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人寿携手胡润百富发布《中国高净值人群医养白皮书》

2015-11-20 16:43:00来源:大众网作者:安蕾雷 郭威

  医养融合成核心 直面银发经济新机遇

    11月20日,泰康人寿携手胡润百富主办的中国高品质医养论坛暨《中国高净值人群医养白皮书》发布会山东站在济南举行。

    医养论坛嘉宾精彩观点呈现。

    与会嘉宾现场合影。

    泰康人寿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现场解读泰康“大幸福工程”战略。

  大众网济南11月20日讯(记者 安蕾蕾 郭威)11月20日,泰康人寿携手胡润百富主办的中国高品质医养论坛暨《中国高净值人群医养白皮书》发布会山东站在济南举行。这份65页的专业报告详细剖析了目前中国养老、医疗、保险市场的现状和趋势,对医养融合给出了专业的调研数据和分析结果,是中国首份针对高净值人群养老和医疗需求的专业报告。

  《白皮书》从中国高净值人群财富规模及特征、高净值人群寿险市场现状与趋势、高净值人群养老现状与趋势、高净值人群医疗现状与趋势四部分进行调研和分析,调查结果来源于泰康人寿与胡润研究院对1119位中国大陆高净值人士的定量研究;以及对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四个城市40位高净值人士和专家的一对一定性深入访谈。

    泰康四位一体 布局大幸福工程战略

  泰康人寿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著名经济学家曹远征、胡润百富总裁兼集团出版人吕能幸、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广君、华山医院国际医院副院长史虹莉等围绕高净值人群的养老需求以及泰康人寿养老社区布局与特点等进行观点碰撞和智慧交流。

  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结合,更好保障老有所医老有所养。会议指出,在老龄化加速的中国,越来越多的人正在期盼更便捷、更放心的医养结合养老模式,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在高品质医养论坛暨《中国高净值人群医养白皮书》发布会上,泰康人寿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表示:“医疗、养老是最具人文关怀的产业,泰康一直关注这一领域的发展,致力于为高净值人群提供健康和财富管理服务。”

  陈东升判断,中国经济步入发展新常态,正从新兴工业化国家向中等发达国家转型,在这一转型过程,将有三个明显的趋势:“城镇化在继续”、“服务业大发展”、“制造业走出去”。同时伴随中产人群崛起,娱教医养等服务行业加速发展,将迎来黄金发展期。泰康人寿从2007年开始布局医养产业,经过八年深耕快速发展成为中国医养产业的领航者。八年来,从2007战略成型、2009保险行业第一个获准试点、到2012燕园破土动工、再到2015燕园开业,泰康一步一个脚印深深的扎根于医养战略之中,不断取得新的突破。2015年,泰康不仅率先完成了北京、上海、广州、三亚、苏州、成都和武汉七地的连锁布局,未来5至8年,泰康人寿拟在全国投资1000亿元,发展医疗养老产业!泰康基于为中产人群家庭提供健康、财富管理与服务的定位,将为广大客户提供“从摇篮到天堂”持续一生的金融保险服务,让保险更便捷、更实惠,让泰康人寿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

  陈东升表示,泰康人寿是大民生工程、大医养工程的坚定建设者。陈董说:“人都是要老的,生命的轨迹如此。如果能为人的生命服务,我认为是一件很幸福和最具人文关怀的事!”

  《白皮书》调查结果显示,随着中国经济近年来的不断高速增长,催生了大批高净值人群。据统计,截止2015年5月,中国大陆地区千万高净值人群约121万,亿万高净值人群约7.8万。其中,山东千万高净值人群4.37万,占比3.61%,全国排名第七位。亿万高净值人群2790位,占比3.58%,全国排名第七位。在这一庞大的人群基础上,未来高端寿险、养老和医疗行业将迎来一个快速发展期。

  近九成高净值人群拥有商业寿险

  《白皮书》调查结果显示,在拥有商业寿险的高净值人群中,90%拥有医疗保险,82%拥有养老保险,73%拥有意外保险,可见高净值人群购买保险更多是出于保障目的,而非投资手段。这一人群对于寿险的重要性是非常认同的,平均达到7.9分(10分制)。资产级别越高,对寿险的重视程度越高。

  调查显示,亲戚、朋友的推荐是高净值人群在购买寿险时考虑的重要因素,同时也是他们获得寿险信息的主要渠道和最信赖的渠道, 而年龄越大,对于该渠道的信任度和依赖性越强。其次重要的渠道是保险公司, 包括官网、销售人员等。

  超七成高净值人群对养老社区感兴趣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重,中国养老市场的规模正在逐渐扩大。目前,受传统养老观念影响,中国高净值人群的父母多为纯居家式养老。但该方式面临挑战。原因主要有:传统养老观念在逐渐受到冲击和调整;当年4/2/1家庭结构造成子女赡养父母的压力逐渐增大;养老以及相关行业正蓬勃发展。但参考国外先进经验,中高端养老社区将会成为高净值人群养老趋势。

  与此趋势相一致的是,《白皮书》结论显示,中国高净值人群对于中高端养老社区的感兴趣程度高,表示感兴趣的比例超过七成,入住的可能性也达到45%。

  另据调查发现,专业的医疗(包括医疗设施及护理人员)是中高端养老社区吸引千万高净值人群的最主要原因,也是决定中高端养老社区成败的关键所在;其次是膳食管理、定期体检、娱乐活动、自然环境和健身活动设施,其比例均超过五成。亿元高净值人群的关注点有些不同,他们最看重的是自然环境,其次是专业的医疗护理人员、膳食管理、医疗设施和病后护理,由此可见,亿万高净值人群在选择中高端社区时更看重的是与其医疗养生更为相关的因素。

  调查还显示,高净值人群就医时注重的因素分别是医疗设施的先进程度、医院的擅长领域、医生的资质经验和医院的口碑,其次是医院的级别,再接下来是整体的服务质量和医院的地理位置。亿万高净值人群更注重医生的细心程度。

  银色经济时代应变革中国高端人群养老方式

  根据《白皮书》的分析,目前中国养老市场呈现出市场大,市场缺口大、产业链尚未形成,养老需求迫切、家庭化养老正在向社会化养老方向转变等特点。老龄化成为近年来始终跳不出热门的大热词。清华大学刘广君教授在论坛上分享了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挑战的主题演讲。

  刘广君教授在会上介绍了人口结构变化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并对银色经济时代的老龄社会文化及中国高端人群养老方式进行了解读。

  刘广君介绍,2012年劳动人口减少、1963—2013年退休潮和2014年社保资金缺口是标志中国人口结构拐点的三个事件。人口结构变化导致房地产行业临近拐点,医疗及养老将成主导产业,今后的消费耐用消费增长也日趋饱和,消费结构将向老年主导的服务型消费转移。于此同时,劳动力群体负担加重,公共服务数量和质量需求增加,同时我国劳动力红利逐渐消失,这几个方面都在制约经济增长。

  银色经济是基于人口老龄化的需求和约束条件,组织生产、分配、流通和消费的活动及其供求关系的总称。银色经济发展战略包括几个方面,一是改善劳动人口的人力资本,提高生产力,用科技推动经济。二是改善老龄人口的资产结构,提高购买力,以消费拉动经济。

  未来中国的经济增长怎么办?刘广君教授认为有三个可能会对中国GDP有拉动。一个就是新兴战略产业,如新能源、新材料、高科技、智能机器人、高端装备行业。第二个是现代制造业,航天航空、高铁、核电业。第三个是现代服务业,包括消费行业、金融行业、生产行业的服务,还有一个是电影、信息服务、大数据行业等。泰康人寿的医养结合,在消费服务跨越了六个领域,所以说这样的一个行业我们有理由相信它是个朝阳行业。

  针对医养服务和产业规划,刘广君教授认为应让活力老人更快乐、失能老人少痛苦、临终老人有尊严。泰康人寿直面人口老龄化挑战,推出的老社区推动了中国高端人群养老方式变革。针对中高端人群需求,提出独特的养老文化:“活力养老、高端医疗、卓越理财、终极关怀”四位一体、“从摇篮到天堂”、“一张保单、一辈子幸福”,这也是对保险功能的重新定位。

  在医养论坛环节,泰康人寿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著名经济学家曹远征、胡润百富总裁兼集团出版人吕能幸、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广君、华山医院国际医院副院长史虹莉等围绕高净值人群的养老需求以及泰康人寿养老社区布局与特点等进行观点碰撞和智慧交流。精辟的观点和接地气的阐述,让现场听众感到意犹未尽。其中,曹远征博士从经济领域对未来养老行业的良性可持续发展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并作为泰康养老社区签约的第一位客户,在现场更是以现身说法就养老方式的选择,给在座的给位听众提出了有益的建议和思考。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