要技术,去找国防部吧。”这情景使泰玻人深受刺激。

    事非经过不知难。公司党委副书记张瑞跃对当初的情景记忆犹新:“1994年筹建时,吃饭要从市区运到工地来,等饭菜运到时都冰凉了。晚上,大家就裹着军大衣,在临时搭建的工棚里凑合一夜。”

    建设初期,国外一家公司曾预言“中国一没技术,二没人才,是建不成万吨池窑的。”泰山玻纤人不信邪,集合玻纤方面的人才,反复推敲计算,拿出自己的思路,确定了“点菜拼盘”策略。生产线不能全套引进,就从不同的国家分项引进:窑炉来自美国TECO玻璃设计公司,拉丝机来自日本,剑杆织机来自德国……

    功夫不负有心人。1997年,中国首条万吨无碱玻纤池窑拉丝生产线在泰山脚下竣工。这个项目的建成投产,结束了中国没有万吨窑的历史,为我国玻纤产业腾飞作出了突出贡献。

    美国玻纤巨头OCF公司的代表在泰安考察完生产线后吃惊地说:“如果不是亲眼见 到,我还是不能相信泰安能用如此短的时间又建成一条万吨级以上池窑。以前只知道有‘深圳速度’,不知这里还有一个‘泰山速度’!”解资金难题

    11年间,泰山玻纤坚持持续扩规模 ,产能从1万吨增到34万吨,增长34倍。面对这一外国人惊叹不已的“泰山速度”,人们不禁要问,这么大的投资,钱从哪里来?

    “抓住机遇,永不言弃,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资金难题!”张志法这样总结11年来公司在资金难题中“突围”的秘诀。

    1997年,泰山玻纤第一条万吨生产线点火。可命运多舛,当时全国玻纤行业整体下滑,企业当年产量4000吨,库存积压却达3000吨。沉重的银行债务更是让企业雪上加霜,举步维艰。企业最困难时账户上还不到一万块钱,财务上连出差的钱都拿不出来。人们形象地说,泰山玻纤这是“开进去一辆奥迪,开出来一辆桑塔纳”。

    “当时已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稍一松懈就会垮下来。”张志法回忆说,“要生存就必须破釜沉舟,背水一战,强化营销,迅速膨胀总量,靠发展杀出一条血路,彻底解决资金难题。”

    采访中,张志法讲了一个“农村包围城市”的故事。当时,产品在河北市场上一直打不开,一些试用产品的厂家也不及时回款。于是,公司把产品免费送给河北农村的一些小企业试用。这些小企业试用后,产品质量明显高于传统玻纤产品的质量,企业效益也成倍提升。事实胜于雄辩,很快,泰山玻纤的产品占领了河北农村市场。这让河北城市里的大企业坐不住了,纷纷前来订购产 品。就这样,原先门可罗雀的公司销售部一下子变得人流如织,产品供不应求。“农村包围城市”策略让泰山玻纤挖到了“第一桶金”。几个月后,企业改变了产品滞销的局面,经常供不应求。

    泰山玻纤并没有小富即安,开始思考彻底摆脱资金困境的长久之计。共识很快形成:“根本的出路就是快速发展,迅速壮大总量,以规模、技术优势,占领和引导市场。”不久,公司作出了建设二期工程1.5万吨无碱玻纤生产线的决定。

    项目建设开始了,资金问题首当其冲。公司抓住国家实施债转股政策的时机,于2000年完成债转股。实施债转股后,企业的注册资本达到40432万元,资产负债率由87%降为44%,大大减轻了负担。当年,企业实现利润544万元,一举摘掉了亏损帽子。同时,通过积极争取国债贴息政策,暂时解决了项目建设的资金问题,泰山玻纤的发展进入了快车道。此后几年,泰山玻纤二期工程、三期工程、第五条生产线、第六条生产线先后投产,其产量至2006年已经跃居全球第六。

    但经过几年的快速扩张之后,资金再次成为瓶颈。为此,泰山玻纤领导层于2006年作出果断决定——加入中国中材集团。这使泰山玻纤真正实现了产权明晰,并进一步解决了资金难题。

    2007年,泰山玻纤的母公司中材股份在香港成功上市,融资48亿港元,向泰山玻纤注入资本金11.8亿元,为泰山玻纤的发展注入了更大的活力。2008年,泰山玻纤第8条6万吨生产线竣工,公司产能达到34万吨,同时其第9条6万吨生产线也开工建设……

    就这样,在快速推进项目过程中,泰山玻纤坚持外延式扩张与内涵式增长齐头并进的原则,成功破解了资金难题,解决了“钱从哪里来”的问题。突破“红海”

    在快速成长的同时,国内玻纤行来竞争也日益激烈。硬碰硬的竞争只能令企业陷入血腥 的“红海”。泰山玻纤没有流连于“红海”的竞争之中,而是积极开创新的市场空间——“蓝海”。

    为此,泰山玻纤在池窑拉丝作为核心业务地位不变的“红海”业务基础上,向新型节能清洁工艺技术、装备技术、信息化技术等开发应用领域延伸,确定了“保持国内领先,创世界知名品牌”的发展思路,并执著地付诸实施。

    如今,泰山玻纤已是我国玻纤行业首家拥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惟一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的企业,是国内同行业综合技术实力最强的企业。泰山玻纤生产的无捻粗纱、短切毡两项拳头产品双双荣获“中国名牌”称号。

    另一方面,泰山玻纤并没有一味地强调“竞争”,而是提出了“竞合”的概念。“如果公司与其他企业正面竞争,虽然可以取胜,但不是长远之策。我们没有盲从,而是通过合作、投资等方式去‘竞合’,把泰山玻纤内部的硬资源与外部的软资源之间建立整合联盟,形成新竞争优势。”张志法表示。

    围绕建设国际一流的玻纤跨国公司,泰山玻纤注重资本运营,积极探索了控股、收购、联合优良资产的新路子,成功实施了低成本扩张。他们先后组建了山东泰山彼迪奥萨茨玻纤制品有限公司、泰山玻纤东莞公司、泰山玻纤邹城公司、泰山玻纤南非公司、泰山玻纤北美国际贸易公司等权属企业,壮大了企业的实力。

  背  景

    世界同行业5强企业、国家科技部认定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863科技成果转化基地,行业惟一的国家级技术中心……这一切的荣誉,都属于泰山玻璃纤维有限公司。1997年,泰山玻纤打破国外技术封锁,成功建设了中国首条万吨无碱玻璃纤维池窑拉丝生产线。2008年4月16日,泰山玻纤邹城有限公司三期6万吨无碱玻璃纤维池窑拉丝生产线点火暨四期6万吨生产线开工仪式在邹城隆重举行。至此,泰山玻纤产能增加至34万吨,11年增长了34倍,居世界第5。

    目前,泰山玻纤正秉承“保持国内领先,创世界知名品牌”的宗旨,向建设世界一流的玻纤跨国公司、打造世界玻纤航母的目标迈进。

吴毅斐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