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霞践行“两山”理念,小板材折射生态大循环——果香板,“果都”造

2021-01-11 09:55:22来源:烟台日报传媒集团作者:

苹果枝条被加工成果香板原料

  水母网1月10日讯(YMG全媒体记者赵巍巍 通讯员 言芳 倩倩摄影报道)每使用果香板制成一套全屋定制家具,就可减少砍伐20棵树木,为大自然增加4000L氧气;废旧汰换的家具还能回炉再造,通过材料重组与再利用,使其重焕新生。

  位于栖霞市官道镇红旗牧场的万华生态板业,以精益的循环体系,为家居行业生态化发展进行了积极探索,也成为栖霞市践行“两山”理念的生动体现。

  当下,忙碌了一整个秋天之后,栖霞果农暂时告别了鲜果销售,进入别样的“冬忙”。记者见到,他们把一车车苹果枝条运往万华生态板业。走进板材生产车间,只听机器的轰鸣声不绝,如山般堆积的苹果枝条被分批次投进削片机,切断为片状,筛选后的合格原料又进入环式刨片机,被粉碎为一定大小的可用纤维。这便是果香板的前期原料制备。

  果香板,“果都”造。栖霞市位于胶东半岛腹地,山峦连绵,雨润风和,天然的沙质土壤富含钾、钙、镁等微量元素,且秋季昼夜温差大,累计光照时间长,是苹果种植的最佳地域。依山栽植,清泉灌溉,栖霞苹果因其脆甜爽口享誉海内外,栖霞也因此享有“中国苹果之都”的美誉。

  苹果的孕育,离不开前期的修剪。每年冬季和来年春天,栖霞果农都会操起果木剪和小锯,剪掉果树上多余的枝条,来控制树的高度及枝条的数量,使其通风、见光、透气。另外,还要用小锄刮掉老死的树皮,保证苹果的质量和产量。

  以往,修剪后的枝条都被捆扎晾晒,堆叠在田间,用作烧火做饭的柴草。混合着淡淡苹果香的袅袅炊烟,成为每个栖霞孩子萦绕心怀的乡愁记忆。但是,用不尽的苹果枝条,长时间堆积难免腐烂,滋生细菌,易引起果树的病变。

  如何处理剩余的果树枝条,解决果农的后顾之忧?恰在此时,万华生态板业来到栖霞,发现了契机。此前,该企业以小麦秸秆为原料,生产了中国第一张无醛板材“禾香板”,并逐渐风靡成为家居行业的标配。苹果枝条纹理均匀,性能更优,无疑是制造家具板材的上好原料。

  于是,万华生态板业从栖霞果农手中大量收购废弃的果树枝,依托“禾香板”的制作工艺,研发加工出独特的果香板。

  果香板工艺复杂,但每个工序都保留原料特质。工人向记者介绍,由苹果枝条加工而成的纤维经机器干燥,进入表芯层干料仓,随后在纤维计量称、拌胶机内进行施胶,通过秆铺装机进行板坯的铺装,再经过预压机后,初步成型。推板器将板坯推进热压机,由吸板机进行毛板与垫板分离,完成板坯的热压与冷却,最终进入纵横齐边锯,除去板材毛边,裁成固定尺寸。

  经历48小时的堆垛,毛板的表面进行砂光,光洁度也得到改善。依据板材的缺陷状况,工人进行分等并打包入库。如此,轮廓细腻、散发香气的生态果香板就应运而生。该板材质地优良、生态环保且带有轻甜气息,一经推出便深受市场欢迎。

  据了解,依托“一滴胶、两张板”积淀的经验,万华生态板业后期整合生态制板、板材饰面和家具制造,独创“三厂合一”模式,在烟台创立了“Read:Life红富士未来家”,形成了从材料资源的加工到智能化定制生产、再到健康生活场景的产业生态闭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