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人寿医养首单客户曹远征:选养老社区要看“硬设施”和“软服务”

2015-11-20 21:54:00来源:作者:

  “地产商把房子当做产品来卖,而泰康人寿把商业地产当做全产业链中的一个环节,而且相比很多国外成功的保险公司,拥有自己的物业”。泰康人寿医养结合的“大幸福工程”,在保险业引起了市场非常大的振动,多家公司也开始进入这个市场,有群雄逐鹿之势。

  如何目前“养老社区热”现象?想进入这个行业的养老企业或产业的参与者,应该注意哪些问题?才能保证可持续的发展?在11月20日在济南举办的“中国高品质医养论坛”的圆桌对话环节,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用现身说法解答了这一热门话题。

  作为一个退休的经济学,曹远征说是第一个签约燕园养老社区的,是泰康人寿的医养业务的首单客户。在对话中,他坦率地说,虽然现在还不能充分理解中国人口老龄化对未来经济社会的挑战是什么,但是我们已经看到,它的老龄化程度非常之快。

  “银色”经济拉动服务业

  中国30年计划生育,目前综合生育率不会达到2.1,2.1通常是有理想水平。当然低于2.1的时候,一定是人口老龄化,30年前,计划生育的预期目标在1.8左右。

  综合生育率是什么概念?它有一个很简单的理解,就是一个妇女一辈子生孩子的胎数。所以总生育率2.1,就是一个妇女一辈子生育2.1胎。换言之,1.8就是一个妇女一辈子生育1.8个孩子。 但是1.8,人口大概到30年以后就开始出现老龄化,不过中国社会变化真是非常剧烈。第六次人口普查的结果使我们大吃一惊,综合生育率远远达不到到1.8,我们测算在1.4到1.5之间,刘教授用了1.6。我们就说1.4、1.5跟1.8有三大区别:

  第一,如果是1.8,中国人口高峰在2030年左右,如果是1.3,中国人口10年以后就是14亿。现在恢复二胎以后,即使二胎维持这个出生率,中国2029年大概人口14亿,从那之后是人口下降的。你看那个图,2050是柱状图了,慢慢老龄人过世了,那就是整个人口在下降。如果我们继续维持1.4、1.5,中国人口可能在本世纪内回到10亿人,也就是90年后回到10亿人。其中有一段时间,人口高峰过了以后,那意味着死亡率会大于出生率,这个社会很多都是老人。

  第二,老龄化有个指标,就是65岁人口占人口的10%以上。如果是1.8的话,这个指标可能发生在2020年以后,但1.4、1.5的话,现在就是。到2020年,大概5个人中间就有一个60岁的人口。如果是这样的话,整个社会就业问题不重要了,养老问题很重要。我们注意到2012年中国劳动力持续下降,2013年下降,去年下降,今年还会下降,然后我们的人口是新生劳动力越来越少,但是退休人口越来越多。那么谁来养老、怎么养老,就变成真正的中国人不得不正视的问题。

  第三,养老是个人的事情。在中国儒家文化中,孝道这是中国文化最重要的价值观,那是家庭的事情,是个人的事情。这个事情是不能充分推到国家的。国家即使有钱,但是你的衣食住行还得由自己解决。我想大家必须要认识到这样的局面,这个局面是中国经济社会未来挑战非常巨大的,养老问题未来会是非常重大的问题。

  当然,老龄化也是好消息。那就是银色经济的出现,中国社会在转型,我们会出现新的产业,特别是服务业,就变成了最重要的产业。因为有巨大的社会需求,同时这也可以创造更多的机会。服务业由此你会看到,在过去几年中,服务业变成中国第一大产业。在去年占48%,今年大概到50%,预计在五年内会达到55%到60%,中国社会正在转型。

  选择养老社区就是“买服务”

  尽管我现在还没有入住,但当我买了这个单之后,我太太问我,回报率好吗?我是做金融的,怎么对回报率是有天然的敏感。

  坦率说,这个回报率不是很好。可能对我们在座很多的人,不是老有所养的问题,老有所依的问题,我说的依不是医,而是依靠,你依靠谁来养你。咱们这代人都是计划生育的受益者,一对服务一个孩子,你发现即使你的孩子有孝心,原以为你承担,他都没有时间、没有能力去顾你。可能到你老的时候病的时候,连杯水都喝不上。

  我我原先在银行做过客户演讲,有很多人也说怎么理财、怎么理财,我就说理财想干什么?他说想变成成功人士。但是我认为的成功人士的标准是,90岁不尿床。你现在赚钱不就是为了养老服务的,今后你就发现,今后最贵的是什么?最贵的是护工。你把身体搞好点,生活能自理,90岁不尿床,那么你的生活质量好,同时你的成本也是最低的。从这个意义上,我们说可能回报率并不低,可能最重要的是找到你的依靠。这是当年我成为泰康首单客户的最重要的原因,尽管那时候那还是个概念,啥都没有,只是在聊天的时候说的。

  但是我们看到,经过这七八年,它正在逐渐转变为现实,而且经过刚才陈董的演讲,如果真正做到四位一体,它是个终身的回报,不仅仅是个理财,也不仅仅是个服务,更重要的是刘教授所讲的,是技术进步跟人文进步的共同进步。

  我更相信的是,陈东升讲的一句话,“社会基础设施的提供者”。养老是个社会基础设施,就过去看有高铁、有公路,你将来人口老龄化的社会,养老是个基础设施,那么,这就是个基础设施,这大概就是医养结合,因为养老的问题不是吃喝的问题,还有治病的问题,还有关怀的问题等等。医养结合是基础设施提供的,我们希望,泰康人寿不仅仅成为一个卓越的理财公司,还要成为一个卓越的养老服务设施的卓越的提供商。我想现在已经开了一个好头,能够持续经营下去。我特别欣赏他一句话,就是“后半辈子就做一件事”,这对各位很重要,对我个人也很重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