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木平说】将欠薪企业赶出烟台市场彰显魄力

2021-02-01 09:24:14来源:水母网作者:

  农民工工资问题,历来备受关注。据YMG全媒体报道,7月以来,10多名农民工通过到市住建局上访和反复拨打市长热线方式,反映南通中航通发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在红星国际广场项目装饰施工过程中拖欠农民工工资,最终该建筑企业被清出烟台市场。

  一石掀起千层浪。将欠薪企业赶出烟台市场,彰显出我市住建部门的魄力和底线。一方面,将保障农民工利益放在首要位置,扎实开展根治欠薪行动,严管重罚,多措并举打击欠薪违法行为,有效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另一方面,对企业并非“一棒子打死”,对清理“死不悔改”欠薪企业决不姑息。

  换言之,因欠薪被赶出烟台市场的这家外地建筑企业,践踏了两条“底线”——欠薪在先,且拒绝配合解决拖欠工资。

  帮农民工“讨薪”,既是敏感话题又是实际问题,不可小觑不要迂回。因为迂回的结果,就是局部管理失灵,农民工兄弟以泪洗面,两手空空回家。

  好消息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从国家到地方,捍卫农民工权益的法规给力出炉。近年来我国从上到下一直加大力度“治欠”。数据显示,去年共查处欠薪案件14.3万件,为308.7万名劳动者追发了工资等待遇250.1亿元。数据和2016年比,分别下降了38.8%、17.1%和28.7%,成效显著。

  在烟台,关于印发《烟台市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管理办法》的通知的第11条明确规定:建立企业拖欠工资等违法信息的归集、交换和更新机制。将工程建设违法违规行为、欠薪违法行为和恶意讨薪违法行为等信息纳入监管平台及时曝光。

  “治欠”,任重道远;“监管”,责任重大。有了“尚方宝剑”之后,实打实的执行就成了重中之重。要知道,拳打棉花不仅会让法律威严软化,更会造成更多的“二次伤害”。

  “治欠”,烟台已伸出重拳。将对于欠薪问题处置不力、导致农民工上访并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企业和个人,出重拳、下狠手,直接列入建筑市场诚信管理“黑名单”,甚至赶出烟台市场,既接地气,又彰显魄力,更能切实保护广大农民工的切身利益,捍卫他们的合法权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