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懂烟台如何突破发展工业互联网

2020-08-05 09:30:59来源:胶东在线作者:

  今年是工业互联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工业互联网列入“新基建”重要领域的第一年,工业互联网在诸多利好政策驱动下已进入加速发展的黄金时期。

  什么是工业互联网?

  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系统深度融合形成的新兴业态和应用模式,是工业经济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关键综合信息基础设施,其本质是建立人、机、物的全面互联,链接工业全系统、全产业链、全价值链,通过工业数据的全面深度感知、实时传输交换、快速计算处理和高级建模分析,实现智能控制、运营优化和生产组织方式变革。

  工业互联网包括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网络是基础,安全是保障,平台体系则是核心枢纽,支撑着制造资源的泛在连接、弹性供给和高效配置。

  工业互联网能起到三个方面的助力作用。存量优化:助力传统企业提质降本增效;增量培育:助力培育新模式新业态;变量化解:助力应对不确定性风险。

  工业互联网发展形势如何?

  从国际看:

  美国是全球最早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布局的国家,2012年就出台《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计划》;

  德国在2013年提出了工业4.0概念,其核心内涵是产业智能化;

  英国、法国、日本、韩国等国家也相继推出了一系列工业互联网战略,期望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延伸提升工业经济价值链,实现高质量、高效率、高端化发展。

  从国内看:

  2015年,国务院发布《中国制造2025》,拉开了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序幕;

  2017年,国务院印发《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我国工业与互联网融合的长期发展思路;

  2018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工业互联网APP培育工程实施方案(2018-2020年)》《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

  工业互联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以来,我国工业互联网迈入了发展快车道。2018年、2019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总体规模分别达到1.4万亿、2.1万亿,同比增长分别为55.7%、47.3%,占GDP比重分别为1.5%、2.2%,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分别为6.7%、9.9%;预计2020年经济总体规模将达到3.1万亿元,同比增长47.9%,占GDP比重达到2.9%,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11%,成为国民经济中增长最为活跃的领域之一。

  从市场看: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多数工业企业出现了开工延迟、产能不足、物资短缺、订单流失等问题,而工业互联网的出现,促使一部分企业迅速弥补了传统生产协同模式下的诸多“裂缝”,率先实现加快复苏、稳定经营甚至逆势增长。

  主要表现在:充分发挥数据汇聚、资源调度、数据分析等优势,提升疫情中应急处置效率;帮助制造企业销售从线下走向线上,精准对接客户;帮助制造企业快速定位上游供应商,提升原料采购效率;提供企业远程办公支持,降低一线人员往来工厂频率;帮助企业提前预判市场变化,提升市场波动下生产业务智能决策水平;连接金融机构和制造企业,解决资金紧张问题。

  烟台如何突破发展工业互联网?

  烟台作为传统工业大市,能否抓住工业互联网发展这一风口,决定着工业转型升级的成败,左右着新旧动能转换的质量,影响着新一轮城市竞争的格局。

  烟台具有基础性优势。目前,烟台已构建起基础雄厚、门类齐全、结构完备的工业体系,国民经济4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涉及37个,培育了5个千亿级产业集群、16家百亿级企业、48家上市企业,拥有8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25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数量位居全国地级市前列。

  5G是工业互联网的关键使能技术。烟台去年与济南、青岛一同获批全省5G网络示范区,目前累计开通5G基站超过2500个,基本实现中心城区重点区域5G全覆盖,初步完成海洋牧场、富士康、万华等垂直行业重点企业5G定点覆盖。

  数据是工业互联网的关键基础要素。烟台建成规模化数据中心10个,其中移动、联通和电信3大运营商建有4个,互联网总出口带宽达2T以上。

  企业上云是接入工业互联网的初始阶段。烟台上云企业超过1.5万家,预计年内达到1.8万家;烟台工业互联网领域涌现出一批特色自主平台和骨干应用企业,包括橙色云工业设计协同研发平台、睿聚通设备云平台、腾讯云烟台工业互联网平台等。

  发展工业互联网,是烟台工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新旧动能转换的有效抓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可着眼工业互联网“生态化供给、体系化应用、融合性赋能”,实施平台培育、网络基础、融合应用、体系支撑“四大升级行动”。

  平台培育升级行动

  着力打造烟台综合性工业互联网平台品牌,形成与济南、青岛错位发展的比较优势;

  培育一批专业领域服务平台、行业级应用平台、企业自建平台,形成多层次系统化平台发展体系;

  推动综合性、专业性、行业级、企业级等各类平台加强互补合作,分层开发服务模式,立足工业聚集区共同建设一批特定区域服务平台。

  网络基础升级行动

  加快支持5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重点园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5G网络全覆盖。

  鼓励龙头企业与信息技术企业、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深化合作,建设本行业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完善工业互联网行业标识解析体系。

  支持企业率先应用IPv6、工业无源光网络、窄带物联网、时间敏感网络、软件定义网络等新型工业网络技术,提升工业企业网络互联互通水平。

  建设烟台工业大数据中心,实施工业大数据分级分类管理,发展数据存储、应用承载、容灾备份等数据服务。

  搭建工业互联网安全应急处置平台,运用大数据手段实现工业互联网整体安全态势感知、评估评测和风险防范,提升工业互联网安全公共服务能力。

  融合应用升级行动

  打造“点线面”结合的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体系,开展分级分类工业互联网资源池建设,面向全国征集服务烟台的工业互联网供应商、解决方案及工业APP。

  围绕智能化生产、数字化管理、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培育一批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项目;

  率先推动万华、冰轮国资国企构建工业互联网标杆载体,通过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打造数字经济新型龙头企业,支持富士康、通用东岳、杰瑞、玲珑轮胎等行业龙头企业在实现自身数字化转型基础上,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升级;

  优先在高端装备、电子信息、高端化工,发展一批复制性强、经济效益显著的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项目;

  围绕产业集群和园区,打造一批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基地;

  围绕争创半岛五市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国家级示范区,加强与周边城市平台合作与市场拓展,加快建设形成涵盖云平台、系统解决方案、新一代网络设备、工业软件、工控系统与传感器、安全设备与产品等领域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

  体系支撑升级行动

  树立“体系作战”意识,紧紧围绕平台赋能,融合贯通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加快汇集各类资源,形成整体竞争优势。

  以平台为核心,集聚一批软硬件产品、解决方案、服务商等,做优发展环境,拉长产业链;

  支持面向未来应用需求,加快新技术研究,开展工业场景部署试点,鼓励制定工业互联网基础共性和行业应用标准,推进试验验证环境建设、仿真与测试工具开发,用好烟台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作用,用足烟台市(国际)技术市场创新成果转化功能,做强创新链;

  用足用好慧聚烟台等人才政策,鼓励本地高校、企业与知名机构开展“院地合作”,引进培养工业互联网领域一流高端人才,建立工业互联网专家智库,补齐人才链;

  加大对工业互联网重点领域的政策扶持,发挥政府引导基金作用,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创新项目,推动金融机构探索基于数据资产、知识产权质押的供应链金融、普惠金融、跨境金融新产品,开辟金融资本流向实体经济新渠道,做实资金链。

  建立烟台工业互联网联盟,形成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平台运营商、重点应用企业、研究机构等共同参与的工业互联网互促联动的组织体系,加快建设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制造业强市。

  工业互联网覆盖工业领域全要素、全流程、全产业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多方面多主体的协同融合,最终形成一个产业生态服务体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