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银行第四届少儿书画大赛进入复审阶段

2017-10-23 17:22:5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威 王任公 穆姝珺
    大众网济南讯(记者 郭威 王任公 穆姝珺) 近日,由齐鲁银行、大众网等单位主办的第四届少儿书画大赛进入复审阶段。上周末,4位山东书画界的名家亲临大众传媒大厦对参赛的近1800幅作品进行了初评,根据专家建议,组委会将通知部分入围者参加现场复试。
  4位书画家担纲评委
  “灵动齐鲁 我的七彩梦” 齐鲁银行第四届少儿书画大赛,由齐鲁银行、大众网、济南市青少年宫共同举办。大赛自“六一”儿童节启动以来,共收到参赛作品1784幅,其中书法作品798幅,绘画类幼儿作品658幅,少年作品328幅。

大赛初评现场 大众网记者石磊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本届作品种类不拘一格。有国画、油画、水彩画、水粉画、蜡笔画、钢笔画,有楷书、隶书、行书等毛笔和硬笔书法,还不乏环保纸创意画、橡皮泥自制画,气韵浑然天成,妙趣匠心独具。
  山东老年书画研究会副会长周璟,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国画研究院高级画师赵海波,济南军区联勤部书画协会副会长姜海峰,青年女画家、中国孔子书画研究院副会长周末4位书画界权威专家亲临评审现场,从构图、创意、色彩搭配、技巧熟练度等角度综合考量,为每幅参选作品给予点评和打分。
  初评分为三轮,第一轮对作品进行初选分类,第二轮从选出的作品中评委复议确定作品组别,第三轮则由评委组通过合议的形式,对获奖作品进行仔细鉴别、比对,确定各类别初审名单。
  童心妙笔绽光彩
  “这幅画的色彩搭配,真大胆”,“这个字写得好,作者才9岁!”评审现场,评委们对每一幅作品都给出了评审意见,也不时对参赛选手点赞。
  国家专利“双面画”发明人周璟已连续担任大赛四届评委专家,她表示:“本次大赛总体水平又有显著提高,尖子也更尖。获奖作品在表现内容和创作技法上都有新的突破,有些作品使人眼前一亮,让人不敢相信是出自少儿之手。”
  赵海波教授指出,儿童绘画能激发孩子想象和创意,透过作品的构图、色彩和创意,基本可以触摸到小作者的性格及绘画态度,书画这种艺术形式让孩子们的奇思妙想有了表达。
  济南军区联勤部书画协会副会长姜海峰说,“书画艺术作为中国几千年的文化荟萃,它在滋养青少年、铸造精神、启迪智慧、提升境界、培养素质等方面都有重大的意义。少年作为国家的未来和希望,他们需要这样的机会提升自己‘看世界’的能力。非常感谢齐鲁银行能够为孩子们提供这个公益的平台。”
  中国孔子书画家协会在规则制定、组别划分等方面为本次大赛提供了大力支持,常务副院长、青年女画家周末在评审现场表示,“齐鲁银行少儿书画大赛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大赛官方网站也能够让孩子们的作品长期留存,孩子们也能通过官网彼此观摩,比赛让艺术走进了更多孩子的童年。能够担当评委为孩子们的成长尽一份绵薄之力,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情”。

  济南军区联勤部书画协会副会长姜海峰题写“海纳百川”,勉励孩子要有心胸开阔的艺术修养。大众网记者石磊 摄

周璟老师题写“满足好奇心”,勉励孩子在求知道路上不断进步。大众网记者石磊 摄

    评审结束后,书画家们挥毫泼墨勉励孩子们,周璟题写“满足好奇心”,鼓励孩子们要有一颗好奇心,在求知道路上,要持怀疑的态度,不要被传统束缚;姜海峰题写“海纳百川”,希望小小书画家们要心胸开阔,达到更高的艺术修养。
  齐鲁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一个有责任感的地方金融服务机构,齐鲁银行一直把履行社会责任,回馈广大客户为己任。在省内率先推出“泉心公益”公益品牌,致力于在环保、交通、助学等方面汇聚公益微力量。济南是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底蕴深厚,希望齐鲁银行能够鼓励泉城少儿绘制七彩梦想,也希望能够借此比赛激发社会正能量,引领公益新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穆姝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