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携胡润首次解读西南高净值人群养老和医疗需求

2015-11-18 12:44:00来源:凤凰网作者:

  (2015年10月22日,成都)继9月24日在北京发布《2015中国高净值人群医养白皮书》之后,泰康人寿携手胡润研究院今日在成都举行发布活动,重点解读了西南地区高净值人群养老和医疗需求。《2015中国高净值人群医养白皮书》这份65页的专业报告是中国首份针对高净值人群养老和医疗需求的专业报告,调查结果来源于泰康人寿与胡润研究院对1119位中国大陆高净值人士的定量研究,其中西南地区,包括四川省、重庆市、云南省以及贵州省,占5.5%。

  西南地区千万高净值人群数量共计5.61万人,比去年增加4,580人。其中四川省为3.04万人、重庆市为1.43万人、云南省为7,500人、贵州省为3,900人。西南地区亿万高净值人群数量共计4,300人,比去年增加540人。其中四川省为2240人、重庆市为970人、云南省为710人、贵州省为380人。

  

  西南地区高净值人群在财富拥有、工作满意度和家庭生活满意度等方面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在安全感、家人健康方面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工作以外,最感兴趣的话题是健康养生,其次是金融投资和旅行度假。西南地区高净值人群在健康养生方面的兴趣度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跑步是西南地区高净值人群最主要的运动方式,比其它运动方式的比例高出很多,同时相比较全国平均水平百分比也高出很多。其次西南高净值人群对足球与羽毛球的感兴趣程度也较全国高。

  

  亲戚、朋友的推荐以及保险公司官网是西南地区高净值人群在购买寿险时考虑的重要因素,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几乎所有的西南地区千万高净值人群拥有商业寿险,87%拥有健康保险,83%拥有养老保险,78%拥有意外保险,其比例均高于全国。

  亲戚、朋友的推荐以及保险公司官网是西南地区高净值人群在购买寿险时考虑的重要因素,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同时也是他们获得寿险信息的主要渠道。

  

  西南地区高净值保险用户对目前购买的保险的满意度的各项指标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大额保险普及率非常低,了解程度有待提高。这里的大额保险指的是单张保单累计投保保费在200万元人民币以上。大额保险在西南高净值人群中的普及率为4%,低于全国平均水平3个点。表示了解大额保险的比例不到两成,明显低于全国。西南高净值寿险用户对于未来三年购买大额保险的可能性为22%,低于全国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

  寿险用户未来三年对健康保险的需求较高。西南地区高净值寿险用户未来三年再次购买寿险的可能性低于全国水平,61%表示可能购买健康保险,养老保险52%,意外保险占48%。

  

  西南地区高净值寿险用户最希望保险公司提供的增值服务是健康体检,其次是运动健身。此外,他们对相关法律咨询的需求度也明显高于全国很多。

  

  西南地区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3291万人,占总人口比例16.7%,其中四川省1583万人,占比19.4%,重庆市625万人,占比18.6%,云南省560万人,占比12.0%,贵州省523万人,占比14.9%。

  

  78%的西南高净值人群对中高端养老社区感兴趣,较全国高6%,可能入住率为39%。专业的医疗护理人员是中高端养老社区吸引西南高净值人群最主要的原因,该比例高于全国水平。其次是定期体检、医疗设施、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自然环境和膳食管理。但专业的医疗设施的吸引程度低于全国水平。

  

  西南高净值人群对于目前持有的商业养老保险满意度不错,除流程简便性外,其它各项指标的平均分均高于8分(10分制)。其中最满意的方面是产品设计,高于全国,最不满意的方面是流程简便,低于全国。

  

  66%西南地区高净值人群一年体检一次,17%半年一次,不体检的比例仅占5%。

  

  

  西南地区高净值人群对于目前体检的各项指标满意度不高,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之下,他们对诊断结果的准确性较为满意,最不满意的是体检环境。

  

  过去一年,西南高净值人群平均医疗花费3,915元(含社保),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154元左右,其中1,000元以下占48%,1,000-4,999元占26%,5,000元及以上占26%。

  对于中国目前的医疗环境,西南地区高净值人群满意度较低,各项指标均明显低于全国水平。就医环境是他们最不满意的地方,其次为服务质量。

  

  寻找关系、熟人是西南地区高净值人群应对不满意当前医疗状况而采取的最主要的措施。其次是去私立医院就诊。但西南地区在私人医生和海外就医的比例明显低于全国水平。

  

  陈董判断,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伴随中产人群崛起,娱教医养等服务行业加速发展,将迎来黄金发展期。中国正从新兴工业化国家向中等发达国家转型,在这一转型过程,将有三个明显的趋势:“城镇化在继续”、“服务业大发展”、“制造业走出去”。对中国经济的未来,陈董始终是一个坚定的乐观主义者,这也正是泰康企业的信心来源!基于这样的战略判断,泰康人寿从2007年正式确认战略方向,深耕八年时间,已快速发展成为中国保险公司在医养产业的领跑者!八年来,从2007年战略成型、2009年保险行业第一个获准试点、到2012年燕园破土动工、再到2015年燕园开业,泰康一步一个脚印深深的扎根于医养战略之中,不断取得新的突破。陈董判断,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伴随中产人群崛起,娱教医养等服务行业加速发展,将迎来黄金发展期。中国正从新兴工业化国家向中等发达国家转型,在这一转型过程,将有三个明显的趋势:“城镇化在继续”、“服务业大发展”、“制造业走出去”。对中国经济的未来,陈董始终是一个坚定的乐观主义者,这也正是泰康企业的信心来源!基于这样的战略判断,泰康人寿从2007年正式确认战略方向,深耕八年时间,已快速发展成为中国保险公司在医养产业的领跑者!八年来,从2007年战略成型、2009年保险行业第一个获准试点、到2012年燕园破土动工、再到2015年燕园开业,泰康一步一个脚印深深的扎根于医养战略之中,不断取得新的突破。泰康人寿董事长兼CEO陈东升表示,“医疗、养老是最具人文关怀的产业,泰康一直关注这一领域的发展,致力于为高净值人群提供健康和财富管理服务。泰康人寿从2007年正式确认战略方向,深耕八年时间,已快速发展成为中国保险公司在医养产业的领跑者!八年来,从2007年战略成型、2009年保险行业第一个获准试点、到2012年燕园破土动工、再到2015年燕园开业,泰康一步一个脚印深深的扎根于医养战略之中,不断取得新的突破。2015年9月2日,泰康成功竞得成都首个养老专项地块,用于建设泰康之家·蜀园医养活力社区,这意味着成都真正意义上的养老产业时代来临,对成都市乃至整个西南地区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具有极其重要深远的意义。”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重,中国养老市场的规模正在逐步扩大。我们调查发现,超七成高净值人群对入住养老社区感兴趣。养老、医疗结合将成为高净值人群养老趋势。西南地区老龄化程度略高于全国水平,78%的高净值人群对中高端养老社区感兴趣,较全国高6%。工作以外,西南地区高净值人群最感兴趣的话题是健康养生。几乎所有的西南地区千万高净值人群拥有商业寿险,拥有健康保险、养老保险和意外保险的比例均高于全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