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攻坚看烟台·访谈]李少娜:聚力打造人才发展高地

2020-08-10 11:52:38来源:作者: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少娜——

  聚焦人才体制改革攻坚

  聚力打造人才发展高地

  今年以来,我们坚持以人才体制改革为抓手,以产才融合发展为主线,以人才作用发挥为关键,完善政策体系,加大招引力度,激发人才活力,聚力打造体制机制活、服务环境优、人才发展快的人才发展高地。截至目前,全市人才总量达到181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9.4万人,省级以上重点工程人才1800多人。下一步,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推出更多实招硬招,不断激活人才存量、扩大人才增量、提升人才质量,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一是在提升人才政策竞争力上下功夫。瞄准“全国一流、全省领先”目标,立足支持力度更大、服务措施更优、落实效果更好,在研究制定“青年人才新政”基础上,重点围绕产才融合发展,再推出一揽子产业引才新政,打造“1+N”政策体系,进一步提升政策的系统性和精准性,构筑强有力的人才发展制度优势。

  二是在提升产才融合驱动力上下功夫。在全省率先实施“产才融合发展十个一行动”,聚焦全市八大重点产业,构建“每个产业编制一项产业人才发展规划、制定一项产业人才支持政策、培育一批产业人才创新创业共同体、建立一个产业人才信息库,每年开展一批产业领军人才评选、举办一次产业人才重大交流对接活动、组织一场产业人才政策宣讲、开展一轮产业人才(企业)走访、举办一场产业人才专题招聘,定期发布一套产业人才需求手册”“十个一”烟台产才融合新模式,紧贴产业链布局人才链,绘制八大产业人才开发路线图,推动产才深度融合、互促发展。

  三是在提升平台载体承载力上下功夫。依托产业优势,聚焦发展需求,全面加强与“中科系”“国际系”“高校系”合作,发挥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山东苹果·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等重大平台引领作用,加快建设八角湾中央创新区和蓝色智谷两大人才集聚区,广泛布局技术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科技创新平台,依托各类平台加快集聚产业领军人才。

  四是在提升招才引智吸引力上下功夫。借鉴儒商大会模式,积极搭建线上高端引才平台,举办中国·烟台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云聚活动,整合海内外精英创业大赛、新动能产才交流大会等大型人才活动,打造集产业峰会、人才交流、项目对接、协调创新、宣传展示于一体的品牌盛会。按照人才项目产业化、人才引进市场化、人才培育链条化、人才服务精细化的理念,整合优势资源,加快组建烟台市人才发展集团,打造立足烟台、辐射全省的标杆企业。

  五是在提升服务环境凝聚力上下功夫。坚持留人与拴心相结合,全面开展高层次人才全周期服务流程再造,扩大“烟台优才卡”发放范围,推行使用电子卡,优化提升“人才烟台”网站功能,打造规模化、专业化人才服务专员队伍,开设“高层次人才服务窗口”,形成“一卡、一网、一专员、一窗口”“四个一”服务体系,为人才提供“更加精细、更有温度”的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