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福:ppp基金撬动资金破解“落地难”

2016-05-03 18:50: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秀

  

  大众网记者 孔秀

  4月28日下午,以“投袂民生,创新共赢”为主题的2016山东PPP投融资高峰论坛在山东大厦举行。本次论坛由山东财金投资集团和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共同主办,大众网承办,国开行山东省分行、建行山东省分行、齐鲁银行、平安银行济南分行协办。山东财金投资集团部室主任王志福详解了PPP发展基金的运作思路。

  “按照政策规定,银行信贷资金不能用作企业资本金,而PPP基金可以,这可以增强社会资本的信心,提高项目融资能力。”王志福表示,政府出资引导设立PPP发展基金,既能发挥政府资金杠杆放大作用,引导集聚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到具体项目(SPV)公司中,解决SPV公司资本金不足的难题;同时,政府参与了PPP基金,参与了这个项目,对其他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是增信措施,其他资金就更愿意参与,也就能争取到更多银行贷款,从而推动了项目的落地。

  据王志福介绍,山东省PPP发展基金总规模是1200亿元,由12支专业的基金管理机构负责管理。这些机构都是国内知名度非常高的管理公司,有着丰富的基金管理和PPP运作的经验,融资能力也非常强。从去年11月份,山东省PPP发展基金参股子基金管理机构公开征集确定之后,这些基金“两条腿走路”,边办理设立手续、边接触项目,加快基金设立和投资进度。在此过程中,省财政厅提供了全部的PPP项目库信息,各个基金管理机构本着自主选择、自主决策、自主投资的原则选择项目。

  在参与PPP项目时,发展基金与金融机构处于哪种合作关系?王志福指出,“基金和银行在参与PPP项目时并不是对立的,双方在投资方式、利益诉求方面既有不同,又互相关联”。对银行来说,既可用贷款方式参与,也可用表外资金以基金方式投入;对基金来讲,既可以资本金方式直接参与项目公司出资,也可给项目公司提供借款。

  王志福拿山东PPP基金作例子阐述了两者的关系,“山东省12支PPP发展基金,总规模1200亿,其中接近1000亿是来自于银行的资金。很多银行机构是PPP发展基金的投行,也就是基金的股东,同时还有几支基金本身就是银行系的,代表银行的利益”。

  “以基金形式介入,正成为当下社会资金进入PPP项目一个热门方式”,据王志福透露,目前PPP项目的融资,除了企业自有资金、银行贷款外,通过基金也成了重要的募资方式。除了一些有建设、运营经验的产业资本外,一些普通的社会投资者也以基金等形式投资PPP项目。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70后地市一把手如何炼成:京官多有企业任职背景

    70后地市一把手如何炼成京官多有企业任职背景.jpg

    今年4月以来,在各省的人事调整中,有4名“70后”被任命或提名为地市级政府一把手。仕途最为复杂的是潜江市市长黄剑雄,他早年先后在福建省计委经济研究所、漳州市委政研室经济科、厦门市委办公厅工作,后来进入国台办工作3年担任至秘书局副局长,2009年到湖北咸宁...[详细]

    04-29 11-04北京青年报
  • 澳企业家自曝为比特币创始人 代号“中本聪”

    本月2号,一位名叫克莱格·莱特的澳大利亚企业家突然在媒体镜头前现身,高调宣称自己就是比特币的发明者“中本聪”。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澳大利亚记者王潇介绍说,莱特不仅宣布自己就是比特币的创始人,还提供了相关证据。[详细]

    05-03 18-05央广网
  • 英夏洛特公主迎周岁生日 一年内共收到64国礼物

    当地时间2016年5月1日,为庆祝5月2日夏洛特公主满一岁,凯特王妃公布出一组夏洛特公主的写真。早前访英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夫妇,给夏洛特送了拼图及白宫第一狗模样的公仔,英国首相卡梅伦则送赠一套安徒生童话。[详细]

    05-03 18-05中国新闻网
  • 亚投行正式宣布首个项目 投资巴基斯坦高速公路

    德国法兰克福举行的亚洲开发银行(下称亚行)年会期间,亚投行正式宣布其首个联合融资项目——一条位于巴基斯坦境内、连接旁遮普省的绍尔果德与哈内瓦尔的64公里长的高速公路项目。[详细]

    05-03 18-05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