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山东|月球车、无人直升机……世界工业设计大会都有哪些黑科技?跟着镜头,让我们一起去瞧一瞧

2020-11-30 12:49:29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作者:

  11月25日,以“设计·智向未来”为主题的2020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在山东烟台开幕,将一直持续至11月29日。来自机械装备、智能机器人、家居家电等14个领域的1000多件工业设计创新成果悉数亮相,尽显中国智造之美。

  这次大会都有哪些让人眼前一亮的工业设计成果,请跟着镜头,我们一起去瞧一瞧。

  11月25日,参观者在2020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上观看载人月球车概念设计模型。

  1、15秒内即可完成全身PET-CT扫描

  56万个晶体、8个扫描环,灵敏度跃升40倍、辐射剂量降至1/40,15秒内即可完成全身PET-CT扫描……参展商上海联影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姚春江说,他们设计研发的全景动态扫描PET-CT可实时动态监测药物在人体全身代谢分布,技术全球领先。

  运载火箭海上发射系统总体设计模型

  2、旋转智屏电视机

  电视屏幕能够横竖自由切换?TCL公司研发的旋转智屏电视机,通过APP与手机相连后,内置芯片可智能识别手机播放内容。若播放的是竖屏资源,电视屏幕可自动旋转成竖屏来适配。

  潍柴13G动力总成模型

  3、无人驾驶直升机

  直升机怎样实现无人驾驶?北京通用航空江西直升机有限公司对有人直升机进行无人化改造,地面遥控飞行,可垂直起降,具有较强的载荷能力和飞行速度,在物流运输、救援投放、森林防火等领域将大有作为。

  TX-100铁路道床吸污车

  4、路灯杠也能测温

  路灯杆也能成为抗疫利器?同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设计的智慧灯杆可对人体进行光照喷雾消毒、实时体温检测,通过后台大数据实时查看各地区的人群体温状况及疑似病例。

  液压打锤王挖掘机模型

  5、防水压胶处理的羽绒服

  在波司登的展位前,几款集合各种黑科技的登峰系列羽绒服赚足了人们的眼球。蜂巢立体充绒、防水压胶处理、360度防风设计……波司登从最前端的设计环节发力,在原材料、技术、工艺、性能等方面整合创新,多项创新设计两度助力中国登山队成功登顶珠峰。

  智能巡检机器人

  6、无人机可选择最佳路线避障前行

  大疆创新公司政府及公共事务部经理刘远波说,他们设计研发的新产品“御 Mavic Air 2”,续航时间可达34分钟,最远传输距离达10公里,具备前、后、下三向环境感知能力,可选择最佳路线避障前行,从外观到性能充分满足了市场需求。“这款高性能折叠无人机,今年5月份推向市场,一个月卖出18万台。”刘远波说。

  自动驾驶七模块有轨电车模型

  据了解,本届大会还揭晓了2020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十大金奖。运载火箭海上发射系统、全景动态扫描PET-CT、潍柴13G动力总成、超低风阻电动乘用概念车等10件代表我国近年工业设计最高水平和最强实力的作品获奖。

  综合新华社等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