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成立首家“创业者港湾”!创新创业生态圈正加速形成

2021-01-15 16:18:16来源:烟台日报传媒集团作者:

  昨日上午,自贸区烟台片区业达智谷五楼会议室里一派喜气洋洋——创业者港湾·中国烟台留学人员创业园区战略合作协议签约及揭牌仪式在这里举行,山东省第三家、烟台市首家“创业者港湾”正式成立。仪式上,烟台业达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烟台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积极为港湾内的科技创新企业提供全链条金融服务,构建综合服务体系和“金融+科技+产业+教育”的线上、线下孵化新生态。

  “‘创业者港湾’将依托中国烟台留学人员创业园的资源优势,以金融扶持为基础,为创业创新企业打造‘金融+孵化+产业+教育’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并根据企业的不同特点和需求,提供个性化金融产品方案和创投创业、贷款支持、辅导培训、产业对接等服务,以金融的力量助推自贸区烟台片区高质量发展。”谈及“创业者港湾”如何服务自贸区发展,中国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肖鹏如是说。

  作为烟台开发区园区体制机制改革中重组成立的国有平台公司,烟台业达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始终秉承“支持经济发展、服务供暖民生”的企业使命,持续深化体制改革,不断拓展业务链条,全力谋求创新发展,尤其在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提供特色金融服务、支持战略性产业落地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烟台开发区加速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生命力。

  “从服务自贸区烟台片区建设和科技创业企业需求出发,为加快推进自贸区金融服务战略布局,推进金融服务创新,经过前期的积极沟通对接,我们双方达成了合作建设‘创业者港湾’的意向,希望通过发挥金融聚合优势,为企业提供贷款和创投支持,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题。”烟台业达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学表示,“创业者港湾”的入驻将为中国烟台留学人员创业园的企业‘输氧供血’,成为增强园区吸引力的又一“法宝”,有助于进一步完善园区创新创业环境。

  “烟台开发区的发展、自贸区的建设离不开金融市场强有力的支撑,同时也为金融创新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土壤,希望双方以本次签约为契机,紧扣自贸区发展脉搏,在更多领域开展创新合作,实现双方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为开发区培育发展新动能、营造创新新优势、打造产融新平台提供强劲动力。”烟台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闫庆华对“创业者港湾”的未来充满期待。

  不久前,在自贸区烟台片区,同样旨在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烟台业达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运用“互联网+”思维,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营、征信为基、政策支撑”的思路开发建设,由烟台业达经济发展集团全资子公司烟台业达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具体运营,上线后将实现信用信息查询、投融资服务、资本市场服务、增值服务、金融风险监管等功能。

  给力创新创业,不仅有金融力量的加持,更有人才服务的加码。此前,自贸区烟台片区对外发布《业达人才码使用管理暂行办法》,面向高层次人才发放全省首个“业达人才码”,推出多重人才专享福利。

  “业达人才码”分为A、B、C、D四类。A码发放范围为掌握国际最前沿科技,其研究成果在国际社会上产生重要影响,对社会有特别突出贡献的顶尖人才,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或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等特别人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级重点人才工程入选人才。B码发放范围为山东省泰山系列人才、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齐鲁系列人才以及其他省级重点人才工程获得者。C码发放范围为烟台市“十佳创新人才”、烟台市“双百计划”人才、烟台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烟台市首席技师人才、烟台市和谐使者人才、烟台市乡村之星。D码发放范围为区级科技领军人才、区创业领军团队带头人及团队成员、业达工匠、业达杰出人才。

  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可享受政策落地、企业创立、创业载体、投融资、人才安居、教育培训、人力资源、生活文旅、战略咨询、线上平台等10大类35项专属服务。

  既有金融力量的不断供给,也有人才服务的持续助力,自贸区烟台片区创新创业的氛围必将更加浓厚,一个更具活力和实力、更加开放和包容、更有吸引力和创造力的创新创业生态圈正加速形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