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烟台这样做

2020-06-03 14:22:45来源:胶东在线作者: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

烟台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徐世刚介绍相关情况

  (烟台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徐世刚介绍相关情况  )

  今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收官之年,在6月2日上午烟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2019年生态环境质量状况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全市2020年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主要举措。

  全面打赢蓝天保卫战。强化工业企业污染排放管理,推进锅炉和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重点行业企业无组织排放整治、工业炉窑专项整治,港口码头扬尘污染治理、“散乱污”企业清理等工作,完成建成区内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淘汰任务;强化移动源污染防治,加强柴油车遥感监测和集中停放地联合检查,扎实推进油气回收综合治理;强化大气污染防治科技支撑,完成1个超级空气质量监测站,1个VOCs监测站,2个港口空气质量监测站,2个交通空气质量监测站建设,建设企业排污智能管控系统,保证重污染天气应急和错峰生产期间减排措施落实到位;完善空气质量改善激励约束机制,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驻点督查,定期公布乡镇环境空气质量数据和排名,对排名靠后的镇街实行约谈、限批;严格执行《烟台市大气污染防治量化问责规定(暂行)》,传导工作压力、压实工作责任。

  今年春季以来,我们会同相关部门成立联合检查组,运用道路走航、无人机航拍等手段全面检查市区各类扬尘污染源,截至4月底,共检查扬尘点位488处,发现问题点位263处,对存在问题的117处点位开展了“回头看”,有效控制开复工后各类扬尘污染。

  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狠抓重点流域和饮用水源地治理,确保大沽夹河等26条重点河流市控及以上监测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65%以上,城市集中式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建立入河排污口清单,强化入河排污口监管;开展县市区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巩固饮用水水源地环境整治成效,完成农村“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范围内生态环境违法问题摸底排查,“一源一策”实施清理整治;打好渤海区域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统筹抓好渤海、黄海问题整改落实。推动入海排污口溯源整治,确保2020年近岸海域水质稳中趋好,水质优良(一、二类水质)比例达到省考目标要求,入海河流消除劣Ⅴ类水体。

  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抓好建设用地风险管控和修复,加强对所辖范围内的建设用地管理;强化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的监管,组织对重点监管单位开展监督性监测,加快推进全市84个地块的土壤初步采样调查工作;提升危险废物环境监管能力,启动焙烧氰化渣“点对点”利用豁免管理试点;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年底前基本实现固体废物零进口;开展重金属减排行动,完成重金属减排和涉镉排查整治行动;统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完成规范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和管理工作;启动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督促做好化工集聚区及周边地下水污染问题整改。

  持续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持续开展督察整改任务清单化调度,聚焦尚未完成整改问题,严格整改销号管理,强化抽查核实,坚决避免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全面启动生态环境保护驻区督查,抓好省环保督察热线反映问题整改,形成永不落幕的环保大督察、永不停歇的环保大整改。

  今后一段时期,烟台将紧密围绕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扎实推进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