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政情|再迎“世界大会”,烟台在攀登一座怎样的工业“高峰”?

2020-11-25 10:21:3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烟台再迎“世界工业设计”时间。

  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是由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联合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设计组织、机构、企业以及院校等发起的国际设计产业发展会议,旨在全球范围内促进工业设计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推动国家、地区间设计交流与合作,目前成功举办了三届,烟台何来“再”?

  “再”,因为烟台有过一次。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暨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就是在烟台召开的。明天,2020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将在烟台再次拉开帷幕。

  工业设计,是以工业产品为主要对象,综合运用科技成果和社会、经济、文化、美学等知识,对产品的功能、结构、形态及包装等进行整合优化的集成创新活动。当人类第一次把石头当作工具时,第一次装饰洞穴设计就开始了。实际上,工业设计起源于工业革命时期,至今已有250多年。由于历史的原因,在我国比较系统地引进工业设计的理念方法,发生在改革开放以后。人们在实践中越来越认识到,工业设计是产业链创新链的源头,是助力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关键环节,是工业产业“微笑曲线”的高点和价值链的“高峰”。

  曾有人比喻,“如果在我这个城市开一个国际会议,就好比有一架飞机在我们头顶撒美元。”作为全球最大规模的工业设计盛会,这个“世界大会”受到广泛关注,很多城市都想承办这样“头顶撒美元”的国际大会,竞争十分激烈。烟台为何能“一而再”?烟台做了什么?烟台做对了什么?烟台在攀登一座怎样的“高峰”?

  攀登工业设计“高峰”,烟台有一个好“底子”。

  烟台是一座因工而强的滨海城市,是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发祥地之一,建立了门类齐全、配套完善、优势突出的工业体系,是一座底蕴深厚的工业大市。烟台诞生了张裕、北极星、三环等一批民族传统工业品牌,拥有万华、南山、杰瑞、中集来福士、东方电子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工业始终是烟台经济的压舱石、稳定器、动力源。近年来,烟台市抢抓新旧动能转换战略机遇,启动实施了制造业强市战略,出台了力度空前的支持政策,培育了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食品加工、现代化工、黄金冶炼等五个千亿级产业,积极培育智能制造、航空航天、海洋经济等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规模实力保持全国、全省前列。

  坚实的工业基础,正是工业设计产业赖以发展壮大的根基和源泉。从“烟台制造”迈向“烟台智造”,工业设计是关键一环。烟台高度重视工业设计,把发展工业设计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快工业设计发展的意见》,从支持工业设计创新载体建设、支持高水平工业设计机构建设、鼓励工业设计主体发展壮大、鼓励参与国内外知名设计奖项等方面制定了具体的扶持政策。比如,对新认定的省级、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分别给予50万元、500万元奖励;每年举办一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对获得金奖、银奖和铜奖的作品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5万元的奖励;对省级、国家级工业设计示范园区分别给予20万元、50万元奖励;对获得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的作品给予100万元奖励等等,在全社会营造关注、尊重、崇尚工业设计的良好氛围。

  攀登工业设计“高峰”,烟台“本领”越来越强。

  早在2018年7月18日,全球创新动能大会召开,中德工业设计中心、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正式揭牌落户烟台高新区,烟台就拉开了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大幕。

  去年召开的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烟台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提高了能力,受益颇丰。大会共同发起成立了第一个世界设计产业组织,第一次正式宣告全球设计进入设计产业时代,创立了中国工业设计联合创新大学……创造了若干个工业设计领域的第一。会议期间签约启动了一批具有引领性作用和标志性意义的平台载体、院校机构和合作项目,为提升烟台工业设计水平、推动烟台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当时,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多个国际设计组织,共同发起成立世界设计产业组织——GDIO,在全球范围内推动设计产业的发展。这是全球第一个由中国发起、总部设在中国的国际设计组织,秘书处永久落户烟台。“此次GDIO全球上线将为烟台提供可持续的国际资源,深化国际间的互动与合作,持续增强与烟台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发展,提升烟台在国际设计创新领域的城市影响力、国际知名度和话语权。”

  攀登工业设计“高峰”,烟台铆足了劲,不断向上。

  目前,烟台拥有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2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1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2家,省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154家。烟台充分发挥工业设计的引领作用,烟台市政府与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签订共创国际工业设计名城战略合作协议,发布烟台市工业设计产业发展十大工程。依托中德工业设计中心,加快推进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烟台国际设计小镇建设,其中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成功入选首批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培育对象,有望成为全国唯一智能制造领域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烟台国际设计小镇一期原型创新工场建设完成,承接了山东省第三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复评及展览展示等工作,烟台获奖数量居全省领先。

  烟台正成为世界工业设计产业链重要一环,工业设计正在成为烟台崭新的城市名片。

  今年,烟台主动对标创新能力强、设计水平高、国际影响力大的城市,提出了创建国际工业设计名城的目标定位,启动实施了烟台市工业设计产业发展十大工程,发布了《烟台城市设计导则》,努力抢占工业设计发展的制高点,搭建起烟台“国际工业设计名城”的整体架构和格局。比如,在中德工业设计中心建设方面,举办“国际大师走进烟台制造”活动,开展工业设计赋能制造业创新券项目,提高烟台市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国际设计小镇建设方面,烟台将尽快启动二期工程,组建运营和产业孵化团队,实现首批产业集群入驻,尽快形成国际化项目落地服务能力。在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创建方面,烟台将争创全国唯一的国家智能制造工业设计研究院,打造智能制造领域工业设计高地,打造烟台国际工业设计名城新名片。

  2020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即将开幕。我们相信,烟台必定不负重托,妥善应对新冠疫情造成的影响,统筹做好大会各项工作,充分利用互联网和新媒体技术,支持线上线下同步参会,奋力将大会打造成为又一场大咖云集、亮点纷呈、成果丰硕、意义深远的全球性盛会。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董卿 孙秀岭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